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肯德基爺爺的肖像被印製在肯德基商標上,因而家喻戶曉。

肯德基爺爺的肖像被印製在肯德基商標上,因而家喻戶曉。 (照片來源/ColonelSanders.com)

一身白色西裝、皮鞋、滿頭白髮,再配上古董粗框眼鏡,如果這樣的描述還無法讓你認出他,再加上「炸雞」這個關鍵詞,一定很快能聯想到世界知名的炸雞快餐始祖-肯德基爺爺。許多人也許嚐過他發明的獨特香料配方,卻少有人聽他談論自己的信仰。

幼年喪父、事業屢遭挫折,卻在70歲成為百萬富翁,肯德基爺爺一生高潮迭起,足以寫成一部傳奇小說。

談到他的基督信仰,主要緣自於母親。母親是非常敬虔的基督徒,小桑德斯每周總會跟著母親,風雨無阻前往教堂聚會及上主日學,信仰種子就此埋下…

曾經失婚失業 換行10餘次終成炸雞大亨 

肯德基爺爺發明獨門香料配方,讓肯德基炸雞紅遍全世界。

肯德基爺爺發明獨門香料配方,讓肯德基炸雞紅遍全世界。 (照片來源/ColonelSanders.com)

肯德基爺爺本名哈蘭德˙桑德斯(Harland Sanders),出生在美國印地安那州的小村莊。在他6歲喪父後,母親便扛起家計,從事縫紉賺取家用,他則身兼母職照顧幼年弟妹,並扛起大部份家務重擔。

後來因遭受繼父暴力相待,他在12歲時離家。往後30年中,先後擔任過農夫、消防員、保險推銷員、渡輪銷售員、輪胎銷售員等十幾種不同職業,卻屢遭挫敗。最終,他落腳於肯德基州,在公路旁的加油站擺設小攤販,為往來的旅客供餐。

事業逐漸有了轉機,當時他看準消費需求,推出「家庭取代餐」(Home meal replacement),喊出「豐盛晚餐天天有」(Sunday Dinner, Seven Days a Week)的口號,吸引許多忙碌的家庭光顧,因而打響名號;1935年更獲州長頒發榮譽頭銜,成為家喻戶曉的「肯德基上校」。往後十年間,他研發出一直延用至今的11種香料獨門秘方,以及高效率烹煮技巧。

1955年,65歲的桑德斯對自己製作的餐點充滿自信,開始販賣香料配方的所有權。過程中遭遇無數次拒絕,但他從未言棄,直到遇上第1009位客戶終於獲得首肯,正式創立「肯德基炸雞」,並在10年內開設6百多家分店。

直到1964年,賣掉經營權,桑德斯成為肯德基炸雞品牌代言人。在他88歲時,肯德基已擴展至世界各地,成為全球最大的炸雞連鎖店。時至今日,他的肖像仍可見於肯德基的快餐包裝上。

嚐遍人生甘苦 75歲終享主恩滋味

肯德基爺爺與粉絲合照。

肯德基爺爺與粉絲合照。 (照片來源/ColonelSanders.com)

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他,曾向人表明自己是基督徒,卻因為成長過程屢遭不順,對神充滿許多負面的想法。談起幾次死裡逃生的經驗,桑德斯甚至認為,上帝之所以讓他苟延殘喘的活著,不是要利用他,就是要懲罰他,他的生命中不曾真正嚐過主恩的滋味。

桑德斯事業有成後,不僅熱心公益,也穩定聚會、固定什一奉獻,更幫助無數教會,但心中卻一直有種空虛和不平安感。直到某次在家鄉教會參加崇拜時,他向牧師表達自己的需要,並在牧師引導下,屈膝作了悔改認罪的禱告,第一次感受到耶穌的同在,那年他75歲。

此後,桑德斯的生命有了極大的翻轉。他在見證中分享,自己雖曾受洗、有穩定教會聚會、參與服事、納什一…,做了一切身為基督徒「該做」及「能做」的事,卻都沒有真正重生得救,直到在主面前做了認罪禱告,那一刻才覺得自己真的重生了,內心擁有無比的平安。「價值觀和善行無法使人得著真平安,這只有聖靈能辦到。」他說。

1980年,肯德基爺爺因血癌逝世,享壽90歲。目前肯德基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炸雞連鎖店,共有超過1萬間分店。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