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德美士兵在餐桌上共享平安夜晚餐。(圖/截取自寂靜之夜劇照)

1944年的平安夜裡,德軍與美軍在一所小屋裡,放下了手中的武器,在餐桌上用餐,用各自的語言,唱起了一首讚美詩歌「寂靜的夜晚」(Silent Night),彼此淚流滿面,在無情戰火中,因基督的犧牲,他們享受了珍貴的和平!

雪地裡的勇氣

1944年,德軍在阿登森林(比利時、法國和盧森堡的山區)發起大規模的戰爭,試圖分裂盟軍,士兵們在戰壕、平原和山上作戰,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雪,改變了這場戰役。士兵們無法得到供應,沒有彈藥、食物、醫療資源、保暖衣物等等,甚至沒有住所及暖氣,士兵穿著溼透的鞋襪,在房屋殘骸中,以報紙和窗簾包裹自己的腳。

 

有一名美國士兵大腿中彈,另外兩位隊友,試圖幫助他逃到幾英里外的美軍防線後面。他們又餓又冷,踩在厚厚積雪上,在紛飛的大雪中,他們漫無目地找尋著方向。

 

遊蕩了三天後,終於看到一間小屋,他們向前敲門,並一同將受傷的夥伴,放在雪地上。房子裡是一個德國母親伊莉莎白文肯( Elisabeth Vincken ),以及她的12歲兒子弗里茨(Fritz),他們的父親正在別處修理小屋,因著暴風雪的緣故,無法趕回來與他們一同慶祝聖誕節。

 

當伊莉莎白(文肯夫人)開門走出來,看見拿著武器的兩個美國士兵,另一個倒在雪地裡,他們用零落的法語和手語來溝通,美國士兵們希望能有過夜的地方,也希望能有食物充飢,好讓他們隔天能繼續尋找美軍陣線的目的地。

 

但是德國法律明文禁止公民窩藏敵軍,伊莉莎白猶豫了,因為如果被人發現,她可能會面臨被槍殺的生命危險。那是一個平安夜,身為基督徒的她,最後決定讓美國士兵進屋。

伊莉莎白讓德美兩軍的士兵放下武器(寂靜的夜晚劇照)。(圖/截取自Classic Serials&Films Youtube頻道

沒有武裝的和平夜晚  

她讓兒子弗里茨從外面的棚子裡再拿六個土豆,把公雞帶進來,她走到廚房,準備為美國士兵準備平安夜晚餐。沒多久,又傳來一陣敲門聲,伊莉莎白心想,可能是有更多美國士兵需要幫助。

 

沒想到一開門,竟是四名拿著武器的德國士兵,原來他們與部隊走散,在暴風雪中迷了路,在溫度零下的寒冷天氣裡,他們飢腸轆轆,希望能有休憩之所。

 

伊莉莎白嚇壞了,但仍鎮靜地向他們解釋情況,並且堅定地告訴他們:「你們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但今天是聖誕夜,不能發生任何槍擊事件!」在她的要求下,士兵們也同意將武器交給伊莉莎白。

 

伊莉莎白走進屋子,將情況告訴美國士兵,並保證其不會受到傷害,向他們要了武器,與德國士兵的武器一起收了起來,接著她邀請德國士兵走進來。

伊莉莎白的兒子弗里茨與士兵們一起用餐(寂靜的夜晚劇照)。(圖/截取自Classic Serials&Films Youtube頻道

寂靜中的讚美詩歌,士兵淚流滿面

雙方站在客廳的兩側,氣氛有些緊張,伊莉莎白繼續準備著晚餐,在寂靜的沉默中,突然傳來德國士兵用拉丁語唱一首讚美詩「寂靜的夜晚」(Silent Night),接著,美國士兵也用英文加入歌唱,德國和美國士兵一同唱著歌,雙方都淚流滿面。

 

德國士兵拿出一瓶酒和一條麵包,與美國士兵一同分享,他們流著眼淚,聊著天。這時,其中一個德國士兵,說著一口流利的英語,他提出邀請,因為自己是一名醫學生,可以為受傷的美國士兵動手術。

 

於是,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德國士兵為美國士兵手術了幾個小時,如此困難和精細的手術,讓這名德國士兵額頭不斷冒汗,最後終於順利取出子彈,為其包紮好了傷口,幸好因著寒冷的天氣,傷口並未受到感染。

 

此時,伊莉莎白準備好了晚餐,她邀請士兵們一同在桌前禱告,那一晚,他們有了團契的時間。弗里茨在晚年的一次採訪中,回憶這段過往,講述當時這些飽經戰火的士兵們,其實情緒都非常激動。

 

隔天一早,伊莉莎白將武器還給他們,德國士兵給了美國士兵們指南針,並向他們指示如何回到美國防線後面,彼此握了手後,朝著相反的方向離開。伊莉莎白告訴他們:「我希望有一天你們能安全回家,回到屬於你的地方。願上帝看顧保守你們!

 

傳奇平安夜,展現基督的和平

1985年,當美國第 40 任總統羅納德.里根Ronald Reagan 訪問德國時,聽到了這個故事,他說:「這個和故事需要被傳講,我們需要聽見更多這樣和平的故事!」 很快地,這個故事像野火一樣蔓延開來,此事件後來也被拍成電影《寂靜之夜》。

 

拉爾夫.布蘭克Ralph Blank是當時事件中受傷的美國士兵,幾十年來,他一直像弗里茨一樣,不斷講述這個故事。後來,拉爾夫.布蘭克與弗里茨重聚,他告訴弗里茨:「你媽媽救了我的命!

 

如今,拉爾夫.布蘭克與弗里茨都已離世,但在那個傳奇的聖誕夜裡,因著基督所展現的和平與平安,仍繼續被世人所見證。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7

 

精選要聞》

吳姍儒、李玖哲見證分享會》靠主在演藝圈獲得「真平安」! 鼓勵:在神眼裡你永遠有價值

70年歷史「火把報佳音」 近兩千人凌晨3點,擠爆望鄉部落慶聖誕!

璽恩挺5個月孕肚獻唱「聖誕夜」 黃國倫:今晚,把白白的禮物帶回去!

 

馬前總統現身「藝之星聖誕晚會」報佳音,與宋達民同慶神的《真平安》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