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寧亞、郭英馥相識於教會,同心服事神。(圖/台北真理堂 提供)

現今世代,婚姻問題層出不窮,婚外情、教養衝突、婆媳問題...等,連年長夫妻離婚比例也不斷上升,形成「熟年離婚」潮。然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郭英馥夫婦,結婚44年,仍然甜蜜恩愛。郭英馥提出經營婚姻的「4個堅持」,永不放棄神所賜的愛情。

現代人常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但郭英馥結婚44年,和楊寧亞牧師仍非常甜蜜,羨煞眾人。他們相戀於教會,之後步入婚姻。結婚前,郭英馥就問自己,「為什麼要結婚?要跟什麼人結婚?」她當時就決定,不要找一個男人撫養自己、共事,而是要找能理解,願意聆聽,可承擔其所有心事的人。

 

回頭檢視婚姻生活,完全回應當時的期待。「我們一定會吵架,但我們非常、非常相愛,我們都是很獨立的個體,彼此不轄制,很合一,也是無所不談的生死盟,擁有親密的關係...有上帝在背後支持,我們都很看重跟神有『親密關係』!

 

4個原則堅守婚姻

1.守住諾言

楊寧亞與郭英馥,都相信能夠彼此相愛,是上帝賜的恩典,因此需要「守住關係」,並持續經營。儘管雙方服事非常忙碌,仍「不放棄」經營愛情。楊寧亞牧師一年365天,每天3個工作時段,都排滿行程,「他忙得不得了,但不會疏忽家人,一直把我們放在禱告中,這是我佩服他的地方。」

 

楊寧亞擅長用文字表達愛意。以前談戀愛時,會寫情書,婚後,仍常寫下愛的紙條,有次她把外套,借放在楊牧師辦公室,當拿出大衣,就發現外套的口袋中,有一封愛的便條紙。

 

近期,已結婚40多年的楊寧亞牧師,因收到一盒精美便條紙,於是每天都會寫一張,送給妻子,目前已寫了好幾百張。每當收到時,郭英馥也會真誠表達:「你這樣做我好開心,謝謝你!」彼此互相傳遞愛意,使夫妻關係更加親密。

 

2.絕對不分床、分房

結婚多年,楊寧亞與郭英馥始終堅持「不分房,更不分床」。她認為,夫妻分房很容易,時常,丈夫辛苦工作一整天,回到家,還被孩子干擾,因而決定分房睡。有段時間,一到就寢時間,3個孩子就會擠到他們床上,令楊寧亞牧師無法有好了休息,但依然堅持熬過去,始終不分房。

 

此外,夫妻每天一定會對話、互動,以及用肢體表達愛,見面時擁抱,並睡前禱告。半夜,兩人常不知不覺牽手。「有時睡到一半,我自然會抓著他的手,不知道他有沒有意識,會立刻過來抓我的手!」她分享。

夫妻同心建造真理堂。(圖/台北真理堂 提供)

 

3.心情不悶著,不留破口
夫妻間,絕不會有任何事,壓在心中不說,如此會造成隔閡,留下破口。當郭英馥感到關係略疏離時,會告訴丈夫,期彼此有更多互動,楊寧亞也願意回應問題,並付諸行動,例如,兩人空出時間一起用餐、外出一同走走等。

 

她指出,夫妻關係時常陷入的困境是,丈夫因忙碌而忽略妻子,妻子表達也無用。但他們多年間持續互動,建立出良好的溝通模式。

 

4. 服事,讓話題講不完

郭英馥發現身旁的很多夫妻,年輕時,雙方有說不完的甜言蜜語,但隨著結婚時間拉長,便逐漸失去共同話題,甚至關係冷漠;很多長輩夫妻甚至一開口,就開始吵架。然直到現在,楊寧亞牧師、郭英馥師母,依然有聊不完的話題,從神國事務,談到服事、教會需要、弟兄姊妹等,兩個人都興致勃勃。

 

 

「一直有好多新鮮的事情可以講,雖然有時候我們意見不一樣,但我們有共同的話題,同負一軛、同心同行的感覺非常好!」

 

 

同時,在教會中建造自己的家庭,與弟兄姊妹「教學相長」,他們也從中有很多學習。最後,郭英馥鼓勵所有基督徒,若現在是單身人士,要好好享受生活,未來有天,神預備合適的時機,也不要錯過,好好經營神所賜的感情。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19:6-7

全家福。(圖/台北真理堂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