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寇紹恩牧師常常說:『人的命定,真的是(神的)編劇!』上帝就跟我們編好好的,你的一生就是要這樣,而我的(一生)真的非常精彩!」黃好款分享。(圖/記者黃睿慈)

俗話說「一失足成千古恨」,當好賭成性,竟會葬送自己的婚姻與人生!今年76歲的黃好款,原生家庭坎坷、輾轉進入婚姻,卻迷上了賭博,幾十年來賠光夫家「上億家產」。她被離婚、被趕出家門,卻在最空氣清幽的療養院,認識最愛她的天父,勝過撒但化身的「大蟒蛇」攪擾,幽暗生命彷彿照進一束曙光:「主耶穌,祢『真敖』(台語:ㄐㄧㄣ ㄍㄠˊ,真厲害之意)啊!」

賭光上億家產,生命失去盼望

「第一次賭1,000萬、第二次、第三次……幾十年來,我賭掉一億兩千萬元。」黃好款說。

 

第一次接觸到賭博時,自認還算是「小賭怡情」,但時間一久,漸漸地沈迷於輸贏的成就感中,下注的金額一次比一次高,野心也越來越旺。最終,等她回過神來時,已經賭掉了1億2千萬家產!面臨丈夫要離婚、六個小孩都不諒解的地步。

 

她曾想著要輕生,但仍心繫六個小孩,便因此作罷,那時的她從未想過耶穌會走進其生命,甚至在關鍵時刻「拯救她」。

 

賭輸了這麼大筆錢財,雖然黃好款主動向家人道歉、悔改,但仍頻繁再犯,家人為杜絕她與所有賭友的聯繫,在67歲那年,她被「請」到療養院居住,離開溫暖的家。

 

自此,黃好款被迫跟著大夥兒過著規律的日常生活,也固定念心經、吃飽飯去院子外走走,但想起兒子建議「宗教不要太迷信,要到處去看看」,於是來到了療養院內的基督教團契參觀。

在團契中,黃好款(後排右二)感受到主的愛,以及弟兄姊妹真誠的關懷。(圖/黃好款 提供)

迷茫中聽見主的聲音

當時,團契內的胡傳道時常關心她、邀請她來小組,但她心裡總想著:「進來這裡兩個月了,家裡還是沒有打一通電話給我…」,因此心情十分沮喪。於是在半推半就就之下,某一年的8月4日, 她終於答應胡傳道的邀約,來到療養院的小組:「我那時想,這人很有耐心、有愛心,不然就去看看好了」。

 

就在團契剩下最後半小時,黃好款走進了這裡,耳邊傳來溫柔的敬拜聲—「輕輕聽,我要輕輕聽,我要側耳聽我主聲音…輕輕聽,祂在輕輕聽,我的牧人認得我聲音…」她聽不懂意思,但悠揚的旋律觸動心弦,她的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不停掉落,整整哭了半小時,也想不清楚「哪個環節錯了」。

 

當天下午兩點多,黃好款吃飽飯準備歇息,竟然接到院內消息傳來:「黃好款,有妳的電話!」

 

她頓時又驚喜又害怕,一方便高興家人打電話來,另一方面又害怕他們是來「興師問罪」,不禁懷疑自己「我最近有做錯什麼事嗎?」果不其然,電話接通後,另一頭的聲音聽起來明顯不悅,但黃好款毫不在意,認為「有電話來,總比沒有好」,也許這是上帝給她的神蹟!

 

「那應該就是『主的恩典』臨到我了吧!」黃好款回憶。

在療養院的日子,黃好款總是想念溫暖的家。(圖/黃好款 提供)

關鍵時刻的電話,她信了祂

那次過後,黃好款跟著療養院的許多基督徒一起讀屬靈書籍、固定時間靈修,也收下他們送的聖經,每天渴慕神的話語。

 

幾週後她參加完主日聚會時,又接到孩子的電話:「媽,爸爸要去看你喔!」她拿著話筒,激動地哽咽落淚,心裡不斷地感謝神:「阿爸父,祢怎麼這麼好,這麼厲害」,之後丈夫每週來探望她,也會陪她一起聚會。

 

在療養院住了十個月後,黃好款決定受洗,便鼓起勇氣和丈夫分享,最後全家族都來觀禮,連幾個小孫子也到場,她自認這已是「世界奇觀」!過去因著沈迷賭博,與丈夫的婚姻分分合合,與孩子的關係也趨於破碎,導致與家人的生活漸行漸遠,最後演變成被唾棄的結果。

 

因此,黃好款清楚明白,能有「重新回家」的機會,都是上帝的恩典!

黃好款受洗那天,全家族的人都到場參與。(圖/黃好款 提供)

屬靈爭戰不斷》撒旦化身「大蟒蛇」恐嚇

未信主前,黃好款擔任12年土地公廟的總幹事,也曾作乩童旁邊負責紀綠和翻譯的筆生,擁有多年與邪靈打交道的經驗,屬靈爭戰從未少過。

 

她提到,就在決定信主前的那天晚上,她彷彿看見療養院面前的草原中,有一隻大蟒蛇朝著她爬過來,黃好款用力斥責:「我以前這麼辛苦你(撒但)都沒幫我,我現在信主,你還來找我幹什麼?從今以後,我跟你沒有關係!」

 

又有一次,她在上完小組長課程、半夜走路回家途中,聽見耳邊出現一個沙啞的男性聲音,用控告的語氣細數她過去犯過的罪,這邪靈甚至「掐住」她的脖子,不准她出聲,這樣的攪擾持續長達兩個月的時間。黃好款氣得掉淚,卻也無可奈何,直到小組長帶著她悔改、作醫治釋放禱告,才終於擺脫轄制,開始能說話。

黃好款與丈夫合影。(圖/黃好款 提供)

主的愛,使剛硬的心變為柔軟

自從黃好款回家後,幾個孩子都因其過去的種種行為,無法重新接納她,有時會擺臉色、冷言冷語,但丈夫時常對孩子說:「媽媽賭的錢,不是賭到你們的,是賭到我的,你們不能不接受媽媽。」這讓她很訝異,原來那個曾在情感中迷失的丈夫,竟漸漸地轉變了,回過頭來愛妻子。

 

談到丈夫晚年的患病生涯,為肺部纖維化與肺積水所苦,甚至送醫後才診斷肺癌第三期,黃好款一路陪著丈夫看醫生,也送他一本大字聖經,陪他一起讀神的話。

 

她笑著回憶,有天丈夫讀到創世記第十一章時,興奮地和她說:「這(書)裡面有個人很厲害,祂叫『耶和華』!」她深知道,主耶穌已經走進丈夫心裡。

黃好款陪伴丈夫抗癌,也把握夫妻間的相處時光,到處遊山玩水。(圖/黃好款 提供)

看著被疾病折磨、身體日漸虛弱的另一半,黃好款一路陪伴在身旁,妥善照顧;兩人也在離婚十年後,因著神的恩典,再次登記結婚。有天早晨,她拿著剛辦妥的結婚證書與戶口名簿,走進丈夫的病房,想和對方分享這份得來不易的喜悅,沒想到心中傳來一個聲音:「問他要不要受洗」,讓她嚇得趕緊禱告「主耶穌,是祢嗎?」

 

確認是從神而來的平安後,她調整心情、緩緩走到丈夫的病床前,輕輕地問:「老公,你要受洗嗎?」結果丈夫篤定地回:「我要。」黃好款立刻聯繫當時療養院的牧者前來施洗;但對方抵達後,丈夫的身體開始大量溢血,面色痛苦不已,牧者為他施洗並貼近其耳邊,堅定地說:「現在有天使天軍在你旁邊,你要安靜下來,不要再出血了。」

 

結果隔天早晨,眾人查看,發現丈夫原本不停流血的地方,突然變成流出水來,血止住了,氣色也恢復了,黃好款不禁大喊:「老公,你快要好了!我們的主太厲害了!」三天後,丈夫從加護病房轉至普通病房,連癌末病人常感覺的「身體疼痛」也都沒了,甚至主動提議要把家中的偶像送走。

 

不久後,丈夫在病床前向家人舉行「四道儀式」:道謝、道愛、道歉和道別,一一向每個摯親的家人道別,也在睡夢中被主接回天家。

黃好款靠著神的恩典,到處作見證。(圖/記者黃睿慈)

如今,黃好款靠著神的恩典,到處作見證;她感謝丈夫的不離不棄、感謝孩子的成全與接納,感謝主耶穌一生的拯救。

 

黃好款說:「寇紹恩牧師常常說:『人的命定,真的是(神的)編劇!』上帝就跟我們編好好的,你的一生就是要這樣,而我的(一生)真的非常精彩!」她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跟你說,主耶穌『真敖』(真厲害)!」

  • 專訪》黃好款姊妹分享信主心路歷程。(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