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徐延政長老分享「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主日信息。(圖/截取自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YT頻道、shutterstock)

「在你生活周遭,有沒有『現代的撒該』?如果耶穌走進你的公司、家庭,祂會先跟誰打招呼?而你會用什麼眼光來看耶穌?」很多時候,我們會跟「現代撒該」保持距離,避免太靠近而影響名聲。教會究竟是一群耶利哥百姓,還是一群用耶穌的眼光看人的人呢?永和禮拜堂徐延政長老分享,當人人都厭惡撒該時,耶穌卻選擇到他家中坐席,那天耶穌不是要施行醫治神蹟,而是展現祂如何「看待」這位被討厭的罪人。

古代君王所戴的冠冕,代表身份和權柄,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意思就是「讓恩典在生命中每一天掌權」,永和禮拜堂徐延政長老,以撒該的故事來分享,在新的一年中,如何讓恩典在我們生命中掌權?

 

一、恩典是什麼?

在路加福音19:1-10中說道:「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耶穌到了那裡,擡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徐延政長老分享,這段聖經中有一個重要的字就是「看」,這個「看」不單是指眼睛看到,更是帶著評論、解讀、解釋、想法的「看」。

 

這一天在耶利哥城中,撒該得到的極大恩典,並不是物質或財務上的恩典,而是看見耶穌怎麼「看」他恩典就是神看待你的方式

看見耶穌怎麼看我們,是極大的恩典!(圖/shutterstock)

二、活在恩典中-領受耶穌看你的眼光

撒該從前是如何看待自己?個子矮小的他,也許總覺得自己矮人一截,在成長過程中,渴望抓住能贏過別人的東西,在他內心深處,始終有個「容易被欺負」的自我形象,主導著他每天的生活和人際關係。

 

而耶利哥城人對撒該的眼光,認為他是羅馬人的走狗,是貪得無厭的稅吏。在當時的時代,稅吏沒有什麼朋友,稅吏長更是人人害怕。這個扭曲的眼光,扭曲了撒該看待自己的眼光,也扭曲我們對上帝恩典的眼光。

 

撒該可能會向上帝禱告,希望能長高一點,希望能飛黃騰達,不會再被人看不起。但是上帝的恩典,不是用來證明自己不是弱者的手段和機會,不是為了證明你是誰,不是為了填滿扭曲自我形象所留下的空洞,上帝的恩典是為了表明,在祂心目中我們是誰、祂是如何看待我們。

 

當耶穌看到撒該時,不是看到一個罪人和稅吏,而是稱他為「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是要拯救失喪的人。「失喪」的意思,是「有東西遺失了」,有個東西是我的,是我心愛的寶貝,我要把它找回來。

耶穌進了耶利哥城,冒著被全城百姓議論的風險,祂呼喚撒該的名字,並且指名要到其家中作客。(圖/shutterstock)

神看見你原本被創造的狀態,看見的你,是這世界上沒有人看過的你,包含你的父母(都沒看過的你)。」徐延政長老分享,我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母胎中就有了罪,但是上帝看見沒有被罪汙染的我們。

 

耶穌看見在永恆中,沒有被罪汙染的我們,如同一首詩歌所唱的:「因為擺在面前的喜樂,就輕看了羞辱。」擺在耶穌面前的喜樂,其實就是我們,神在基督耶穌裡看見的,是起初被創造美好的我們,看見在永恆裡,全然被救贖的我們。

 

撒該在城裡沒有朋友,但耶穌走進城裡,卻叫出他的名字,而且要到他的家中,此時他就領受到耶穌是如何看待他。撒該發覺居然有人把他當朋友,有人看穿了他,卻是讓他心中感到溫暖。

 

耶穌看我們的眼光,取代我們看自己的眼光,同時也更新了我們對祂的眼光。你對神的認識,是來自於你發現神如何看待你,當你領受到神如何看待你的時候,對神的認識會經歷截然不同的轉變。

 

我們需要對神有第一手的認識,而不是透過別人來認識。撒該在見到耶穌前,聽到關於耶穌的資訊,但不等於真認識耶穌,但透過耶穌要去到他的家中,撒該明白了耶穌如何看待他,對他生命的意義也完全不同。

 

你是怎麼認識耶穌的?求神給我們恩典,開啟我們的心,看見耶穌怎麼看待我們。」徐延政長老分享道。

 

三、耶穌調整我們看人的眼光

耶穌完全認識撒該,他冒著被全城百姓議論的風險,選擇要去撒該家中坐席。耶穌那天在耶利哥城,並沒有精彩的講道或比喻,也沒有特別行神蹟,只有對撒該說,要到他家中作客。

 

耶穌在示範什麼是「恩典」,那一天,祂在這城市中要放下的,不是醫治神蹟,而是祂怎麼看這城市中最被討厭的罪人。

 

「在你生活周遭,有沒有『現代的撒該』?如果耶穌走進你的公司、家庭,祂會先跟誰打招呼?而你會用什麼眼光來看耶穌?」多少時候,我們會跟「現代撒該」保持距離,免得太靠近影響名聲。教會到底是一群耶利哥百姓,或者是一群學習用耶穌眼光看人的人?

 

如果一個教會把恩賜、才幹、能力看得最重,卻不給機會學習怎麼用上帝眼光來看人,那麼這些恩賜的發揮,有一天終會過去。

教會到底是一群耶利哥百姓,還是學習以基督的心為心,學習用耶穌眼光看人的人?(圖/shutterstock)

最後,徐延政長老也敞開分享親身經歷,上週小組中有個弟兄受洗,這名弟兄在兩年前生命低谷中,被帶到教會,身心都是在生病狀態,在受洗的那一天,其實他的身心並未有突破性進展。

 

「在洗禮前我們一起聚餐,有一個非常可怕惡毒的想法,閃過我的腦海,我跟上帝說,神啊小組有人要受洗是很高興,但是當你把得救人數加給教會時,可以不可以加給教會比較健康的人?」

 

因為如果加給教會都是比較需要照顧的人,同工怎麼忙得過來?「我當天沒有覺得這是很惡毒的禱告,是我在預備這個信息時,發現這個想法是很惡毒的。」

 

「有時候我看人的第一眼光,不是耶穌看人的眼光,常常是我很主觀,帶著個人好惡的眼光。」雖然在預備信息時感到壓力,但仍不想因此將信息藏起來,於是選擇跟大家敞開分享。

 

「我還是很期待,教會可以漸漸脫離耶利哥城百姓的眼光,真正轉化成為亞伯拉罕子孫,學習用耶穌看人的眼光來對待彼此。」

 

而耶穌告訴我們不要論斷人,並不是睜眼說瞎話,不是把黑的講成白的,而是我們對一個人的認識,不要停留在一個地方,要回到耶穌面前禱告:「我不要用我的看法,成為最後評論他的看法,耶穌請你告訴我,你怎麼看他?」

 

這樣不容易的學習,這樣的突破是一個寶貴的恩典,會在我們生命中間帶來轉變,轉變我們對自己的想法,對神的認識,以及對周遭人的看法。願神給我們恩典的眼光,讓祂的眼光在我們生命中來掌權!

徐延政長老分享「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主日信息。(影音/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YT頻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