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何義慶的失控人生,因著認識神而導入正軌,開始踏實過生活、學習經營家庭關係。左:夫婦合影;右:魚塭工作。(圖/何義慶 提供)

在高雄真愛教會,時常可以看到一位臉上掛著幸福笑容,談笑風生的男士,與妻子林佩伶一起出入教會,總是盡心盡力地服事。他叫何義慶,曾經歷世人眼中的高峰,也曾跌到萬丈低谷,一度想輕生,卻被上帝安排走進教會,開始經歷神的作為,對神心服口服,最終浪子回頭。

夜生活、賭博電玩成癮,導致離婚、負債

「錢」對曾經的何義慶來說「賺得容易,花得也容易」,那時從事防水工程,後來自己出來創業,達到人生顛峰,卻也開始了他揮霍無度的人生。

 

那時他時常進出酒店,酒店小姐把他捧得高高的,甚至給他取了「玉樹臨風小何帥哥」的綽號,何義慶說:「每逢跟太太吵架、工作上不如意,只要去酒店,一切煩惱都會不見,到最後不去就不行,沒去會感到怪怪的。」最荒唐時,曾經一個禮拜只有星期天會回家吃飯。

 

期間他也沉迷賭博電玩,曾20天內輸掉300萬,還可以吹口哨回家,何義慶回憶,「那時候輸了當下沒什麼感覺,覺得反正錢明天再賺就有了。」

 

就這樣花錢花到最後,他開始向地下錢莊借錢,甚至一天一千塊的利息他也借,借到地下錢莊都不用再看他身分證,隨傳隨送錢到,何義慶說:「撒但想毀滅一個人時必先讓他瘋狂,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是瘋狂的。」

 

一度絕望欲輕生,基督徒朋友帶他進教會

何義慶繼續這種荒唐人生,直到跟當時的妻子離婚,兒子漸漸疏遠自己,以及地下錢莊開始頻頻討債時,何義慶開始受不了自己,「那時我對自己說,『我何義慶怎麼把自己搞成這樣子?』不只花費無度,婚姻也結束了,兩個兒子叫我爸爸只是出於無奈,被我生下來,沒有親情。」便萌生想結束自己生命的念頭。

 

遂計畫結束自己生命,結果正巧行動時身上的錢已所剩無幾,無法買相關器具便作罷。直到有一天,何義慶在做一個案子時碰到以前一個基督徒朋友李俊宏,李俊宏對他說:「義慶兄,我觀察你,你業務能力跟現場應對能力很棒,你不應該過這種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還要到處借錢,你一定哪裡不對勁。」

 

何義慶便向他坦承,因為離婚,所以自己喜歡去酒店花錢買「重視」,李俊宏聽罷遂推薦他去真愛教會的百立讀書會,去聽別人的見證分享,神奇的是,一次、兩次去那裡聽人分享後,何義慶的心就越來越平靜,也因弟兄姊妹的關懷而感受到愛與溫暖。

 

何義慶參加小組後開始讀聖經,他笑著分享:「起初我從舊約開始讀,讀到出埃及記就不想受洗了,我覺得舊約很多罪都在講我,我一定會被上帝殺掉,幸好有李俊宏推薦我看新約,跟我另一個基督徒朋友陳嘉文,他們不厭其煩地跟我解釋,舊約跟新約的差別,我才沒有對受洗萌生退意。」於是何義慶在朋友幫助下於2013年12月順利受洗。

 

認罪悔改,浪子回頭

何義慶雖然受洗,但生命一直沒有更新,直到有一天李俊宏受到聖靈感動,便約何義慶聊天;這一天,李俊宏把何義慶這輩子如何對家庭、兒子、前妻、父母不負責任,都說得清清楚楚。

 

何義慶分享,當天他一回到家,就開始哭泣,他這輩子從來沒有這樣子過,覺得非常對不起家人,於是當下就寫了兩封簡訊給兩個兒子,「我在簡訊裡寫道:對不起,我是個不負責任的爸爸,讓你們受苦了,希望你們能原諒我。」他開始努力修補跟兒子們的關係,後來聖靈也感動他回到鄉下魚塭,跟自己的父母說對不起。 

教會弟兄姊妹前來何義慶的魚塭祝福禱告。(圖/何義慶 提供)

在受洗4個月後,何義慶開始被聖靈催促回到家鄉的魚塭工作,以前他一直對該產業沒興趣,都會騙父母說自己沒空回去幫忙,沒想到現在竟渴望回去,但心裡非常擔心父親不會接受自己,因為父親曾經暗示過他「一看到何義慶就會害怕」,因為每次都是有事情才會回來。

 

結果當何義慶下定決心回去時,剛好父親在餵魚,何義慶就站在其後面,還沒跟父親說自己想回來魚塭幫忙的事情,父親就主動開口說:「改天如果有機會你想回來養魚,你要注意…..」

 

當下何義慶眼淚就流下來,他說:「我那天才知道,原來父母對我的愛永遠都不離不棄,以前從來沒有一個神告訴我,要我回家先孝順自己父母,其他事業成功什麼的之後再說,只有這個神(耶穌)要我先改變我自己,我真的心服口服,原來聖經裡面浪子回頭的故事就是在說我!我相信天父對我們的愛,更甚於我們地上的父母,因為祂愛我們,甚至把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

 

於是何義慶開始接手魚塭的工作,每天早上4點開車回鄉下,直到傍晚才回到家,他有感而發地表示:「我覺得魚塭的工作是上帝在讓我修復自己,以前我是花天酒地到3、4點才會回家睡覺,現在反而是4點要起床工作;魚塭工作雖然在當時一個月才3萬塊薪水,但是回到魚塭工作是我這輩子心靈上最平安的時候,跟在城市的生活是截然不同。」

 

何義慶也坦言:「回家鄉後還是有一到兩次,被以前同學邀請去聲色場所,卻感覺到有人在『看』我;後來又去一次,那次就聽到有聲音對我說,『你又來這邊幹嘛?』然後開始很強烈的感覺到有人在看我,看到我坐不住,也不再覺得那裡好玩,一直想離開,連朋友也感受到我當時怪異的行為,那次之後我就不再去了,甚至還感到羞恥,覺得自己以前怎麼一直跑聲色場所。」

教會弟兄姊妹前來何義慶的魚塭祝福禱告。(圖/何義慶 提供)

同一時間娶妻子又辦兒子的婚禮,上帝預備豐盛有餘

後來何義慶認識了現在的妻子林佩伶,在兩人穩定交往後,大兒子卻告知,自己的女友懷孕了,需要把女友娶進門,這時家裡長輩耳提面命何義慶,要先娶林佩伶,給她名份,才能幫兒子辦婚禮,但當時他的月薪才3萬多塊,其中1萬塊要償還負債,哪裡有錢處理兩場婚事?

 

在經濟壓力大到走投無路下,何義慶無助地向上帝禱告,他說:「我那時候求上帝,我說我這時候很需要祢,求祢幫助我。」

 

上帝應允了他的禱告,一個禮拜後,一家營造公司就打給他,要他做一件大的防水工程項目,何義慶回憶:「我那時已經一段時間沒做防水工程了,答應人家要做後,一直苦惱資源從何來?沒想到上帝早就安排好了,人家說一個月要施工完成,結果我要材料有材料,要工人有工人,順利在期限內就施工完成了!」

 

這個工作不僅讓何義慶能同時處理與林佩伶的婚禮,以及大兒子的婚事,還可以裝修家裡、償還債務、買一部車,何義慶說:「其實我剛信主的時候有向上帝禱告,希望能多接防水工程的大案子,可是那時候上帝一直不應允我,我現在知道了,上帝很了解我,如果那時候我又開始接大案子,一定不會回去魚塭,也不會回去孝順父母,還在過花天酒地的日子,感謝主,讓我浪子回頭。」

何義慶與妻子林佩伶的合影。(圖/何義慶 提供)

與妻子一同見證神的大能、堅定信仰

何義慶的妻子林佩伶曾經是乩童,也經歷了前夫染毒自殺等傷心往事。她本身喜歡唱歌,但她常常覺得很奇怪,所有的歌曲她都能唱,唯獨基督教詩歌和「耶和華的名」卻一句也唸不出來。

 

後來在丈夫介紹之下去來到真愛教會,並做了決志禱告,居然就開始無法睡覺,且只要主日聚會詩歌一結束,她身上的邪靈就開始彰顯,越禱告越嚴重,因此開始萌生不想去教會的念頭,甚至牧師到她家除偶像,她便會被邪靈干擾、跟何義慶吵架,試圖讓牧師不到家裡來。

 

在牧師進行趕鬼、教會弟兄姐妹代禱下,林佩伶慢慢好轉,也能開始大聲唱詩歌,夫妻倆也在當中感到神的大能,持續堅定在基督中,開始服事主。

牧師至林佩伶家除偶像。(圖/何義慶 提供)

請求上帝除去自己的沉癮問題

夫妻倆開始過著幸福的生活,但何義慶卻又開始萌生想賭博的念頭,再度沉迷賭博電玩,每天都跑去玩,玩到林佩伶忍無可忍,開始懷疑何義慶是否在外面另有家庭?才會常常找不到人。

 

為了不失去林佩伶,何義慶下定決心跪下來跟上帝求,他說:「我求上帝把我這個罪挪去,我每次去賭就都會贏,想戒都戒不掉,突然禱告中有個聲音對我說,『你都怕別人生氣,難道不怕我生氣嗎?』神奇的是,從那天之後我就不再有念頭想賭博。」

 

何義慶感嘆,「上帝都可以將我從糞堆中保出來,只要有心悔改,任何人都可以比我做得更好!」

 

在魚塭見證上帝的神蹟

對何義慶來說,魚塭是上帝暫時託付給他照顧的,他這輩子不可能帶走它,所以他每天都向上帝禱告,求主幫助魚塭產業順利,讓此事業能被用來榮耀神,而真愛教會也曾在他的魚塭舉行祝福禮拜。

 

何義慶分享,在他父親離世後,由他接手這3年來,魚塭有突破性的發展。例如某次養殖漁業們夥同大家購買同一批魚苗,因為魚苗太小,當時肉眼看不出來有什麼問題,嗣後同業紛紛跳出來說,自己的魚長大後都畸形了,形狀怪異,讓何義慶非常緊張,因為畸形的魚,養越久會賠越多,大家都是同一批的魚苗,其他人的都畸形了怎麼可能自己的魚不畸形?

 

結果待驗收那一天,何義慶魚塭裡面的魚通通都是正常的,沒有畸形,所有同業都非常驚訝,覺得不可思議!

 

何義慶說:「我知道這是上帝的做為,我非常感謝主,當下就跟同業傳福音,因為養殖漁業大部分都是拜偶像,他們都說我是因為魚塭風水好,我就跟他們說,不是風水,是我跟你們拜的是不同神,我的神,基督祂不是宗教,祂是我的人生的每一部分。」同業就開始好奇基督信仰,何義慶也大發熱心地向同業傳福音。

教會弟兄姊妹前來何義慶的魚塭祝福禱告。(圖/何義慶 提供)

何義慶的改變,讓他的父親在臨終前決定接受牧師施洗,何義慶的大兒子也看到父親的改變而受洗歸入主的名下,何義慶說:「以前賺很多,是人家口中的人生勝利組,卻常常落入跟別人的比較中,過著荒唐的人生;現在心思意念都變得不一樣了,賺的沒有以前多,心中卻時常充滿平安與滿足,覺得全家在一起就很幸福了,現在的自己很富有,而且我有一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天父爸爸當靠山,現在的我真的很幸福!

 

珍惜生命,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付費安心諮詢協談專線:1925(依舊愛我)、張老師1980、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精選要聞》

當基督徒名人爆出負面新聞時... 該如何看待 兩個態度校正

神保守!主日時燈具突墜落,主任牧師一步之差驚險避過 平靜帶完敬拜:生死在上帝

美龍捲風絕望中的神蹟! 生死交關的生還者不住禱告、吹垮教堂中竟有完整祭壇和

【兩分鐘看時事】本週國際代禱!

 

填問卷參加抽獎》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