news-details
週休三日可能嗎?聖經怎麼說?(圖/Shuttersock)

近幾年「週休三日」於國際上逐漸盛行,許多政府、企業正積極實驗類似制度,希望能讓員工達到工作、生活的平衡,並有聲稱此舉真的提升了工作生產力。那麼「週休三日」真的可行嗎?身為基督徒,可以如何以聖經的角度看待?

「週休三日」

今年(2021)年初,西班牙政府宣布試行為期三年、每週工作4日的制度,並另投入5,000萬歐元(約台幣15億)補貼參與此計畫的企業,而參與在當中的企業不得調降員工薪資。

 

此舉的目的為改善人民於工作、生活間的平衡,西班牙也因此成為全球第一個測試週休3日的國家。

 

推動此計畫的西班牙左翼政黨「更多國家」(Más País)主席伊尼戈.埃雷洪(Íñigo Errejón)在推特上表示,每週工作四日能提高生產力、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與壽命、平均分配工作機會與促進消費,及照顧到生態環境。

 

他也於今年4月貼出《時代雜誌》封面秀有「西班牙試行每週工作四日」的文字說,「很榮幸能開創先河,讓我們繼續前進吧!」

 

 

近年來,紐西蘭、日本、冰島等國家政府及企業,也正積極嘗試或討論進行這樣的工作制度。

 

根據CNN,日前英國首間專為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打造的「原子銀行」(Atom Bank),為促進員工身心健康,並提高工作生產力,他們宣布公司在不減薪的狀況下,從11月1日起,開始實施週休3日的制度,員工可選擇週五或週一休假。

 

原子銀行的執行長馬克.穆倫(Mark Mullen)發表聲明說, 「一週工作4日,將讓員工有機會追求自己的熱情、花更多時間陪家人,並在工作、生活上,建立更健康的平衡。」

 

工作時數變短,效率反提高?

常於信仰媒體撰寫職場專文的作者卡拉.馬丁(Kara Martin),在一份「同行評審」(Peer Review,又稱同儕評閱、同儕審查)的研究顯示:一週工作30小時,可比40小時更有生產力,並可預見地,員工的滿意程度也有明顯提升。

 

該研究指出,生產力的提升,與病假天數減少、人員流動降低,及員工幸福感增加有關。

 

但同份研究表示,這樣的工作模式,另也產生其他問題,像是要改變成週休3日相關的工作合約及規範、執行層面上的行政手續,還有人員安排等,除此之外,公司每小時也額外增加了25%的勞動成本。

 

卡拉.馬丁提及,《彭博商業周刊》有報導,現在有許多組織正在縮減每週工時,「雖然許多高層、執行長反對不減薪的情況下,減少工時,但有三分之二試行『一週工作4日』的公司說,員工生產力著實有提升。」

 

基督徒如何思想、面對類似議題?

通過這樣社會上的變動,或許是個良好機會,讓我們透過聖經來思考,基督徒應該如何看待工作與這些變化。

 

承認工作的美好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第1章26-28節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創世記第2章15-20上

 

卡拉說,在創世記第1-2 章, 我們可以看到,在墮落以前,聖經視工作為好的,我們是按著「作工的」上帝的形象所造,這特質同時內建在我們裡頭。

 

不管有沒有拿到薪資,神對我們所作的每件事都非常感興趣,因此作者說,每週工作4日也很好,因為這讓我們有其他時間去做別的神要我們去做的事。

 

另外,她也認為,說不定這是一份神所賜公義的禮物,因為這樣的制度能減少重擔、釋放更多工作機會與資源給其他人,讓一些沒有工作的人,有工作機會、提升員工的尊嚴與價值、讓需要照顧其他人的員工,有更多彈性與選擇,也能讓身心上有困難的人,有更多機會去工作等。

 

承認工作的艱難

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世記第3章17-19節

 

創世記第三章,顯明了墮落與罪,影響、玷汙了我們的工作,我們需要勞苦、掙扎才能糊口,並終身需在這樣的狀態下工作。

 

因此,作者表示,一週工作4日可使工作更有效率與意義,並能讓人在工作之餘,得到充分休息,但這樣的作法,也很有可能帶來員工與公司間,權力的不平等,故我們需要仔細分析,這對公司來說,是件好事嗎?是否會對員工造成更大的剝削?

 

承認工作屬於神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着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裏面居住。既然藉着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着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歌羅西書第1章15-20節

 

卡拉提到,歌羅西書說,耶穌基督是萬有之首。

 

不管我們的工作如何,我們需要承認神是我們的第一順位,不論制度、工作如何,我們先要來承認祂是我們的頭,是我們的中心。

 

最後,卡拉表明,她覺得聖經中沒有提到工作與生活需互相平衡,及工作是種「負平衡」的概念,而是要找到神所設立,「工作」與「安息」間的節奏(創世記2:1-3)。

 

她說,從馬可福音第2章27節,「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我們可以明白,神因人在工作裡失去安息的節奏,故設立了安息日,提醒我們。

 

並在希伯來書第4章9-11節提醒:「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我們是要在那「工作」與「安息」的節奏裡,達成神的應許。

 

精選要聞》

今年三波大危機皆平安度過  國家如何有回復力?韓慧蕙牧師:需有更多「義人」禱告和行動!

第一屆全球華人「線上訪韓聖會」!李永勳牧師:人要如鵪鶉被聖靈的風颳來,無處可容!

故聖徒莊俊寅牧師追思禮拜》「你像一盞燈,為主發光!」 斜槓牧師最後一哩路,天家見

 

得著突破的禱告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