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聽到基督徒名人與教會領袖跌倒時,是我們「自我省察」,與「禱告」的時候。(圖/shutterstock)

近日基督徒名人爆出爭議新聞,引起社會譁然,當事人也發表聲明,承認自己在經營婚姻家庭及作為公眾人物上失職。每當看見基督徒名人或基督教領袖犯錯(罪)時,需要思考的是,自己若處於具「話語權」的位份上,當如何自處?身為基督門徒,又當如何面對「基督徒名人跌倒」的事實?建議主內肢體,重要的眼光是,把信心建立在耶穌基督,而非「人」的身上,如此,就是將生命建立在「磐石」,而非「沙土」上。

失足的原因

有牧師曾指出,名人或領袖會「失足」,有兩個原因:1. 人隨年紀增長而改變、2. 權力使人腐化。

 

人是神所創造的,祂明白我們的軟弱,哥林多後書4:16曾提醒:「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不論是名人或領袖,都相對擁有比一般信徒更多的「名或權」,卻不該因此產生「優越感」,而是要更為「謙卑」,隨時警醒,懂得「逃離試探」,勿忘「站越高,摔得越重」。

 

基督徒名人與領袖有「社會責任」

1. 小心廉價的恩典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在著作《追隨基督》裡說:「廉價的恩典就是將恩典作為一種教義,一種原則,一種制度。......廉價的恩典是蒙饒恕、而不需要悔改,受洗而不需要遵守教會的紀律,領聖餐而不需要懺罪,獲赦免而不需要個人的懺悔。廉價的恩典是不需要付上『作門徒的代價』的恩典,是不需要『背十架的恩典』,是不要那道成肉身又永遠活著的基督耶穌的恩典。

 

2. 行事為人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以弗所書4:1「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當基督徒名人或領袖,擁有眾人的「愛戴」時,更需時時回到神面前「省察自己、認罪悔改」,活出有基督榜樣的生命,而非成為在眾人目光下,與私生活背道而馳的「雙面人」。

 

名人、牧者最常跌倒之處,莫過於金錢、權力及婚姻(或不合神心意的男女關係)。若教會領袖犯錯,甚至犯罪,不可將行為合理化,並需承擔起責任。除應公開認罪悔改,教會也應設有監督和輔導機制,幫助悔改者重新站起。

 

3. 謹慎面對神給的影響力

名人或宗教領袖因其位份、知名度,對教會、或社會大眾有一定的「影響力」,也容易有名人效應,受人追捧。由於所站的位置,名人與領袖肩負更多「社會責任」,也會被大家用放大鏡檢視言行,接受「公評」。因此更需謹慎言行,活出效法基督的生命。

(圖/shutterstock)

應如何看待基督徒名人與宗教領袖

1. 名人信主也只是神所揀選的罪人

很多對真理認識不深、信仰根基不穩的基督徒,往往在得知一些名人、藝人是基督徒後,就給自己的信心打了強烈興奮劑,好像這些名人信主,能給耶穌臉上「增光」,同時為自身信仰提供有力保證。彷彿有這些名人信主,基督徒就能「抬頭挺胸」,證明基督信仰的可信度和影響力。

 

事實上,很多人深受世俗的「成功主義」荼毒,覺得名人信主,就是值得慶祝和宣傳的事,但是,無論是社會名流或販夫走卒,每個神兒女,都是神所揀選的「罪人」,如保羅所言,自己是「罪魁中的罪魁」。基督徒傳福音,若想靠名人、明星效應去吸引人,卻不傳講真正的福音、整全的救恩,無異如瞎子領路,將人領到歧途而不自知,作為主門徒,對此須謹慎留意!

 

2. 基督徒應將「房子」建立在哪裡?

馬太福音7:24-27教導:「所以,凡聽見我這些話又遵行的,就像聰明的人,把自己的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 水沖, 風吹, 撞著那房子, 房子總不倒塌, 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些話卻不遵行的,就像愚蠢的人,把自己的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搖撼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厲害(馬太福音7:24-27)

 

劉曉亭牧師曾提醒基督徒:「不要將教會領袖視為特殊的人,每個人都有跌倒的可能,須謙卑。」

 

若我們的信心是建立在某位基督徒名人或牧者身上,就像把房子建立在「沙土」上。基督徒必須有此認知:牧者只是神的僕人,知名基督徒分享見證,也只是神所使用的器皿,唯有耶穌基督才是信仰的中心。生命應建立在耶穌基督這個磐石上,才能經得起風吹雨打和各種試煉。

 

3. 名人與牧者都會有軟弱

名人與牧者,與一般人無異,都是會有「軟弱」的人,不當成為人的「崇拜」對象。很多有恩賜、能力和影響力的牧者,會受信徒追捧,認為他們說的都是對的、所做的都是好的。如此則容易使牧者陷入驕傲而跌倒,自己更容易因牧者失足而離開教會、離開神。

 

基督徒需要謹慎對待名牧,聆聽他們從聖經而來的教導,敬重他們是上帝的僕人,但也要警惕,他們可能會有錯誤的教導,不要把他們想像成「神」,或將之當作「偶像」。

基督徒不應當將信心建立在基督徒名人或牧者身上,這就像把房子建立在「沙土」。(圖/shutterstock)

當基督徒名人/宗教領袖跌倒時...

當基督徒名人或知名牧者跌倒時,不免引起教會震盪,要如何看待、回應該事件,更是我們檢視自己「屬靈生命」的時刻。建議可採取以下態度與處理方式:

 

1. 心存謙卑而非自義

今(20)日「藝起發光」宋逸民牧師臉書上寫到,當我們看見有人犯錯時,第一個念頭是什麼?是比較、評論、看戲,還是僥倖?事實上,人人都會犯錯,卻不能將錯誤「合理化」,並建議,可藉此檢討自己是否曾犯過類似錯誤,以及引以為戒常自我提醒,要真正扎根在神的真理中,照著祂的教導彼此相愛。

 

看到名人、牧者犯錯/罪時,我們若認為「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或「我絕對不會犯這種錯」,這就是一種「驕傲」。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16:18)

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哥林多前書10:12)

 

當我們自以為站立得穩時,往往也是最容易跌倒之時。

 

2. 用禱告代替批判

馬太福音7:1~5,耶穌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審判的主權」在於上帝,我們沒有論斷人的權利;在指責他人之前,需先省察自身言行,謹守口舌。我們可以在愛心裡,為跌倒的名人和牧者禱告,求神憐憫、幫助其悔改,重新回到主的愛與真理中。

 

最後再次提醒,應避免將信仰建立在任何「人」的身上!如此,當有基督徒名人,或知名牧師的負面新聞曝光時,自己也就不會因此灰心、跌倒,因為,「信心」乃是完全建立在「耶穌基督」之上,唯有「祂」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

「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哥林多前書10:12)當我們自以為站立得穩時,往往也是最容易跌倒的時候。(圖/shutterstock)

 

相關閱讀》

【牧者回應基督徒名人婚變】想離婚就像夫妻關係生了病,「兩問題」察覺婚姻病兆

 

精選要聞》

「攜手愛無限」正發酵!引學生重拾夢想、認識神 王文祥:神給每個人都有特別的天份

愛成最大奇蹟!疫中參與人數更甚以往 居民聽到這名字就知是教會事工、未信者也積極推廣

簽下切結書、深入戰地冒險傳福音,「大爹大媽」為學生流淚禱告:深信神已成就善工!

填問卷參加抽獎》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