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2月12-13日,許多教會的Line群組,瘋傳這段文字和一段影片,已證實為假消息。(圖/左:郭台銘臉書;右:網路截圖)

近日於教會的各個社群平台,「瘋傳」郭台銘先生受洗的消息,經證實為假消息,對此,弟兄姐妹們須謹慎,並學習「辨別」假消息的方法,從聖經中學習謹守口舌。

郭董受洗於教會群組網絡瘋傳,證實為假消息

郭台銘信主了?「郭台銘上週日在新店行道會,由OOO牧師為他受浸...」12月12-13日,許多教會的Line群組,都在瘋傳這段文字和一段影片,新店行道會已證實,此乃子虛烏有的假消息。


該影片為2019年11月7日錄製,當時郭台銘應黃健庭(現任國民黨祕書長、前台東縣長)之邀,至新店行道會參加神蹟禱告會。教會牧者已發表聲明,請收到的弟兄姊妹和慕道友勿再轉傳這段影片及文字訊息,杜絕假消息持續擴散。

現代人以社群網站為主要閱讀新聞的平台,常轉傳了假新聞。(圖/shutterstock

台灣新聞自由度高,假消息氾濫

《2021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指出,台灣新聞自由度為亞洲第二,但氾濫「假新聞」,人民對新聞媒體信任度低落。此外,現代人取得資訊的平台,漸從電視新聞、報紙,轉移至網路,其中有相當高比例的閱聽人,是從社群媒體Line、Facebook、IG和Youtube等媒體閱讀新聞,經常轉傳了「假新聞」而不自知。

 

2019年,由瑞典「哥德堡大學」主持的政治學跨國調查計畫 V-Dem 計劃「數位社會」中的統計數字指出,台灣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程度為「世界第一」,其中不乏2020年總統大選之因素。

(圖/菜市場政治學Facebook

 

《2021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指出,全球180個國家排名,第43名的台灣與去年排名持平,RSF官網對此也提出見解:「台灣少見擁有較低政治干預,但台灣記者深陷於兩極化的媒體環境之中,追求聳動內容、且以利潤作為主導。

《2021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指出,全球180個國家排名,台灣的新聞自由度位居位居亞洲第2、全球第43名。(圖/RSF官網


相較於一般媒體,教會內較少「羶色腥」訊息,卻也有「假消息」。弟兄姊妹們愛主、樂見福音廣傳是好事,但若未經查證,誤傳假新聞,不僅可能傷害當事者,更可能觸法,虧損基督榮耀。

 

辨別假消息的10種方法

FB官方曾提出「10個方法」,教大家如何「分辨」不實訊息:

1. 對標題持懷疑態度

如果標題太過於令人震驚、或難以置信,那就可能是「假訊息」。

2. 仔細查看網址

許多不實報導都會偽裝成真實的新聞來源,可自行輸入網址,或設定「我的最愛」,前往信任的媒體或者國家官方網站,查詢訊息真偽。

3. 確認新聞來源

確認消息來源,是你所認識、或是知名媒體所提供,若是你不熟悉的單位/媒體,請查詢該單位/媒體的介紹,再對消息來源下判斷。

4. 奇怪的排版

許多不實訊息網站,都會有詞語的拼寫錯誤、和奇怪排版。

5. 可疑的圖片

不實訊息,往往會加入「盜用」的影片和圖片,有時候圖片甚至與訊息無關,建議可把圖片放在搜尋引擎上尋找,以確認來源。

6. 檢查日期

不實訊息可能會出現不合理的時間,或者時間已被「竄改」。

7. 查找資料來源

檢查作者使用的資料來源,是否準確、真實,缺乏證據或找來匿名專家做背書,這就有可能是不實訊息。

8. 查找相關新聞

如果有多個具公信力的來源,都報導了相同內容,則訊息內容較可能為屬實。

9. 判斷新聞是否是個笑話

有時候很難把假新聞和諷刺類文章分開,仔細查看新聞細節,看看是否是為了「搞笑」而寫。

10. 只分享可信的訊息

沒有確認訊息的真實性之前,請勿在網路上分享。

在轉傳資訊前,先參考「分辨假新聞10招」,避免以訛傳訛。(圖/shutterstock

聖經觀點,拒絕虛謊

基督徒以「聖經」為生活準則,散播假消息,不管有心或無意,都不適合。我們可從聖經中學習智慧,來面對這個「假新聞」橫流的世界,避免以訛傳訛。

 

1. 不說謊言:

1)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出埃及記20:16)

2) 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佈散紛爭的人。(箴言6:16-19)

 

不真實的話,即為「謊言」,聖經中說謊的例子不勝枚舉。人類犯的第一個「罪」,便肇因於謊言—夏娃被蛇的謊言所欺哄,與亞當同食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遭神趕出伊甸園。

 

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也曾為求「保命」,兩次「謊稱」妻子撒萊為妹妹,差點陷法老和亞比米勒於不義。使徒行傳第五章中,亞拿尼亞與妻子撒非喇,私下留下賣田產的錢,卻想欺哄人說,已將全部的錢奉獻給了教會,以致惹來神的憎惡和審判。

 

聖經中對於「說謊,作假見證,散播流言」等行為,都有清楚描述,基督徒當警醒,寧可保持緘默,也不可說謊。散播假新聞,如同散播謊言,不可不慎!

上帝憎惡說謊的舌,寧可保持緘默,也不可說謊。(圖/shutterstock

2. 不說汙言與閒言

1) 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

2) 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馬太福音12:36)

 

要在世上作光作鹽的基督徒,說話行事當榮神益人,謹守口舌,除了不說謊言、髒話,也不可閒言閒語,在人背後說三道四。

 

基督徒期待郭台銘先生日後能認識神,而這次事件也讓大家省思,在轉傳各種消息前,除了考究真偽,還需思考,是否能達到安慰、勸勉之效,造就人們的生命。若只是茶餘飯後的八卦,無法使人生命得益處,還是收起按下「分享」的手,以「禱告」代替散播不實、無益的新聞消息。

基督徒要在世上作光作鹽,說話行事當榮神益人,不可閒言閒語,在人背後說三道四。(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代禱》美國史上最嚴重龍捲風之一 70人罹難,小鎮如遭轟炸、亞馬遜倉庫

32樓墜落3歲女童出院了!輕傷住2日,醫生大歎神奇 父母:感謝神

2021是失望的一年嗎? 萬力豪牧師:挫敗中有件事永不改變,讓我們再次相

今日11歲了!精選新讀者、老朋友祝福與心裡

參加今日報聖誕祝福線上抽

恢復力量的禱告

【韓國專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每周更新》加

LINE社群/每日更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