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反正所有宗教都一樣是『勸人為善』啊!基督教有什麼不一樣?」基督教之於我是一種「信仰」而非「宗教」。不是在玩文字遊戲,而是這兩者本體上有極大的差異…

問:反正所有宗教都一樣是「教人向善」的啊!基督教有什麼不一樣?

 

答:我覺得這是個跟出發點與目的地有關的問題。怎麼說呢?白話一點就是:為什麼而做與做什麼?為什麼要向善?而我們認為的善又是什麼呢?

 

其實,基督教之於我是一種「信仰」而非「宗教」。不是在玩文字遊戲,而是阿Q認為這兩者本體上有極大的差異。

 

宗教的善,一般認為「人性本善」,所以應該避免惡行,多積陰德,讓自己與後代有福報;

 

但對阿Q來說,信仰的善正正是因著「人性本惡」,無法憑自己挪去這些惡性,靠著神的愛與大能,赦免我的惡性,並時刻帶領我信靠仰望祂,以免於惡行。

 

所以,都教人向善嗎?那要看你認為的善是什麼了。

 

我個人認為,行善只是我們因著基督在我裡面,而活出來「其中的」一種結果而已,並非目的。

 

聖經上說:「保守你的心,因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所以當我們的心被改變,想法跟行為自然會改變。而且這改變是會影響一生之長遠的。

 

黃國倫牧師曾說過一個比喻:若要改變一捆鐵的形狀,光用外力,頂多能使它會彎曲但不會完全變形,唯一的方法是:熔化它。

 

活得越久,身體未必像鐵打那般的強壯,但我們的習慣、行為、甚至是心,卻往往像鐵打的一樣剛硬;鐵心,需要被愛才能融化。

 

「宗教」是短暫的事件,

「信仰」則是長遠的歷程;

「宗教」是由外而內的制約,

「信仰」則是由內而外的轉變;

「宗教」是認為自己做得到,

「信仰」則是清楚明白自己的不足;

「宗教」是做不到就得不著,

「信仰」則是先被接納被愛而產生改變的動力與盼望。

 

願神幫助我們,別把信仰活成了宗教。

 

(文章授權/Q  LAM臉書專頁)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