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即將進入新的一年,我們的信仰生命是否也得著更新?如果你還沒有這樣的感覺,從「悔改」開始吧──但是,也別把這件事想得太沉重,你會從中得著喜樂和盼望!

宗教改革鬥士馬丁路德最有名的《九十五條論綱》裡,第一條談的就是「悔改」。這個開啟宗教改革運動的標誌,在基督教發展歷程中注入新的活水,讓沉溺於老舊生命的信徒有重新開始的機會。

 

渴慕神」網站的專欄作家克雷格.摩斯(Greg Morse)提到,馬丁路德關於「悔改」的綱領深深地提醒他──「當我主耶穌基督說『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4:17)時,衪的意願是希望信徒們畢生致力於悔改。」他是如此地同意這句話,因此常常在自覺得罪神時,縮到角落或關在房間裡喃喃低語的道歉。

 

克雷格.摩斯說自己就像甘願被投入大海的先知約拿,又像享盡宴樂後悲悲慘慘回家的浪子那樣,在沉重和自覺不配中跟神認罪。雖然,悔改確實是聖經的吩咐,但在這種充滿沉痛的悔改後,卻沒有辦法讓克雷格.摩斯有「更新」的感覺──毫無喜樂和盼望。

 

悔改的生活可以充滿喜樂和盼望,並且讓跟隨上帝的人愈來愈樂意悔改。因為貼近上帝心意的生活是何等美好,每一次來到祂面前認罪,代表著我們將更像祂、更親近祂。這不是很美好嗎?

 

耶和華啊,求祢使我仍得救恩之樂

翻開詩篇27篇6到7節,我們可以看見大衛在患難中的禱告。即使仇敵圍繞,大衛仍然在「帳幕裡歡然獻祭」,「耶和華啊,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你垂聽,並求你憐恤我,應允我。

 

如果繼續往後看,詩篇51篇將是大衛生命中最黑暗的日子,在他與拔示巴同寢後,先知拿單前來告訴大衛要悔改。他確實在痛苦中悔改,「求祢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詩篇51:2)即使在這樣的時刻,大衛並沒有失去從神來的盼望和喜樂,也沒有讓自己沉浸在無盡的哀傷裡。

 

大衛能夠體會罪人悔改時的痛苦,以及尋求喜樂和平安的渴望。「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詩篇51:11-12)他向上帝求救恩的喜樂,好讓自己不被懊悔和悲傷吞噬。悔改從來不是要我們痛苦,而是要讓我們在罪的挾制中看見盼望。

 

耶和華啊,使我壓傷的骨頭能踴躍

克雷格.摩斯很能體會罪人悔改的傷痛,因他常常有這樣的感覺。當他跪在神面前禱告,罪的重擔重重地壓著他,好像靈魂都要被壓碎。

 

大衛在詩篇51篇8節精準地描述了這種感受:「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詩篇32篇3節也說,「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罪的重量確實會壓垮一個人,但是上帝可以讓我們被壓傷的骨頭再一次踴躍。

 

如果你覺得心裡沉重、靈魂低沉,好像沒有辦法再抬起頭、沒有辦法再踴躍起來。在神沒有不可能的事情,祂要吸引我們的心,讓我們在悔改中再次與祂同行。

 

大衛知道這件事,因此他從來沒有放棄來到神面前呼求和禱告。「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篇51:16-17)上帝絕對不會撇開祂的眼目,我們只要在悔改中等候,祂的聖靈必會再次充滿我們。

 

耶和華啊,求祢使我得聽歡樂的聲音

詩篇51篇8和12節都提到:「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犯下大罪的大衛,這樣和上帝禱告──讓我再次歡樂吧,讓我再次感受到救恩之樂吧,即使是像我這樣得罪了祢、如此不配的人…。

 

在悔改中,你是否求上帝把喜樂再次賜給你?你是否在承認自己的罪時,也禱告那救恩的歡喜和讚美上帝的歌聲再次充滿你?悔改不是只有安靜的沉默,祂樂意恢復我們壓傷的骨頭,擦乾我們流滿淚的臉龐

 

上帝要恢復你,並且就在這個新的一年。此時此刻,你是否願意用悔改開始新的一年,並且操練在悔改中重得救恩的快樂、成為一個樂意禱告和認罪,活出新生命的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