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迎接2022年,可以花點時間思考生命的意義與走向。(圖/Shutterstock)

面對2022年,要訂下什麼目標?專注在哪些事情?若還沒有想法,神學院教授唐納德,提出10個重要問題,幫助基督徒思考,如何跟隨神的心意,做出有智慧的決定,活出豐富、精彩的生命!

美國南方浸信會神學院教授—唐納德惠特尼(Don Whitney),在Desiring God網站,分享哈該書1:5教導,「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他認為,迎接新的一年,是省察自身,並重新調整優先次序的最佳時機。並提出10個問題,供基督徒參考。

 

迎來新年,問自己10個問題

1.最重要的決定為何?

現在做出的選擇,會影響我們未來的家庭、他人與自身。有些人因時間急迫,已被迫做出重大決定,但若無緊急時效,我們是否可做出明智決定?下方問題能幫助我們思考,今年重要的決定為何?

 

2.如何將生活化繁為簡?

此問題會讓許多人不知所措,認為所有地方都需簡化,但專注於太多事項,容易不知從何下手,最終不了了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先確定最渴望簡化的其中一個部分,並訂下第一個步驟,用最實用、簡單的方式,來對抗慣性行為

 

3.最有負擔的事情為何?

我們心中的負擔,可能與教會、鄰里、社區事工,或某個人有關,或為更大的事務,例如,救災、不公正、世界飢餓或全球宣教等。我們無法滿足所有需要,因此,需先找出最具負擔的事,並採取行動。

 

4.最想養成的習慣?

這似乎是每年的老生常談,但事實上,若在生活中,建立根深柢固的好習慣,將可為自身及他人帶來祝福,並榮耀上帝、增加屬靈紀律。此外,這也可能為,聖靈一直提醒我們要建立的習慣,例如,鍛鍊、飲食、睡眠,或在家務、婚姻、家庭等層面,培養新方式,無論是哪一種,都可以禱告、制定計畫,並開始執行。

 

5.最想鼓勵的人?

身旁的家人、教會肢體、朋友、鄰居或同事,是否有人快被重擔壓垮?新的一年,下定決心對他說出一句鼓勵的話,或更加頻繁的鼓勵對方,會對其帶來很大幫助。

用好習慣,迎向嶄新2022年。(圖/Shutterstock)

6.最重要的財務目標?如何達到?

財務目標,通常是為神國奉獻、減少債務,或需更多儲蓄、創造新的收入來源。作者推薦,可針對自身需求,閱讀相關屬靈書籍,或與基督徒專業人士對談,進行良好規劃。

 

7.如何精進工作?

聖經不僅鼓勵人工作,更要「殷勤」工作。箴言22:29「你看見辦事殷勤的人嗎?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可思考的是,今年要如何提升工作質量?可增進哪項工作技能,提升勞力價值

 

8.用什麼方式祝福牧師?或服事你的人?

服事超過24年,在神學院教書28年的唐納德指出,大多數牧師,每周都會收到投訴與批評,備受攻擊,因而極需會友支持。今年,可做出決定,去鼓勵上帝使用的器皿,具體的告訴對方,為你帶來的幫助,以及看見他們忠心服事的榜樣。

 

9.可採取哪些方式,增進家庭屬靈氛圍?

我們希望為孩子帶來什麼榜樣?唐納德認為,可在生活中,保持始終如一的信仰,謹守神的話語,在家中過虔敬生活,也在教會中服事神。此外,定期經營家庭祭壇,更是不可缺。

 

同時,可將信仰傳給後代子孫,例如:寄送撰寫信念的電子郵件、手寫信件,或將每年的靈修心得,分享給孩子。

 

每年,唐納德兒孫生日時,他都會錄製影音,傳遞愛與祝福。其電腦中,還有一個文件夾,裡頭有逝世後,要傳遞給家人的重要信息。

 

10.除了聖經,最想閱讀什麼書籍?

生活中日益增加的壓力,是否讓你喪失了閱讀樂趣?今年,可選真正有益處的書,只要每天讀一頁,一年內,可閱讀兩本書。據統計,這樣的閱讀量,已超過美國一半人口。

 

迎接新的一年,若認為上述問題發人省思,可複印或記錄下來,花點時間安靜思考。若我們沒有刻意反思生命,最終可能會發現,花在聖誕禮物清單上的時間,都超過自己規劃未來一年的時間。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

作者鼓勵,可以花一些時間,去反思與禱告。(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快訊》本土+11,口罩規定加嚴! 即日起,教會講道、拍照應配戴口罩

中市府宣布:1/10起宗教人員須完成疫苗2劑施打且滿14天 杜明達牧師:配合政策、同心禱告

扭轉4個人生盲點,領受約書亞6大福份! 張建中牧師見證9年憂鬱症得醫、加倍奉還的恩典

 

鄧紫棋不靠自己「強」下去,走過迷惘喊 : 一切都很值得!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