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毅建設董事長林隆深,敞開地分享再次回到信仰的見證。(圖/林隆深 提供)

「建設公司週末忙著帶客戶看房,沒時間去教會,漸漸我也忘記自己是基督徒了…」大毅建設董事長林隆深從小在教會成長,然而卻因到外地求學,逐漸墮入世俗的大染缸;他跨足房地產,迅速致富,卻在上帝教訓臨到後,一夜之間變成負債累累,這慘痛一摔,使其重新認識神,找回和睦的家庭關係。

憑單純的信受洗

從小父親經常帶著林隆深,跟其他4個手足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因為當時社會不像現在一樣有網路、豐富的休閒娛樂選擇,那時孩子們的樂趣就是看露天電影、到田間抓蜻蜓,所以他每次都很期待到教會打桌球、吃點心。

 

他很喜歡教會氛圍,積極參與教會每場活動。國二時,朋友詢問他要不要受洗,林隆深憑信受洗,只是信仰根基尚未扎穩就南下求學,使其遊走在信仰和世俗價值觀的邊緣。

 

逐漸忘記自己是基督徒

初到陌生環境讀書,一開始每週還是會到教會參加主日,只是與同學們熟稔後,周末時間多在和同學出遊,同儕相處逐漸大過信仰的重要性。

 

雖然林隆深的父親為國小老師,但因為家裡有5個兄弟姊妹,生活不算非常富裕,因此他19歲開始,暑假到工地打工,教會活動便更少參加,一年可能只去教會2次。

 

自從建築專科四年級開始,他到建築師事務所、建設公司,以打工方式學習建築規劃,後來因為其在畢業前便確立志向,欲往建築業發展,所以退伍後毛遂自薦進入某建設公司工作。

 

那時剛好公司的總經理在一樓,他對這個年輕小夥子很有興趣,因此便在現場面試;當時平均一個月薪水約1萬多塊,但林隆深沒有因具備相關打工經歷而多作要求,反而交由對方決定,並答應5千多塊的待遇。

 

林隆深到建設公司工作的4年中,除了財務外,廣泛學習市場調查、銷售、建築、營造、廣告等各樣事務;每逢周末是建設公司最忙碌的時候,因為要帶客戶看房屋,所以教會幾乎沒有再去,也沒有讀經禱告。他戲稱自己讀經總是「出不了埃及」,意思是連《出埃及記》都讀不完。

 

4年後,他已經了解建設公司的經營、開發、興建、發包等完整過程,並積累20萬元存款,於是和友人湊50萬元開始創業。創業前其立下心願,賺到5千萬元後要收手退休,只是達到目標後,他還想要更多金錢,因此陷入世界網羅裡。

林隆深跟妻子在2018年聖誕餐會合照。(圖/林隆深 提供)

 

人對財富滿足無止盡,因貪心跌倒

有次,他與仰慕的總經理談論未來規劃,總經理說自己的人生目標,是擁有5千萬元後,要買間公寓收租金退休,林隆深聽聞後也將此目標暗自放在心裡,希冀有天可以跟對方看齊,只是當時其薪水跟目標金額差了一萬倍,所以也不是很有信心。

 

當林隆深開始創業後,運用過去所學,在商場上平步青雲,過去覺得遙不可及的金額數目很快就累積到了;事業高峰期,企業還橫跨航空、紡織、餐飲等等,幾乎食衣住行全都有涉足,然他早已忘記目標,擁有後還想要更多。

 

事業高峰,也是林隆深健康、婚姻關係、親子關係最糟糕的時候,每天早出晚歸,導致家人間互動幾乎是零,飲食作息不正常使胃出血問題,直到現在仍困擾著他,「每天眼睛睜開就是想賺錢,上班全年無休,一年中只休除夕那天。」他形容道。

 

但感謝主的是,有天鄰居傳福音給妻子,並邀請全家參加教會,使林隆深在公司營運困難時,能抓住神繼續前行。

林隆深跟母親2020年在聖誕餐會上敬拜合影。(圖/林隆深 提供)

 

在經歷挫敗後重回信仰

「什麼都不信,卻是什麼都信」,林隆深遠離神的時間裡,墜入世俗信仰,心逐漸變得剛硬,相信人定勝天,幾乎神的誡命都觸犯了,唯獨遵守不拿香祭拜偶像這件事。

 

在世界飄盪許久,難免會感到無助,這時鄰居邀請全家參加教會活動,他不假思索便答應;回到教會一陣子後,林隆深感受到回家的熟悉感覺,也發現這個信仰是自己渴望的,只是過去沒有深切渴慕神的話語,建造屬靈生命。

 

不料,他才跟家人開始有良善的互動,卻接到一通電話,使其重跌一跤。

 

一日下午,他和家人們剛吃飽飯要前往電影院,卻接到公司夥伴的電話,要其趕緊回到公司,原來公司財務出現問題,明天將有支票跳票。

 

隔天新聞馬上就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許多債權人舉白布條到門口抗議,而且因為公司涉及航空業,因此新聞不是只在台灣播報,國際上知名的新聞媒體皆有報導,一瞬間全天下彷彿都知道其公司倒閉了。

 

一夜之間林隆深失去事業、家族田產,走到人生盡頭,他跟上帝認罪,很奇妙的是,過去聽過但是不熟悉的經文、詩歌歌詞全都進入腦海。

 

他清楚領受到,神要為自己在曠野中開道路引導、在沙漠中開江河供應,這是其第一次聽到神的聲音,也因此心中有了平安,願意從事業低谷再出發。

 

因貪心慘痛跌倒

在人生低潮中,林隆深開始靈修,直到現在,他每年都會看過聖經一遍。有人表示其事業失敗,是因為投資過度,表面看好像是這樣,但他從聖經中找到自己失敗的答案──「貪」。

 

提摩太前書 6:8、10教導,「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因自己不懂得知足,所以才會貪心,而貪心是萬惡之根。

 

深刻反省後要重新出發時,他曾想要離開台中、轉換跑道,也在禱告中難過地表示自己「什麼都沒有了」,但是上帝告訴林隆深,「你不是什麼都沒有!

 

因我們所擁有的都是祂給予的,而創業首要的是經驗、人脈、健康,最後才是金錢,這四種要素中,上帝沒有拿走其他三種,因此自己並非什麼都沒有。

林隆深和大兒子一同爬山,享受親子時光。(圖/林隆深 提供)

全家親密合照。(圖/林隆深 提供)

 

創業於建築業艱困的時期

再次創業的前後兩年,適逢發生嚴重的天災、人禍,使他更謙卑,願意將生命的主權交給上帝。

 

大毅建設創立於2000年,前一年台灣發生921大地震,2001年公司推出第一個案子「大毅美墅」時,又遇到首次政黨輪替,社會局勢動盪不安,當年9月又發生911事件。

 

林隆深深刻體會到,我們無法掌握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因此他將生命交給上帝,結果神就開路,因為當時房市委靡不振,所以讓他以便宜的價格買到一直很想購入的土地,同時推出的別墅預售案,推出後不到一個月就銷售一空!

 

除此之外,他也將讀經的領受運用在公司經營理念裡,例如,在創世記中領受到兩個不同的異象,一次是神賦予我們「管理」的職責,因此自稱是大毅建設的管家,而上帝為老闆。

 

再次讀創世記,他看見上帝最初美好的心意──「家庭」,並且美好關係、幸福家庭不能獨善其身,因此大毅建設成立「大毅幸福館」,開辦幸福家庭講座、大毅家族趣味運動會、親子烘焙課程等,盼望透過社區課程活動,凝聚親子、住戶之間關係。

 

如今林隆深不再以創造事業高峰業績為滿足,而是構築有愛的家,盼望讓每個住進大毅建設房屋的人,都能感受幸福。

 

最後他以經文和大家一同共勉,路加福音9:25,「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金錢夠用就好,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