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上:松志勇牧師與長執在前領隊。右:舉火把報佳音遊行盛況。左下:聖誕禮拜唱詩敬拜讚美。(圖/望鄉教會 提供)

每年11月,望鄉部落民宿、露營區,早已被預訂一空。因12月25日,望鄉教會一年一度、漢人口中所謂的「火把節」―報佳音活動,吸引遊客湧入,擠爆部落。從凌晨三時橫跨至隔日晚間十時,馬拉松式的慶祝活動,除火把報佳音外,還有聖誕福音禮拜、趣味競賽和精彩晚會表演。大家在歡欣鼓舞中不覺疲憊,喜度原民布農式的聖誕慶典!

火把報佳音遊行盛況(圖/望鄉教會 提供)

青年留鄉創業,兩教派共享資源,教會事工蓬勃發展

信義鄉望鄉布農部落,先前是鄒族人居住之地,過去種植許多鄒族植物「Kalibuan」,故以此為部落及教會名稱。

 

有許多年輕人留在原鄉創業,參與在地產業發展,種植溫室農作,如彩椒、葡萄、番茄、敏豆和高麗菜。也經營服務觀光產業,包括民宿、咖啡、露營區和餐廳等。因遊客眾多,所以社區發展協會組織很完善,能提供詳盡的部落文化導覽。

 

部落裡,有基督徒及天主教徒兩個教派,基督徒佔99%比例。望鄉教會從設教至今已70年,松志勇牧師表示:「我們跟天主教徒的關係很微妙,教會有慶典、活動都會邀請他們齊參與,有外來資源也會與其分享,過著共有、共享的部落生活。」

 

教會目前主日聚會平均有140-160人,推展許多事工,包括長照2.0、國小生命品格教育、開放教會圖書館供部落居民使用、倡導部落婚宴喜慶場合不菸酒及檳榔的「新生活運動」,並於2014年於水里鄉開拓一間分會―水農教會。

牧師帶領同工,至每戶每家叩門報佳音(圖/望鄉教會 提供)

火把報佳音,吸引上千遊客湧入部落過聖誕

望鄉部落每年12月25日報佳音活動,是平地漢人朋友俗稱的「火把節」。從教會設立時,便以「舉火把行走」的創意方式報佳音,已有70年歷史。因有許多遊客想也想體驗,因此教會為大家準備火把,一起同歡共慶,有許多遊客每年都會固定到此過聖誕。

 

此外,活動後以贈紀念品方式,鼓勵遊客留下來,參加五時至六時半的聖誕福音禮拜,使其能藉此聽聞福音。松志勇牧師提及,「一開始的初衷,只是簡單慶祝耶穌的誕生。後來遊客湧入,變為慶典及活動,於是帶入福音,盼未信主的朋友可以知道當中意義。

 

25日凌晨三時,在教會點燃火把後出發,由牧師帶長執領隊、會友及遊客,近兩千人。一路上,主日學兒童及青少年吹笛、打大小鼓,演奏聖誕節歌曲,遊行隊伍浩浩蕩蕩,至部落每戶報佳音,猶如將神的祝福及福音,帶進每個家庭裡;繞行一圈後,約莫兩小時。

 

「有很多外地遊客參與,而報佳音是很聖潔的活動,不能喧嘩,所以教會同工在當中協助維持應有秩序,並按著程序走。因此報佳音過程一切順利,充滿熱鬧、歡樂及聖潔的氣氛。」松志勇牧師分享。

松志勇牧師傳講信息(圖/望鄉教會 提供)

聖誕禮拜詩班獻詩(圖/望鄉教會 提供)

從凌晨到夜晚,馬拉松式慶祝活動不停歇

遊行結束、回到教會後,凌晨5時到6時半是「聖誕禮拜」,過程與一般主日相同。較特別之處是,因有遊客參與,所以非使用母語、而是以國語講道,並準備福音性信息,使遊客認識上帝及耶穌的誕生,所帶來的拯救與永生盼望。

 

接著,早上8時至中午12時,舉辦人人可報名參加的趣味競賽,各類比賽讓大人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而不論輸贏如何,每人都有參加獎。

 

中午,大家在風雨球場吃外燴午餐。晚上的聖誕晚會,一開始牧師分享短講及祝福禱告,接著邀請教會團契、親友、當地天主教教友、水農教會,演出精彩歌曲及舞蹈,並穿插同步進行摸彩活動。當天活動頭獎為,十分關心部落的企業老闆所提供的單車一部,並有百餘份獎品,非常豐富。

 

「今年聖誕活動,最感動之處是『傳福音』的部分,神開道路,讓許多遊客進入部落。希望能珍惜、抓住這個機會,透過信息和活動傳福音,讓更多人得著神的救恩!」松志勇牧師感動分享。

人人都可參與的趣味競賽(圖/望鄉教會 提供)

上:兒主舞蹈表演。下:松年團契長輩著和服精彩演出。(圖/望鄉教會 提供

 

精選要聞》

馬前總統現身「藝之星聖誕晚會」報佳音,與宋達民同慶神的《真平安》:22年來堅持服事

聖誕節片單》15部「暖心電影」真誠推薦! 與親朋好友享受視覺與心靈的饗宴吧!

在十字架的祝福下,西門紅樓街頭也能「預見」耶穌!福音片首度「走出戲院」戶外拓展

今年聖誕不知去哪玩?全台聖誕最美打卡點看這裡!

填問卷參加抽獎》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