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據世界銀行2012年統計報告指出,世界極端貧窮率為22%,也就是全球每5人就有1人生活在端貧窮線中,若以每天2美元生活費的一般貧窮線為標準,貧窮率超過40%。

這份來自基層的苦楚與眼淚,有誰關心?但教會面對學歷、薪水及社會地位「三低」的基層族群,是否認為只要做到關心或滿足需求就足夠?這不但是錯誤的觀念,更加凸顯出教會在基層族群的「牧養」及「造就」上缺乏進一步的思考和策略。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暨大會顧問陳世欽牧師開幕禮拜。      (照片提供/第四屆華人基層福音會議籌備處)

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主辦的「第四屆世界華人基層福音會議」,10月1日至4日於馬來西亞波德申舉行,有來自世界10多國從事基層工作的200多位傳道同工參與。本屆主題為「啟動基層、成全使命」,期盼激發基層的潛能,成為領人歸主的精兵。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暨大會顧問陳世欽牧師表示,基督徒必須走進現實的人群中履行大使命,華人基層福音會議挑戰參與者重視邊緣人士的福音需要,同時期盼激發更多基層基督徒,從「受關懷者」蛻變為「關懷者」,從「蒙福」到「祝福」。

台北林森南路禮拜堂李健長老帶領全體學員研經,主題為得地為業的爭戰。      (照片提供/第四屆華人基層福音會議籌備處)

此次講員有世界華福總幹事陳世欽牧師、台北基督徒林森南路禮拜堂李健長老、馬來西亞基督徒關懷協會秘書長黃敬活牧師、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王美鍾院長及禧福協會劉達芳博士等人進行研經培靈與研討會;工作坊有「以整全使命回應貧窮與公義」、「關愛基層新策略」、「為基層信徒而設的神學裝備」等主題。

大會籌備委員會顧問劉民和牧師表示,該會議幫助與會者更全面及深入了解基層族群,並再一次被提醒正確的服事心態。基層人士族群廣泛、問題複雜,服事基層的牧者同工不單只是一頭熱就足夠,更要倚靠神作工並決心跟隨到底。

缺乏人才培訓機制 應重視基層門徒訓練

大會籌備委員會顧問劉民和牧師,此次也在會議中針對戒毒的基層事工進行分享。      (攝影/記者張嘉慧)

劉民和表示,福音傳入基層的問題還是在於「人才在哪?」指出缺乏人才培訓機制或門徒學院。一般神學院的入學門檻,低學歷的基層人士根本無法就讀,台灣針對特定基層人士開設培訓學院乏善可陳,除非教會本身有能力做起基層福音事工,否則只能單一關懷。整體來看,教會在基層宣教這塊缺乏策略及組織性,這也是需要努力突破的地方,因此會中也提出建立聯絡網平台的需要,整合資源、互通有無。

其次,教會對邊緣人士感到害怕或陌生,所以變成只有特定機構承擔,基層在教會的「邊緣化」需要被打破,所以此次華人基層福音會議也是認識基層群體很好的學習途徑。劉民和呼籲台灣教會與機構間要能取得共識,並有進一步的宣教策略,一起向廣大的基層禾場前進,真實成為無牆的教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