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雪襲擊了日本海岸線和北部及西部地區,許多城市降雪量皆創紀錄。(圖/截取自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YT頻道)

2021年被專家認為是致命極端氣候的一年,許多地區出現史上最低溫。日本積雪創入冬以來最高紀錄,因交通受阻中斷,政府呼籲民眾不要輕易外出;首爾則經歷40年來最冷的12月冬季,低溫最低將近零下16度。加利福尼亞州及內華達州的山區下大雪,氣溫驟降十幾度,大雪覆蓋洲際公路,俄勒岡州官員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設置了六個天氣避難所。聯合國提出最嚴厲的警告,警示全球氣候危機已經迫在眉睫。

東北亞進入急凍狀態

近日,最強冷氣團在台發威,各地出現低溫,26-27日苗栗以北地區降至10度以下中央氣象局指出,今(28)日清晨,全台受冷氣團和華南雲雨區的影響,各地仍舊濕冷,最低溫出現在嘉義市11.3度。

 

白天開始冷氣團減弱,氣溫會略微回升,不過30號東北季風增強,天氣將再度變冷,最冷將落在跨年夜至元旦之間

 

東北亞進入急凍狀態,日本東京今年降下初雪,比往年的平均值還要早了八天,剛鏟完積雪的路面,馬上又被大雪覆蓋。大雪襲擊了日本海岸線和北部及西部地區,許多城市降雪量皆創紀錄,新潟縣的湯澤町積雪超過90公分,創了入冬以來的最高紀錄

 

積雪造成道路車輛滯留,也中斷了鐵路列車服務。26日大型拖板車受困雪中,77輛車受困約4小時,全日本有超過140架班機取消。21日早晨,京都高速公路上,汽車相撞,一輛等待清理事故的卡車被雪困住,造成約20輛汽車受困。

 

日本氣象廳表示,大雪已經過了高峰期,但是寒流仍會繼續,大雪與結冰的道路可能會持續到周二。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和提醒受影響地區的居民,盡可能不要外出,避免遇到交通中斷的情況。

 

除了日本,南韓也受到冷氣團影響,出現急凍狀態,最南端的濟州島,罕見的全島降雪;市中心出現五公分積雪,山區更有超過30公分的雪量。首爾則經歷40年來最冷的12月冬季,低溫最低將近零下16度。

 

大雪覆蓋,陸空交通大打結

加拿大西部遇寒流,最冷地區驟降到攝氏零下50度,當局隨即發布極度寒冷的警報。太平洋西北部寒冷氣溫,在加利福尼亞州及內華達州的山區帶來了大雪,氣溫驟降十幾度,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西雅圖在26日最低溫為零下6.7度,打破了1948年的紀錄。俄勒岡州官員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設置了六個天氣避難所。

 

北加州和內華達州山區的積雪,導致高速公路關閉,冰凍空氣和刺眼的大雪,影響了旅行和商業;內華達州傳出有20輛車連環追撞,同時機場航班因天候延誤,聖誕期間超過兩千架班機取消。華盛頓州也出現暴風雪,積雪高達35公分,州際公路被大雪所覆蓋。

西雅圖積雪街景。(圖/截取自美聯社YT頻道

極端氣候的一年

回顧今年度氣候事件,2021年被專家認為是「致命極端氣候」的一年,美國經歷了最熱、最冷、最濕、最乾,以及最活躍的颶風季,有21個熱帶風暴,其中有7個是颶風;德州則在今年初遭到暴風雪襲擊,打破最低溫紀錄,釀成上百人死亡,以及大陸、澳洲、歐洲與加拿大各地的洪災,和侵襲印度和孟加拉的氣旋等等。

 

聯合國提出最嚴厲的警告,警示全球氣候危機已經迫在眉睫。在全球面臨疫情與極端氣候的情況,願弟兄姊妹們一同舉起手來向神禱告,願神恢復在災害中所有受損的交通與建設,願神憐憫每位受到災害影響的百姓,賜下平安與幫助;願神剛強眾教會能在城市中,為主站立,伸出關懷的膀臂;願神保守每個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的國家,經歷從神而來的保護,並認出這位獨一的救主!

 

(參考資料:apnewsthejapantimes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精選要聞》

約會需要練習! 「瘋狂約會」提5原則,學習與異性溝通、互

張文綺「從乩身變主僕」,曾被撒但「鎖喉」,今為主作見證! 宋逸民:耶穌能救

耶穌第一份生日禮物,卻有「觸霉頭」的預表徵兆? 端看「黃金、乳香、沒藥」真實意

【兩分鐘看時事】需要你的代禱!菲律賓-超級颱風雷伊、馬來西亞-大洪水、以色列-卡梅爾暴風雨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