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切膚之愛藝術裝置。      (照片提供/喜恩文化藝術有限公司)

信仰走出教會圍牆外,成為社區中讓人欣賞的藝術美景!帶有基督教信仰精神的「切膚之愛Skin Graft with Love」公共藝術裝置日前於彰化成功公園落成,記念蘭大衛與連瑪玉宣教士夫婦為台灣人民奉獻捨己的故事。10月11舉行開幕儀式,伴隨詩歌、彰化縣長卓伯源致詞、藝術家作品導覽及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義診,在邁入秋冬的季節,給予社區居民無比溫暖。

有蘭大衛醫師名言的溪石。      (照片提供/喜恩文化藝術有限公司)

切膚之愛是台灣宣教史與醫療史的經典歷史,甚至對於後代基督教會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早已成為彰化縣民熟知的一段佳話。此次藝術裝置方案由彰化縣政府文化局出資,喜恩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負責人陳惠婷與藝術家林舜龍聯手以基督信仰精神策劃和創作。

喜恩文化表示,成功公園位於成功社區內,交通便利,鄰近文化局,公部門期盼將此打造為藝文社區。切膚之愛公共藝術裝置座落於公園內,成為重要景觀,加上緊鄰彰化基督教醫院,能發揮福音預工果效。

破光手法 象徵生命重生的希望

(上圖)切膚之愛公共藝術裝置夜景。(下圖)石縫內左側雕刻圓角突起的十字架,右側雕刻馬太福音5章3~12節經文。      (照片提供/喜恩文化藝術有限公司)

切膚之愛藝術裝置以「破光」手法詮釋蘭大衛夫婦的義行,道出效法基督十字架的犧牲奉獻的核心精神。高約二米五的花蓮大理石,從中間切開一道石縫,巨石面東、西兩方,每日清晨和黃昏時分,晨曦和餘暉的陽光透過石縫投射在綠茵草地上。

巨石前後兩面有蘭大衛夫婦年老樣貌的浮雕,紋理如蔓生枝枒,帶出約翰福音書15章:「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的寓意。

石縫內兩邊凹陷弧形,左右各雕刻有圓角十字架及馬太福音登山寶訓的經文;草坪上放置8塊刻有蘭大衛醫師名言的石頭,並鑲上夫婦倆在台灣行醫傳道的歷史照片,是一處平靜心靈、安靜默想的休憩地。

是巧合?還是「天」意? 林舜龍談光的故事

創作家林舜龍雖非基督徒,但從小就讀教會學校,也曾先後住在教會樓上和神學院內,因此對基督教多有接觸,此次在基督徒陳惠婷的邀約下投入作品設計。

某晚沉思時,突然領受到必須要有「光」的元素,於是林舜龍埋首草圖繪製。幾天後,從父親口中得知家族中唯一的基督徒曾祖父林懷義,在世時長年受眼疾所苦,正是由蘭大衛醫師治癒而「重見光明」,因此他相信這是神賜予的設計靈感。

【蘭大衛8句名言】

  1. 我期待自己成為一位喜愛人與受人們喜愛的人,更甚於成為一位傑出的醫師。
  2. 不畏艱難,以神的呼召為一生職志。
  3. 不管我們能力如何,都應該盡其所能。
  4. 解除人的創痛,讓他們浸沐在福音的戀愛中。
  5. 能愛人和受人疼愛的人,是真正快樂的人。
  6. 我們診療的最終目的,乃是帶領人們歸向救主耶穌基督。
  7. 把病人的艱苦當作自己的艱苦,用虔誠的心祈禱。
  8. 藉著人生無數的抉擇,型塑自己的人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