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一屆台南市西拉雅文化節」13日在安平古堡熱鬧登場。      (照片提供/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

西拉雅族為信奉基督信仰的原住民平埔族,部落日常生活就是信仰的體現。由台南市政府主辦,民族事務委員會、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協辦的「第一屆台南市西拉雅文化節」,13日在安平古堡熱鬧登場,再次看見基督信仰以文化為切入點走入城市中!

台南市長賴清德大力支持西拉雅文化保存與推廣。      (照片提供/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

台南是西拉雅的原鄉,也是全台平埔族聚集的重要城市。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表示,經過長時間正名訴求,不斷與政府對話,讓台南市政府意識到保存及推廣西拉雅文化是重要的使命之一。第一屆西拉雅文化節,與政府攜手合作,將平埔族部落文化向外推廣,見證西拉雅族與基督信仰密不可分的發展過程。

十多個部落族親都回來參與此次盛會,現場以西拉雅語宣讀揭開序幕,安排百人合唱團及青年歌舞團表演,以及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羅仁貴牧師祝福,並由台南市長賴清德與12位西拉雅耆老一起揭幕,週邊設有各部落社團展售的文化小舖及部落藝術工作坊,讓民眾盡情親近西拉雅文化。

主題創作展有看頭 部落巡禮超搶手

開幕典禮當天,週邊設置各部落社團展售的文化小舖及部落藝術工作坊。      (照片提供/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

第一屆西拉雅文化節主題為「Mariyang,西拉雅好˙美」,Mariyang在西拉雅語是「好」或「讚」的意思。從本月13日至明年1月底,於台南市各地區安排一系列活動,如攝影展、書展、語言復育成果展、正名及文化復振、當代創作等多元主題及形式的展覽。

還有四梯次的部落巡禮,行程包含地方特色參訪、夜祭觀禮、秋季節慶及教會聯合音樂節,第一與第四梯次報名人數已迅速爆滿,欲參與者請把握第二、第三梯次僅剩名額。

賴清德表示,前南縣長蘇煥智對西拉雅正名不遺餘力,縣市合併後,市府承接這項任務,將正名列為重要施政之一,雖然目前西拉雅族身份尚未得到中央認可,但未來將繼續協助爭取,同時盼望透過此次文化節讓大家對祖先文化有更多認識進而認同。活動詳情請上台南市政府全球資訊網活動專頁(直接點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