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蘇湘婷(右圖)蘇湘婷受洗當天與妹妹合照。(圖/蘇湘婷 提供)

從不願在人面前展現情緒,卻在一次的幸福小組中,蘇湘婷卸下了面具,就像水龍頭的開關被打開一樣,淚流不止,神的愛就這樣澆灌下來,融化了她的心。曾經立下內在誓言,「不要和媽媽一樣」,加上對父親的憤怒,導致與人關係疏離,後透過禱告讀經,恢復了她對愛的想法,「不再因為懼怕,而把自己藏起來。」

天父的愛,使她卸下面具

從小因原生家庭的緣故,性格壓抑的蘇湘婷,在妹妹的邀請下,參與教會的幸福小組,一連參與了三屆的她,每當要與人的關係更加靠近、更深入地分享內心時,總是選擇中途放棄。「我不想讓別人發現我內心深處,最難堪自卑的地方。

 

直到有一次在分享時間中,她內心雖然有想法,卻仍決定隱藏起來,戴上習慣已久的面具。此時,組長察覺她的不對勁,繼續堅持詢問並很直接地告訴她:「如果你繼續這樣,沒有人知道你在想什麼,你會繼續孤單下去。

 

這句話彷彿打中了蘇湘婷的心,原本面無表情的她,終於釋放內心積壓已久的情緒,忍不住開始哭泣。「神透過這次的崩潰大哭,更深的把愛放在(我)裡面,讓我發現,(原來)我不需要偽裝,不需要隱藏!

 

打破內在誓言的高牆

在傳統家庭長大,父親性格木訥,不擅於表達。蘇湘婷小時候目睹父母爭執,甚至肢體衝突,這對她產生了極大的影響;看見父母的軟弱,在她心中產生了憤怒,無形中也立下了內在誓言:「我不要跟我媽媽一樣—默默付出卻遭受傷害、一次次的忍讓。」但這樣的誓言,反倒使她與母親越來越相像,甚至在任何關係中,都產生了隔閡。

 

同時,與父親關係中的憤怒與疏離,也導致她與異性相處總是保持距離。「我必須要先築起那個高牆,板起臉孔,後來才發現是想要保護自己,不要讓人知道我在想甚麼,(或是)我的感受。」不知不覺間,蘇湘婷的言行舉止,已被這些內在誓言所綑綁。

 

受洗後,透過禱告讀經,以及與小組家人的相處,就如同一面鏡子一樣,看見原來夫妻、家庭關係也可以如此和樂融融,她開始學習與人健康的互動。

 

天父的愛讓我完全敞開心,像是水龍頭打開,一發不可收拾,現在能完全敞開我的心,不再因為懼怕,就把自己藏起來,恢復了我對愛的觀念和想法。」在溝通和爭執中,她開始學習勇敢表達自己,上帝的愛卸下了其面具,恢復了臉上的笑容!

因天父的愛,蘇湘婷臉上開始有了笑容。(圖/蘇湘婷 提供)

不再冒失發誓

有次在禱告中,領受到一個啟示:「神要我不要再跟媽媽頂嘴了!」原來蘇湘婷經常被母親的話語刺激到,總是很生氣地反駁回去,常常逞了一時口舌之快,抒發完情緒後,卻又感到後悔。

 

讀到利未記5:4中說道,「或是有人嘴裡冒失發誓,要行惡,要行善,無論人在什麼事上冒失發誓,他卻不知道,一知道了就要在這其中的一件上有了罪。」蘇湘婷驚覺自己不再能隨意講氣話,以神的話語,棄絕那些不屬神的想法和內在誓言。

蘇湘婷與家人合照。(圖/蘇湘婷 提供)

當你敞開,神就在心裡面開始動工

(改變)從你願意說出來開始,不見得你要做很多事情,但你只要願意敞開,神就會在(心)裡面工作。」在小組中分享完家庭關係的困難後,她也試著與家人拉近距離,開始與母親分享日常生活,也與父親傳訊息跟照片。

 

她分享,這看似很平常的事情,在自己家中卻從沒發生過,但因神的愛在裡面,不再害怕難堪,有一個力量支持她,主動與家人修復關係,打破了彼此之間的隔閡。

 

最後,蘇湘婷分享,在約翰一書4:18中說道:「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因為神的愛,讓她可以敞開心,不再封閉自我,能夠跨出那一步去建造關係。「你需要全心交託在神的手裡,因為神會用祂的愛去保護你,有一個安全感是,(上帝)在這裡牽著你!

蘇湘婷在汐止152靈糧堂聚會,與教會家人合照。(圖/蘇湘婷 提供)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