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主一直在加給我們建立教會的信心,主一直幫助我們往前突破、更新,主一直擴張我們的境界、提升我們的格局、豐富我們的產業。」顧其芸牧師說。(圖 / 記者張嘉慧)

自全球最大社群媒體——Facebook(臉書)宣布改名為「Meta」後,2021年10月起開始狂飆聲量,全力朝向Metaverse——元宇宙發展,引發全球矚目、成為近來最夯名詞。無數人都在問「元宇宙到底是什麼?」教會也在「大使命、門徒萬民」的前提下,思考著「該如何回應?」

耶穌說:「所以你們要,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20)

 

正因看見,「未來的『人』,都將在『元宇宙裡』!所以教會一定要『超前部署』!」新生命小組教會於2022年初始、也是教會成立26週年之際,宣告要前進「元宇宙」裡,建立具有「使徒性體質」的「MetaVerse Church」(元宇宙教會)!

 

全力發展「虛實整合的使徒性教會」

2012年,新生命小組教會帶著前瞻性眼光,看見媒體的演進與發展,從傳統媒體演變為新媒體、網路社群崛起,加上互聯網、物聯網等,形成「智慧生態圈」。像是:Google、Facebook、Instagram,許多網路霸權興起,影響、甚至「主宰」了人們生活,隨之也衍生諸多問題。

 

至今,隨著區塊鏈、NFT金融發展、5G到6G、AR / VR演進、3D量子技術的推進…等,去中心化的虛擬網路世界逐漸形成。因此,2021年,元宇宙的「雛形」已正式形成。

 

許多人預測,元宇宙將在10-15年間逐漸成熟;其將成為平行於現實世界、「無限大」的虛擬空間,此將全面性、且直接地影響全人類生活。

 

那麼教會,又該如何看待此一趨勢?在這看似「無限大」的元宇宙空間裡,為了福音、大使命,教會可以做些什麼?

 

耶穌基督復活後,把「權柄」給了「教會」!耶穌所建立的「Ekklesia」,從原型教會、發展成為使徒性教會,始終一直倍增與擴充;「教會」誕生至今2000多年,仍在「倍增」中,且那充滿萬有者(上帝),就充滿在教會中。

 

「耶穌基督所設立的教會Ekklesia,本身就擁有『無限倍增』的潛力!」新生命小組教會相信,使徒性教會所擁有的特質,就是——它會無限倍增、無限擴張。因而相信,「教會只有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大、越來越精彩!我們看見,唯有『使徒性教會』的體質,可以充滿在無限大的『元宇宙(世界)中』!」

 

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以弗所書1:23)

 

唯有『使徒性』的教會、且是『虛實整合』的使徒性教會,可以成為元宇宙教會。」為此異象,2022年,新生命小組教會「由大變小」,成為14個區塊(部門),就是要興起每一區塊,都成為「使徒性教會」,以進到元宇宙中,帶下神國度的豐富。

1月1日上午,新生命小組教會舉辦26週年歡慶暨按牧典禮。(圖 / 記者張嘉慧)

【影音】26週年歡慶暨按牧典禮上,顧其芸牧師禱告。(攝影、剪輯 / 記者張嘉慧)

五大策略

一,發展十四部門

2022年,新生命小組教會將持續發展專業的「十四個部門」事工,未來期建立「元宇宙職場教會」。在元宇宙中有無限空間,彰顯上帝國度的豐富和多元。

 

至2021年,新生命小組教會已成立12個專業部門,按立8位總監(領袖)。今(2022)年,將繼續upgrade(提升),擴充至14個部門:

 

1.教會總務、2.教會慶典、3.宣教植堂、4.教會媒體、5.創新創業、6.實驗教育、7.教會財務、8.創意藝術、9.神學裝備、10.網路社群、11.資訊科技、12.公益關懷,2022年加入:13.創業育成、14.未來教會。

 

以上14部門中,有6部門和元宇宙密切相關,為使教會能更快速進入其內,在元宇宙中,建立起使徒性教會、結出更多產業,彰顯上帝國度的豐富。

 

二,經營十大族群

新生命小組教會將持續發展「十大族群」——在元宇宙裡,建立獨一無二的「族群平台」。

 

1.星星國、2.冒險王、3.小學霸、4.活力校園、5.嗨school、6.大學堂、7.young walker、8.斜槓爸媽、9.大人事務所、10.A+人生。

 

十大族群的品牌,要在元宇宙中,持續地被經營起來!」讓「人人」,從兒童、少年、學生、到長輩,「每一個人」在元宇宙中,能不斷多元發展;有團隊、品牌,在元宇宙中「無限擴展」,彰顯神國度的豐富。

 

三,興起元宇宙教會的「牧者」

為此,教會將持續興起、並按立領袖團隊,也就是——興起元宇宙教會的「牧者」。

 

未來的世界,所有的人、社群,都會在元宇宙裡,所以,教會更需培育、興起「好牧者、好領袖」,在元宇宙裡進行「牧養」其中的人們。基於此看見,教會更是要興起,讓「世世代代」產生元宇宙的牧者和領袖。

 

新生命小組教會目前有:12位牧師、3對長老夫婦、3位傳道、2位教師。2022年新按立:2位牧師、5位傳道、7位教師。之後將繼續按立台北25位區長、9個區代表團隊;並桃園新生命,將按立9位區長團隊。

 

四, 得著猶太全地——服務「台北十二行政區」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8)

 

以此經文為喻,若「新生命小組教會」,是元宇宙教會的「耶路撒冷」,那麼,教會進而更有一異象:要得著元宇宙的「猶太全地」。

 

「台北市12行政區,就是我們的『猶太全地』!」意即,教會要進入「台北市12行政區」,建立福音中心。2021年,新生命小組教會已進入6個行政區;2022年,將加速在台北12行政區、建立12個福音中心。

 

五,撒馬利亞、直到地極——「關鍵六都」建立教會

最後,新生命小組教會要在「台灣六都」建立教會(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完成從撒馬利亞、直到地極,「沒有限制」地作上帝榮耀見證之使命。

 

現今,新生命小組教會除有台北會堂,並於新北、花蓮、桃園、台南陸續拓點,見證建立教會「使無到有、不斷擴增」。

 

2021年,在最不可能、最挑戰的疫情大環境中,上帝持續在曠野中開道路。2022年,團隊將持續走出去,得著關鍵六都。將再於台中、新竹和高雄城市,建立起教會;從地方型教會、邁向使徒性教會,成為新世代的得勝教會。

26週年舉辦當天(1/1),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們喜樂跳舞敬拜。(圖 / 記者張嘉慧)

顧其芸牧師:建立教會沒完沒了

26年,「我們在信心裡宣告,要做比耶穌『更大的事』!」

 

「有很多弟兄姊妹問我,顧牧師你建立教會有完沒完,我說:絕對沒完沒了!」

 

在教會成立26週年之際,主任牧師顧其芸談及「這26年」的每一年是怎麼過的?他說:「我們在信心裡宣告,凡事都能;我們在信心裡宣告,要做比耶穌基督『更大的事』!我們在信心裡宣告,每一個日子都要跟『永恆』連在一起;每一個上帝所造的人,如神一樣,是一個屬靈的活人。我們絕對,求主教我們數算自己的日子,不要浪費光陰。」

 

如此努力服事主的他,常於深夜、在主前反省自己,若過去時日可以做得更好(意即不浪費掉),可能還有「多出15年」的時間,可以來服事主。

 

所以現在,教會一天當好多天用,一天努力的果效,應有超過5-10倍。顧其芸牧師表示,不論教會幾周年,都好好的過,因為上帝,那位死而復活,使無變有的神,與教會同在。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12)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

 

2022年,新生命小組教會有個宣告,就是希望成為第一個進入元宇宙元年的教會。顧其芸牧師認為,「這對教會界來說,意義非常不一樣,」不只是線上加線下的聚會,而是把「教會」,帶進了「虛實整合」的實境中。

顧其芸牧師分享。(圖 / 記者張嘉慧)

元宇宙教會(MetaVerse Church)「二大關鍵」

一,使徒性教會

進入元宇宙,顧其芸牧師認為其一關鍵,就是要使教會成為「使徒性的教會」。

 

「Ekklesia」,事實上超越了現今基督徒對於教會的理解和定義。「『使徒性教會』簡單來說,就是『完全沒有限制』的『教會建造』!」

 

這也是為何,新生命小組教會要進入台北12行政區、六都及22縣市。以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為例,其「耶路撒冷」在大安區、仁愛路四段,「但我們不能只待在這裡。要完成大使命,第一步要『出去』!

 

必須先到「猶太全地」,也就是台北12區,而「撒馬利亞」,就是「六都」,最後是台灣的「直到地極」。

 

二,領袖

為使元宇宙教會不是「喊得開心」、或「說說就算」,顧其芸牧師指出,元宇宙教會的其二關健,在於「教會有無領袖」。

 

「是對國度有負擔,對信耶穌很執著,對建立教會很火熱,對完成大使命一無反顧」,這樣的領袖。「這很重要,要有這樣的領袖。」他再次強調。

 

顧其芸牧師求主恩待,在元宇宙中,將「應許之地」賜給教會;於各地都建立Ekklesia,興起每個人都起來承擔、每個人都成為領袖,讓上帝的國,透過使徒性教會,把充滿萬者要充滿的,帶進元宇宙。

 

求主使教會在實境中能建立教會,也能在「虛擬實境」中建立教會!

 

「我們(從)第一天(建立教會)如此,現在仍舊如此,沒有任何的改變。主說凡有的,還要加給我們。主一直在加給我們建立教會的信心,主一直幫助我們往前突破、更新,主一直擴張我們的境界、提升我們的格局、豐富我們的產業。」——顧其芸牧師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詩篇2:8)

26週年舉辦當天(1/1),藝人阿霈(左)演唱「加利利的海」;黃美珍(右)演唱「無所不在」。(圖 / 記者張嘉慧)

26週年舉辦當天(1/1),教會按立多位牧師、傳道及教師。(圖 / 記者張嘉慧)

 

【新生命小組教會26週年 大事記回顧】

1984年 - 1995年 母堂中和禮拜堂

推動:教會更新運動➜牧者合一➜靈恩運動➜小組化運動

 

1996年,成立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

同年七月,成立桃園新生命小組教會

2010年,成立全國性財團法人

於全台七縣市設立據點

 

26週年,全教會4,000人

12區塊、33牧區

發展十大族群,建立十四部門

國度事奉學院,培育建造教會人才,

台北、新北、桃園、花蓮、台南,遍地植堂,建立新世代教會

 

為贏得下一個世代:

領域1:新創藝流行文化

領域2:新媒體教會

領域3:兒童教會及青少年教會

領域4:教會青年國是論壇

 

新創藝流行文化:

1.教會Remodel。打造多媒體環境

2.牧師改變造型,營造年輕文化

3.成立新藝人家族,幕前幕後300位演藝工作者

4.彩虹天堂協會,服務關懷300間學校、接觸80萬學生

5.The Live House各式創意佈道會、JESUS FASHION演唱會

6.成立新創藝學校,開創各樣創藝事工平台

 

新媒體教會:

1. 成立媒體宣教中心,展演舞台、頂級攝影棚、錄音室、剪輯間

2. 新媒體教會研習會,訓練1萬5千位教會領袖

3. 官網升級1.0到5.0,每個小組都有一頁官網

4. 城市新聞公民記者,訓練千人串連一支麥克風

5. Jesus Fashion眾教會互聯網,串連60間教會、100個自媒體

6. cross+ 新創業互聯網+,八大領域100個新創品牌

 

兒童教會及青少年教會:

1. 建立兒童教會品牌—星星國、冒險王、小學霸

2. 翻轉式教育學習,角色扮演、職業體驗、興趣探索

3. 線上線下共學平台,橫跨12國、2,500人參與

4. 發展國高社群平台—活力校園、嗨School

5. 青少年行動家培育,國際交流、公益關懷、斜槓課程、志工實習

 

教會青年國是論壇:

1. 2015至2019年,連續舉辦五屆

2. 累計超過860間教會,16,000位教會青年領袖參加

3. 連結超過200間企業,打造150座五新主題館

4. 國是論壇亮點,教會建造專題、青年復興特會

5. 國是論壇亮點,五新趨勢專題、創意藝術展演

 

2022年 迎向「元宇宙教會」

建立十四部門

發展十大族群

關懷台北12個行政區

服務關鍵六都、22縣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