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Feyza Yıldırım from Pexels)

你曾經有過這樣的感覺嗎?生活一團亂,好像每件事情都不對勁。工作不順、情場失意、教會生活讓你感到沮喪…即使知道上帝掌管一切,能感受到的還是只有挫折和失敗。在這種時候,上帝也有給我們指引嗎?

《渴慕神》網站的專欄作家約書亞.布雷默曼(Joshua Bremerman)分享,翻開所羅門──全世界最有智慧之人寫下的傳道書,或許可從其中得到一些解答。

 

傳道者說,世上一切是「虛空的虛空」,順利或不順利都不重要,「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傳道書2:3)

 

然而,傳道者並非要我們惆悵度日,雖凡事都是虛空,仍要「快活度日」(傳道書9:9)。總而言之,「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道書12:13)

 

布雷默曼引用傳道書的話,進一步解釋:「傳道書傳遞一個非常簡單的訊息:即使無法了解上帝的作為,藉由全心的『敬畏祂』,我們還是能快活度日。

 

上帝牽動世上萬物,成為美好

當你無法了解生活現狀時,傳道書信息就是在幫助我們相信:「上帝掌握最好時機」。傳道書3:11「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3:2節也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每個人都是上帝的美好創造,生活中一切都有神的美意。誰會在何時出現、何時離開,或何時走進一段新關係、和舊季節告別...等等,縱然心裡哀傷,傳道者清楚告訴我們──這位神,各按其時使萬物成為美好。

 

神牽動世上萬物,祂是最有智慧的管理者,並有豐盛慈愛,總為祂所愛的「最大益處」著想。羅馬書8:28更直接說明,「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上帝作為是人無法明白的奧秘

即使相信上帝有權柄、大能,掌管世上一切事物的運行,有時對於身旁發生的事,仍很難了解。傳道書3:11節後面寫到,「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上帝從開始到末了所做的一切,連極有智慧的所羅門都無法明白,我們又怎能了解?

 

有趣的事是,上帝確實在我們心中放進一個「渴望」,想了解那無法被了解的「奧秘」。布雷默曼說,想要去找到答案、挖掘上帝工作的蛛絲馬跡,這很正常,並不代表,我們不相信神、或不能接受祂的安排。

 

當我們能理解的程度達到極限,明白在前方就是上帝的無限──人所無法跨越之處,這讓人沮喪。或許是因這樣,所羅門感嘆:「這樣看來,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什麼益處呢?」暗示的答案正是「沒有益處」,不論人再如何努力,也無法了解神的旨意。

 

傳道書3:10「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此歷練為要幫助我們的信心更純粹,以致相信的,是上帝本身,而非什麼樣的祝福。事實上,擁有上帝本身,就能是我們最大的滿足,使眼光和焦點轉向祂。即使如此,也可過著非常蒙祝福和幸福的人生。祂的意思從來都並非只是要我們痛苦。

 

放下一切思緒,「敬畏神」是答案

那麼,當我們覺得生活一團混亂、發生的事毫無邏輯可言,該怎麼辦?布雷默曼從傳道書中得到的答案,就在12:13「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

 

上帝做的,不是為了自己的娛樂,祂的創造是有意義的。當提醒自己,上帝不但愛我們,更對整個世界有全盤計畫。謙卑接受生命中的一切,那些痛苦、難以接受的,帶著眼淚來到上帝面前,祂必安慰你;於此同時,仍能快活度日,因祂的恩典無處不在。

 

若有人因著你的不順遂,要你拋棄上帝,如約伯的妻子──「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請記得約伯的回應:「哎!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那忍耐到最後的,是「有福」的,因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祂。

 

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各書5:11

 

 

相關閱讀》

每天都很糟? 你該知道的傳道書「享受生活哲學」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