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地村莊整個被火山灰石覆蓋,僅剩屋頂露出地平面(左);印尼塞梅魯火山突然噴發,當地居民倉皇逃難(右)。(圖/Le Parisien YT)

4日下午,印尼爪哇島東南部、東爪哇省的「塞梅魯火山」(Mount Semeru)突然大噴發,高聳入雲的濃煙和火山灰直衝天際,籠罩周圍村莊,讓當地居民陷入黑暗,附近1,300多名民眾被迫緊急撤離,搜救隊正與惡劣的氣候搏鬥,希望能儘快從泥濘及瓦礫堆中救出受難者。印尼現需大眾緊急代禱,度過災情。

火山爆發,災情慘重

起初,我還以為是炸彈爆炸…,然後瞬間天昏地暗,好像世界要毀滅了!」綜合外媒報導,一名與家人一起撤退的31歲當地居民說,一切來的很突然,她們一家忙著撤退,除了官方文件,其他什麼東西都沒辦法帶。

 

有父親抱著受苦的女兒、年老的村民揹著床墊、農夫牽著倖存的牲口…等,大家都盡己所能帶著家庭成員與家當,逃離現場。

 

同時,有人正拼命搜尋失踪的親友,其中有居民說,「有 10 個人被火山泥流捲走了」另一人補充,「10人裡面有一人差點獲救,他本來有被人提醒,要他快點逃命,但他說,『我不行,這樣誰來餵養我的母牛?』」

 

印尼最高山峰「塞梅魯火山」的爆發,據印尼國家抗災署,截至周一死亡人數已攀升至22人,27 人失踪,56人受傷,大多數為燒傷,因火山塵暴非常燙,溫度可高達攝氏1,000度。

 

目前全村遭灰泥覆蓋,僅有些屋頂從火山灰泥中露出,有將近3,000棟房子及38間學校遭火山爆發噴出的岩石碎片摧毀。

 

軍警人員與居民奮力合作,徒手挖泥,拉出深陷泥濘的受難者,但雪上加霜的是,惡劣的天氣,延緩了搜救的速度,根據印尼氣象局,近期將有季節性豪大雨,增加了疏散和救援的困難度,當地救援隊說,岩石碎片及滾燙的岩漿沉積物已限制了搜救行動。

 

印尼國家搜救局(National Search and Rescue Agency,Basarnas)表示,「目前搜救最主要的問題是氣候,希望天氣好轉,減輕救援難度。

居民被迫帶著家當離開自己的家園。(圖/WION YT)

救援隊全力搶救被土掩埋的罹難者。(圖/Al Jazeera English YT)

身處「太平洋火環帶」

塞梅魯火山海拔超過 3,600 公尺,是印尼近130 座活火山的其中一座,自1818年已有55次火山爆發的記綠;印尼剛好橫跨「太平洋火環帶」(Pacific Ring of Fire),是個地震活躍的地帶,並不同板塊在此碰撞,產生大量火山、地震。

 

雖然印尼有許多火山一直都活動頻繁,但這樣的噴發按理說需醞釀好幾年的時間,然而塞梅魯火山上次噴發是在去年12月,當時也有數千人被迫逃難。

太平洋火環帶及主要火山。(圖/Shutterstock)

為印尼禱告

火山爆炸發生後,救援隊便緊急疏散周圍居民,但由於泥濘和倒塌的樹木堵塞道路,導致救援隊無法快速進入部分村莊,後續加上接連的豪大雨,可能把大量火山碎屑沖往下游,大量火山泥流將對村莊造成二度災害、延緩救援行動。

 

目前有許當地居民正等待被救援,並有數千人流離失所,財產、物資全數被泥流淹沒,家園尚待重建,除此之外,也有許多人的親人慘遭火山泥流活埋。

 

另外,專家指出,火山運動仍持續進行,不得掉以輕心。

 

邀請大家同心為印尼禱告,求主讓災情降到最低,並帶領救援隊能有智慧救出更多受害者,帶下好天氣,降低救援困難度。

 

同時,求主保守受害者家屬的內心,有從神來的安慰與醫治;並求主帶領傷者的傷口能快速恢復,幫助當地居民,順利重建家園,重回生活。在這救主誕生的聖誕季節,祈求神的平安與福音進到每個憂傷、破碎的角落。

 

(參考資料:CNNBBCAl JazeeraReutersWikipedia

 

精選要聞》

人生正「卡關」?檢視阻斷活水江河的2個原因  劉群茂:把「家裡」打掃乾淨歡迎聖靈

「聖誕節」對印度基督徒來說代表什麼? 宣教士:這是逼迫更甚的時候,請為我們禱告

動盪年代,基督徒是要付代價的 追念前南神院長蕭清芬:他有如母雞張開翅膀,呵護所有人

 

在憂鬱中的簡短禱告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