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11屆華人基督教文字研討會,聚集老、中、青三代一同探討出版業的未來。      (照片提供/香港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如何在閱讀載體轉移的一刻,看準形勢?如何在閱讀意志、欲望消失中,力挽狂瀾?第11屆華人基督教文字事工「使命新定位、機遇盡掌握」研討會,7日至9日於香港梅窩衛理園區舉辦,來自陸、港、台、美及東南亞等地華人出版界領袖齊聚一堂,會中特別討論「靈性文學」、「社會議題」兩個較少涉獵的主題,及數位出版產業概況等議題。

基督教出版聯會主席池麗華表示,期望藉研討交流,提供反思平台:事工中是否忠於所托,回應上帝的呼召?如何回應時代需要,扮演先知的角色?出版者是否敏銳世情,秉持「行公義、好憐憫,有謙卑的心與主同行」的心志?

作有見識的管家 出版領袖籲跨界整合

香港基道出版社印象文字主編吳國雄在演講中分享近年基道事工的「實驗個案」,提供同業者參考。由於香港出版市場近年發展趨向本土化,以及「非基督教」市場在社會中的轉變,未來每年將透過專訪或走訪方式,在非基督徒市場,針對文化、生活價值和態度有興趣的讀者,嘗試推出2至3個出版項目。

他也透過「SIM」運作理念,提出實際建議。「Share」:透過與中小型構機合作、建立公開及具透明度的伙伴關係,看重包括編、寫、譯,甚至印刷廠在內的伙伴關係,以致資源及人脈優勢互補。「Impact」:就某一議題,發揮影響力。「Market」:具「市場」價值,考慮讀者口味、成本控制及如何推動。

最後他從神學、邏輯、建制、心態等方面,提出反思:「基督教出版如何進入社會?」、「如何適應完全不同的遊戲規則?」及「公共議題出版與主流教會群體的關係」等問題。

中華基督教文字協會理事長鄭忠信從管理角度,分享「如何領導與創新」。他指出,華人出版領袖不但要跨越海洋鴻溝,也要跨越教會與社會圍牆、東方與西方觀點,以及平面與立體的媒體運用,一同串連,獲得更多力量,成為忠心、良善,有見識的管家。

前瞻數位出版趨勢:美國超前、大陸計畫遠大

      (圖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文字協會)

Logos Communication公司執行長邢英傑表示,數位閱讀大行其道已是眾所皆知,但究竟電子書一直以來有何發展和改變?

他指出,作為電子書的發源地,美國近幾年一路領先,引領著電子書和數位出版業的發展,其電子書銷售份額已經占圖書銷售市場的四分之一。據調查,到2016年,電子書的銷售將占美國圖書市場50%以上的份額。

大陸數位出版在手機閱讀方面將有獨特發展,由於大陸網民總數達到5.13億,手機網民達到3.56億人的消費群體,是一個潛在誘人的龐大電子書讀者市場。雖然大陸發展數位出版的現況與歐美國家相比還有一段差距,但大陸不僅是全球最大的華文圖書市場,更不斷積極發展數位出版。

在大陸十二五國家發展綱要中便提到,發展末期數位出版總產要達到新聞出版總產的25%,並在全國形成8~10家具特色、年產百億以上的數位出版園區,由此可窺大陸積極的態度。

新血加入 老、中、青三代展望未來

本次大會共探討「社會議題」、「電子出版」、「靈性文學」、「教材」、「林來瘋現象」、「行銷個案」及「使命與機遇」等七個主題。池麗華指出,今年與會者中有八分之一是80年代已加入文宣的老兵;八分之三是90年代後加入文宣的中堅份子;一半以上是2000年後加入的新血。

她指出,「傳承」不單涉及傳位、傳知識,更重要的是文宣士一代一代的委身精神,期勉所有同業及文宣士,站在這時代的關口,眼光、勇氣、毅力、執行力都扮演著關鍵性角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