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施密特在分享會中與牧者進行桌球友誼賽。      (攝影/記者陳曉玫)

在德語中,「缺手」和「缺憾」是同一個字,但對生無雙臂、腿部障礙,並有紅綠色盲的萊納‧施密特來說,「缺手」並不等於「缺憾」。從切鳳梨、放風箏、寫書法,再到奧運桌球賽場上一記致勝的扣殺,在在展現施密特超越限制的生命韌性。作為一名牧師、諮商師、作家和優秀的運動員,他不僅超越缺憾,更活出燦爛。

萊納‧施密特牧師與家庭都是敬虔的基督徒。      (照片來源/南與北文化出版社)

「人眼中的缺陷,成就了上帝眼中的圓滿!」這句話一般人說來容易,對施密特而言卻是走入生命至深之處才能體會的道理。成長於充滿愛與接納的家庭中,施密特從家人與對神的關係學習信任,並因建立信任的關係而堅強。

他克服自卑感,解開「比較」的死結,用寬廣、勇敢的心探索世界。在他眼中,許多事關鍵的在於「想不想做」,而不是「能不能做」。如今他行走世界各地,分享如何突破生命限制,讓人看見生命的價值如何超越所有能力的總和。

游泳池事件 因缺陷認識自己的堅強

(圖左)施密特小時候。      (照片來源/南與北文化出版社)

出生在德國小村莊的施密特,形容自己的童年是一段「無憂無慮」的時光。因著父母適度的幫助和信任,和一群彼此互助的童年玩伴,他認為每天都像一場冒險,甚至常常感受不到身上的缺陷。

進入學校後,施密特觀察身邊的同學,並漸漸明白自己的特殊,當時的他非常在意其他人的眼光。14歲那年,他和弟弟跟著親戚參加暑期營隊,當所有人都在泳池中享受清涼時,施密特卻因害怕他人的眼光而拒絕下水。最後,因著弟弟的鼓勵,他克服恐懼進入泳池,更因此得到旁人的肯定。

這個事件對施密特來說就像人生的轉捩點,改變他對身障的態度,消除所有羞愧感和恐懼。他體會到,原來自己「夠堅強」。他因別人看見自己的可愛之處,學到如何不將眼光放在殘缺上,並活出自己的生命。

貴人相助 施密特的乒乓人生

施密特曾奪下七屆國際桌球賽事獎牌,2008年北京奧運時因此獲得「七朝元老」稱號。      (照片來源/南與北文化出版社)

對施密特而言,人生的另一個轉捩點是學習桌球。12歲那年,他和家人前往奧地利度假,並在度假中心中首次接觸桌球,但因為手臂太短且握力不足,施密特屢遭挫折,打算放棄。

當時有位度假中心的男性房客見狀,便用海綿和繩子將球拍綁在施密特的手上,並花費許多時間為他想出使用球拍的最佳方式。施密特說,雖然之後還是經常輸球,但這名房客無私的幫助,挖掘出他對桌球的熱情和天分,改變了他的生命。

1980年,在德國殘障桌球聯盟教練的引薦下,施密特開啟國手生涯。25年間,他參加各種國際比賽及殘奧桌球項目,直到2008年退休前,施密特仍佳績不斷,成為7屆殘奧與世界盃殘障桌球獎牌得主。

引用摩西故事 人性軟弱因神變得完全

分享會中,施密特引用聖經出埃及記3~4章,說明上帝如何看待並善用人的軟弱。當上帝藉火燒荊棘顯現,並與摩西對話時,上帝告訴摩西,他將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相傳自幼因傷而有口吃的摩西,因覺自己能力不足非常害怕、一度抗拒,要神找別人完成使命。

但在對話中上帝雖知道摩西的恐懼,仍然仔細傾聽他的每句話,並用堅定的話語回應,表明自己是「自有永有的神」。藉著杖變成蛇、手生大麻瘋等奇蹟,上帝放手讓摩西克服自己的障礙,並親自與摩西同行,這就是神帶領人跨越障礙的方式。施密特說:「我們常說相信就是順從,但上帝其實是要我們用自由意志去選擇,並跟他討論自己的困難。」

看見缺陷的價值 因能力有限學習彼此扶持

由南與北出版社於2009年出版的《我的乒乓人生》,內容講述施密特成長過程中的經歷與生命體悟。      (圖片來源/南與北文化出版社)

回顧成長歷程,施密特感謝上帝讓自己在一個充滿信任的環境中長大,也讓他從小就對上帝建立信任感。他也曾質疑上帝為何要創造像自己這樣的「失敗作品」,但最終他體會到身心障礙者和常人一樣有價值,且上帝創造缺陷的心意,是要讓人學習彼此扶持。

現在的施密特不僅是牧師,也是作家和諮商師。面對人生的許多缺憾,總不輕言放棄並努力學習,雖然也曾因為無法彈鋼琴、騎單車,或完成許多人生心願而感到遺憾,但他卻選擇定睛在神為他預備的豐盛上。

他提醒所有人,幸福的源頭就是為每一個小小的勝利感恩。面對人生缺憾,不要忘記身邊總有人像聖經中的「亞倫、戶珥」願意提供支持,並且有一位上帝,用超越能力、知識、權力和外表的眼光,衡量生命的價值。

我夢想一個世界,在那裡,人本身的價值,勝過他所有能力的總和。-萊納‧施密特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