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婆媳關係」常是影響婚姻成敗的重大因素,夫妻二人和婆婆都有需要學習的功課,媳婦關心婆婆,婆婆尊重兒子和媳婦成立的新家庭,婆媳關係融洽,也會成為家庭的祝福。(圖 / shutterstock)

從古至今,「婆媳關係」始終是「家庭難題」。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也是「新手婆婆」的延玲珍,就其心路歷程和婚姻家庭輔導專業,分享「婆媳關係」的議題,分別給夫妻、婆婆們建議,幫助婆媳不過招,帶來家庭的祝福!

在一場婚禮上,經常聽到這樣的致詞,主婚人會對媳婦說:「以後家裡就多了一個『女兒』。」媳婦也會回應:「以後會把公婆當『爸媽』一樣孝順。」然而褪下禮服、展開婚姻生活後,就會發現,姻親相處的箇中甘苦。

 

「婆媳關係」東西方文化大不同

去年9月和今年初,兩個兒子相繼結婚,延玲珍成為「新手婆婆」,她的兩位媳婦都是外國人,異國聯姻,在婆媳相處的拿捏上,也有不同學問,一般體現在「稱謂」與「界線」的不同。

 

1. 稱謂差異

東方夫妻結婚後,會稱配偶的父母「爸爸、媽媽」。在西方,孩子成長後,往往以父母的名字取代稱謂,並且,婚後男女雙方對於自己的岳父母和公婆,都可直呼其名,不需拘謹地稱配偶父母為「爸爸、媽媽」。

 

稱謂問題的爭執,在西方國家很少發生,在東方社會中卻時有所聞。有些東方夫妻聽到配偶以「你/妳爸爸」、「你/妳媽媽」稱呼自己的父母,會感到生氣,認為不應分「你/妳」、「我」的父母。

 

因疫情之故,延玲珍在兒子籌備婚禮時,沒機會與美國媳婦見面。婚禮前夕,延玲珍與媳婦見面,希望建立良好關係,也把自己的需要告訴媳婦—以東方媽媽的身分,仍希望媳婦日後稱呼她「媽媽」

 

2. 界線不同

西方社會公婆或岳父母,要到已婚孩子家中,通常會先「預約」,不會貿然直接前往。東方的部分父母則認為,出入已婚孩子家中是屬「很正常」的事,因此,到孩子家中探望孫子,也常不經預約、就直接抵達,忘記已婚子女還有配偶。

 

很多東方長輩即使有提前通知,要前往孩子住處探望兒孫,也容易忘記那是「孩子與配偶」的住處,毫無忌諱地走進媳婦或女婿的主臥房。有些長輩,會要求持有已婚兒女家中的鑰匙,甚至要求同住媳婦晚上睡覺不能鎖門。而這些在注重隱私的西方世界,幾乎不會發生。

 

在華人社會,多有長輩代替子女成為孫子女的主要照顧者的情形,介入已婚子女婚姻家庭的狀況較西方明顯,也容易造成孩子身為父母的教養困難,一下子,「婆媳問題」、「子女教養」的問題如浪潮襲來,小倆口的婚姻也如海嘯衝擊,出現危機。

一對夫妻結婚,背後是「三個家庭」的連結,東西方文化差異,「婆媳關係」體現在「稱謂」和「界線」的不同。(圖 / shutterstock)

 

預備調整自己,成為新手婆婆

1. 當另一個女人出現在兒子生命中

延玲珍分享,自己在兩個兒子小時候,就會與他們談論婚姻與擇偶,以建立正確觀念,並為孩子們的婚姻禱告。當兒子交女朋友時,她就開始給自己心理建設:「將有另一個女人要進入兒子的生命,自己要『退居第二位』。

 

長年做婚姻家庭輔導的延玲珍,不缺理論知識,然而實際面對時,仍走過一段辛苦歷程。

 

兒子赴美求學後,平時關係親密的母子常越洋聯繫,但兒子有女朋友後,在約會時接到媽媽的來電,覺得尷尬。而延玲珍老師也感受得出兒子的心情,「識相」地掛電話,心裡卻不免感傷:「從小拉拔長大、與自己親密的孩子有了女朋友,我不再是她生命中『最重要且唯一』的女人了。」這令她情緒低落。

 

2. 梳理情緒,接納並祝福另一個女人走入兒子生命

延玲珍不僅輔導別人,也「輔導自己」,透過「記錄心情」,爬梳自身情緒的來龍去脈,與上帝、與自己對話,為情緒找到出口後,漸能釋懷,接受「兒子即將脫離母親的羽翼」,明白作父母的,也要「離開孩子」,使其「完全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祝福兒子和媳婦的婚姻。

 

3. 新手上路,分享一年「婆婆經」

大兒子婚後,延玲珍曾到美國和兒子媳婦同住一段時間,深感作為母親,要「放手」實為不易,需要生命的成長。

 

延玲珍到美國後,發現是兒子工作養家、做晚餐,配合太太,因而質疑媳婦怎麼不做事。當她向兒子反應時,得到的回應是「媽媽說太多了」,此時延玲珍選擇「退一步」,消化自己的情緒。

 

延玲珍的兩個兒子個性不同,二兒子工作企圖心強,二媳婦喜歡打理家務。儘管大媳婦某些生活習慣,與自身期待有落差,但在訪談中,她讚賞大媳婦的智慧。

 

大兒子和媳婦在教會一同服事,延玲珍會與大兒子討論「大媳婦對家庭的付出」(注重清潔,每周換床單,重視家庭美感……),從兒子的眼光來看媳婦。有事情與兒子商量,站在「朋友」角色,跳脫「媽媽」框架,婆媳之間不必劍拔弩張,兒子也無須夾在兩個女人中間掙扎,淪為砲灰。

 

當面臨文化、生活習慣差異時,延玲珍看清自己要什麼:「我愛孩子,希望他幸福快樂」。從此角度出發,說出的話、採取的行動,就會更加謹慎,如此保全母子關係,也促進婆媳相處和諧度。

延玲珍走過「新手婆婆」的心路歷程,透過與神、與自己對話,化解情緒,接受並祝福「另一個女人走入兒子的生命」。(圖 /延玲珍 提供)

輔導經驗—讓婆媳關係危及婚姻「不值得」

除分享心路歷程,延玲珍也分享自己的輔導經驗。

 

一對別人介紹過來的非基督年輕夫妻,結婚兩年多,剛生完寶寶,夫妻聯袂來諮商。先生講得口沫橫飛,太太卻常落淚,只是偶爾為自己辯駁。延玲珍查覺到,這位太太有憂鬱症問題,夫妻衝突嚴重且強烈。

 

先生認為母親至上,認為母親為這個新成立的家庭多有貢獻:婚前為其安排婚後住處、出資讓兩人度蜜月等。媽媽所做的,「完全」是為他們好,因而責怪妻子「人在福中不知福,不夠與他同心」。

 

男方母親經常介入新婚兒子與媳婦的生活,女方心中委屈卻有口難言。懷孕時,想外食或買些自己想吃的東西,婆婆卻認為外面食物不乾淨,全自己預備,讓媳婦感到「盛情難卻」,壓力沉重。

 

延玲珍會私下關心這位太太,勉勵先生好好與她談,並提醒:「婚姻的主體是夫妻二人」,應先拯救婚姻,了解太太在婚姻中的需要,看見媳婦的角色有其難處,需先生的同理和支持。

 

延玲珍坦承,過去在處理因婆媳關係產生衝突的婚姻,多是去輔導先生,現在自己升格為婆婆,會期待有機會,與前來諮商夫妻的「婆婆」分享,幫助婆婆,成為兒子、媳婦的祝福。

 

身兼母親和婆婆,她能體會「兩者」的心,直言「讓婆媳關係危及婚姻不值得!

延玲珍:「讓婆媳關係危及婚姻不值得!」(圖 / shutterstock)


給婆婆、先生與妻子的建議

1. 建議準新人要做婚前輔導

投入婚姻家庭事工18年,延玲珍給新婚夫妻和婆婆提供建議。

 

她強調,夫妻在結婚前一定要作「婚前輔導」準新人常到對方家中走動,女方須看清楚男方在原生家庭的角色、他與母親的關係,並與準婆家建立關係,注意先生是否為過度依賴原生家庭的「媽寶」。

 

2. 夫妻一起孝敬雙方父母

上帝頒布十誡,其中第五條「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20:12)這是第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夫妻要讓自己的婚姻,為新成立的家庭及雙方的原生家庭,帶來祝福。

 

3. 給媳婦的建議:多關懷婆婆,消除擔憂

延玲珍建議媳婦,「不要」期待婆婆把自己當女兒,要有智慧,與先生一起孝順公婆,多關懷長輩,消除婆婆心中「兒子被搶走了」的擔憂。

 

若有婆媳問題,永遠要關起門來對先生說,不要直接與婆婆正面衝突。與先生溝通時,以第一人稱表達感受,如「我剛剛覺得不舒服,因為……我希望…..」,不說「你媽…..」,讓先生明白,我們希望他協助增進婆媳關係,並非要讓先生為難。

 

媳婦將婆婆視為學習對象,可就婆婆擅長的領域(烹飪、裁縫、育兒…..)多加請益,讓婆婆覺得即使不涉足孩子婚姻,仍能以自身經驗、智慧,幫助兒、媳建立美滿家庭,增進婆媳了解及關係。

 

3. 給婆婆的建議:以「顧問」自居,不介入兒、媳家庭

婆婆得知兒子有交往對象後,可與兒子多談天,了解兒子與女友相處的模式,幫助他釐清自己欣賞這名女孩的哪些優點、是否適合與他共組家庭,長久走下去。

 

無論婆婆過往做媳婦的經驗如何,要摒除「多年媳婦熬成婆」的心態,學習自我成長,消化情緒,走進年輕人的世界,不與媳婦起正面衝突。

 

婆婆「不要」把媳婦當女兒,這麼說並非要將媳婦視為「外人」,而是婆媳、母女關係本質不同。母女有感情基礎,若發生衝突,因血濃於水,多半會努力和好,也容易釋懷。婆媳衝突卻會造成關係裂痕,要花很多時間彌補。

 

婆婆不插手兒子的婚姻,以「顧問」的角色自居,等孩子媳婦來請教,不主動介入其婚姻家庭。

 

4. 給先生的建議:同理母、妻,承擔責任
延玲珍指出,婆媳問題就是婆媳問題,先生面對母親,作好兒子的角色,作丈夫時,作好先生的角色,分別傾聽媽媽和太太的心聲,予以同理。

 

聖經教導「丈夫是妻子的頭,正如基督是教會的頭。」(以弗所書5:23)先生婚後以婚姻為優先,妻子的順序優先於母親。

 

夫妻二人要離開父母,意即離開「原生家庭所有資源」,為自己成立的核心家庭負責,丈夫成為妻子的屬靈遮蓋,也在生活中照顧妻子、孩子。妻子順服丈夫,如同教會順服主。

 

從「你/妳爸媽」、「我爸媽」到「我們的爸媽」
現在很多人認為「兒子結婚,會失去兒子;女兒結婚,則會得到一個兒子。」
針對此迷思,延玲珍老師說:「人性都想『得』,婚後離開父母,主要是對兒子說的。

 

公婆面對兒子成家後,以自己家庭為優先,我們可以同理其失落感受,卻要勸告公婆「放手」,讓兒子成為一個能承擔家庭責任的男人。無論兒女,結婚後就是要獨立、成熟,身為父母的,要幫助孩子們各自獨立,開展自己人生。

 

兒女結婚後,共同尊榮孝敬雙方父母,從「你/妳爸媽」、「我媽媽」到「我們的爸媽」,也教導孩子敬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讓長輩享受含飴弄孫之樂,即使沒有住在一起,也能領受三代同堂的祝福。

公婆成為兒、媳經營婚姻家庭的顧問,兒、媳帶著孩子一起孝敬公婆,三代同堂的天倫之樂,是上帝給婚姻家庭最美的圖畫。(圖 /延玲珍 提供)

屬靈生命傳承—拿俄米和路得

延玲珍自從兩個寶貝兒子結婚,在極短時間內被迫學習角色的轉換,在與神、與自己的對話中,體會到哥林多前書13:4~5「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求自己的益處」。

 

成為婆婆後,她打開聖經閱讀「路得記」,才看懂這卷書的意涵。雖然聖經沒有細述拿俄米與媳婦的關係,可是單從拿俄米愛媳婦的心,就看得出路得為何會死心塌地地跟隨、且順服婆婆(路得記1:16-18)。

 

人的偉大,是在最卑微的時刻顯出來。」當拿俄米失去親愛的丈夫與兒子,回到故鄉,她沒有因自己孤苦無依而留住媳婦,反而為著年輕女子著想、勸她們各自回鄉改嫁。這一顆心,何等善良美麗,又剛強堅忍!

 

不為自己,而是站在別人的立場著想。」這點提醒延玲珍在面對婆媳的微妙關係中,「作為婆婆的,要『先』為媳婦著想,主動關懷她的需要,才能讓媳婦先體會到婆婆的愛,為原本就不熟悉的姻親關係,加上一層『愛的保護膜』。」這個轉念與行動,讓延玲珍和兩個媳婦建立起美好關係,贏得兩對兒子和媳婦的敬重。

 

(影片 / 台灣真愛家庭協會 提供)

 

精選要聞》

聖誕節片單》15部「暖心電影」真誠推薦! 與親朋好友享受視覺與心靈的饗宴吧!

在十字架的祝福下,西門紅樓街頭也能「預見」耶穌!福音片首度「走出戲院」戶外拓展

年少酗酒吸毒、憂鬱,「跳樓前」經歷神蹟! 他「從流氓變律師」,為弱勢族群無償服事

 

 

今年聖誕不知去哪玩?全台聖誕最美打卡點看這裡!

 

填問卷參加抽獎》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