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臺灣華福2022未來教會於10日晚間,展開三天三場線上論壇講座,首場由三位牧者擔任講員由左至右: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Radius Asia 總幹事陳維恩牧師以及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圖/臺灣華福2022未來教會論壇截圖 提供)

福音是好消息(Good News),不是好主意(Good ideas)!耶穌已經完成的白白救恩,這大好信息將如何帶領「2022未來教會」,你有答案嗎?由臺灣華福與洛桑臺灣區攜手一連三天(1/10-12),三場線上論壇,集結10多位牧者一同探討未來教會的方向,以「福音使命」、「普世宣教」、「門徒教會」三面向切入,盼能共同尋求神的心意。

首場由三位牧者:楊錫儒牧師(福氣教會主任牧師)、陳維恩牧師(Radius Asia 總幹事)、董家驊牧師(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擔任講員,期盼藉由牧者的對話與交流,找出為臺灣教會未來代禱的方向,在「教會的未來」和「未來的教會」的可能面貌中,尋求神心意。

 

「福音的價值」是什麼?

耶穌基督就是福音!馬太福音28章,耶穌要把大使命託付給教會之前,先宣告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已賜給祂,祂將福音的權柄及能力賞賜給教會;同樣的保羅用親身宣教經歷,證明福音確實是神的大能。

 

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開宗明義提到「耶穌及保羅」的榜樣,歷代教會因著福音的大能,使得許多人能成為神的兒女,而能聚會。但如今,教會為何會普遍失落福音的能力?
 
楊錫儒以多年的觀察說道:「福音很難傳出去,導致教會漸漸不傳福音,失去福音能力。其起因,往往是教會已經失去『福音的價值』,而導致『福音能力』的失落。」

 

人的行為總是依照其盼定的價值所驅動,越高價值,相對必付上高昂的代價。他舉例:「賣毒品」,付出的代價是極高的,可能還需面臨生命危險,為何還是有人願意去做呢?乃是認定其價值,即使困苦、冒險、捨命都願意。

 

楊錫儒提醒,我們需要回到聖經,重新看見福音的價值。請思想:耶穌、保羅皆是因福音而捨命!

 

耶穌親自為福音捨命,馬可福音 10:29-30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


「撇下」房屋、田地,即撇下世人看為有價值的事物,而耶穌說人為我和福音撇下的,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在來世必得永生。教會及門徒願意看見福音價值時,就會願意付上代價。

 

什麼是至寶,什麼是糞土?

保羅看見了什麼? 腓立比書3:7-8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保羅身處於為難的環境下,他仍清楚看見什麼是至寶,什麼是糞土,這一切都在於他認定的「價值」。保羅論福音價值,是不以性命為念的,神恩惠的福音是比生命更有價值的,保羅的一生,都在證明福音的價值。

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提醒未來教會要先看重福音的價值。(圖/臺灣華福2022未來教會論壇截圖 提供)

楊錫儒提醒,未來教會需看重「福音的價值」,恢復福音能力,讓福音廣傳全地,不是一部分去做,而是萬民都去作見證,末期才來到。

 

馬太福音24:14說道:「天國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未來,我們該知道的2大點

陳維恩牧師為Radius Asia 總幹事,接續講道,這兩年疫情的影響,出現美國牧師離職潮、居家的限制、線上聚會、虛擬的元宇宙觀念興起等,面對一切從未遇過的未知數,都是未來教會要迫切討論的議題。

 

然而,「未來教會」的藍圖在哪裡?我要說:「我們不知道。今天不是來給答案的。只能就著聖經教導,找回面對未知,我們該知道什麼。」

 

1.知道神的心意
申命記31:7 「摩西召了約書亞來,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對他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要和這百姓一同進入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你也要使他們承受那地為業。

耶和華神藉由摩西鼓勵以色列眾人當剛強壯膽,不要畏懼他們。如同我們現今面對一切,我們得以倚靠神同在,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相信以弗所書3:16所言:「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

 

2.知道教會的根基
教會跟企業團體不一樣。教會從五旬節開始,一直被神的信實拖住,站在2000年教會歷史來看,其根基就是「福音」。

 

未來教會的主體,不只是門徒訓練,更是普世宣教,「福音」是不可缺乏的。「21世紀的教會成長學」作者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起頭著重強調「福音」。陳維恩提醒,不要期待未來教會有什麼「方法論」,而是真實的明白福音是大好消息(good news),而不是好主意而已(good idea)。不再只是生命的升級,而是能真實的用耶穌的愛去愛人。

 

以弗所書2:4-5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羅馬書12: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來教會必須更重視「福音」,福音不應該只是初階課程,應該是普遍基督徒的門訓造就根基。他加強說明:「保羅以神的慈悲勸勉,將身體獻上,當教會開始去傳揚福音時,會發現:福音有多大,教會腳步就會走多遠!否則我們可能連鄰舍都走不出去。」

 

當教會的福音腳步能越走越遠,自然進入跨文化宣教,得到更多未得之民。所以,未來教會的解答,就在這些恩典的腳印裡。

Radius Asia 總幹事陳維恩牧師:福音有多大,教會腳步就會走多遠!(圖/臺灣華福2022未來教會論壇截圖 提供)
恩典無法「回報」,卻需要「回應」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說道,探討未來,就要先回顧歷史。初代教會從五旬節開始,當上帝聖靈澆灌下來,聖靈更新,使人大有膽量,起來傳講福音的時候,福音則能遍傳各地,而宣教、植堂都是自然的結果。

 

馬太福音9:35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這福音是「國度」的福音,顯示國度則有一個權柄,而上帝國福音的焦點,離不開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耶穌這一位道成肉身的掌權者,是住在我們中間,與我們同在的一位王,祂明白且擔負我們的苦痛。

 

不管你有沒有做一些事,上帝的福音都已經完成。董家驊強調,「每個基督徒不只是從罪惡中被拯救出來,而是為要在新天新地,回應上帝的使命。每個人被拯救出來是有目的,未來教會盼望,不再是任何單一的個人或牧者,而是要回到上帝的福音中,我們都需要再一次浸泡在福音裡。」

 

他解釋道,新一代被稱為「躺平世代」,因其活在罪惡與苦難的時代,活在身分認同的焦慮時代,相較於過去年代,沒有身分認同問題,如農村家庭都多為農夫,漁村長大的孩子則成為漁夫;然而現今變遷的世代中,人人可能有斜槓身分,多重的職務,無法清楚定義許多事物,試問:弟兄姊妹即使在教會實行十一奉獻、一同服事配搭,我們真能認識福音的真義嗎?我們到底是什麼?
 

上帝已做成的是什麼?上帝把我們從罪惡中呼召出來,呼召我們與祂同工,邁向新天新地。透過十字架對付一切的不公不義,勝過罪與死,使我們因為恩典,成為天父蒙愛的兒女,而恩典是無法「回報」的,卻是需要我們「回應」。

 

福音是需要回應的!特別是身分認同焦慮的時代,我們因著大使命,知道我們乃是奉耶穌的權柄去傳福音的人,不是重擔,乃是將天大的好消息帶給人。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說道,面對恩典,無法回報,卻要回應。(圖/臺灣華福2022未來教會論壇截圖 提供)

不是方法論,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不管是因為福音單張、YouTube頻道、福音傳講而信主的,都要叫我們回到「福音的本身」,只有當福音價值被恢復,教會才能繼續往前。

 

特別於混亂世代中,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祂的福音工作一直在,現今時代的福音不再是方法的問題,而是「去做」的真實實行。未來教會,新世代的牧養,亟需不斷討論與尋求,將「福音大使命」成為教會的存在意義。

 

台灣華福理事長黃志靖長老也認為,福音不是初階的,是每一個基督徒都需要的。當疫情來臨、元宇宙的崛起,越來越多人其實是「疏離的」,是否也會成為人得到福音的契機?

福音不只是一個門,而是透過道成肉身的耶穌,成為一條路,生命的道路。

 第一堂講座最後階段,由四位牧者一起做結論。由左至右台灣華福理事長黃志靖長老、莊信德牧師、馮珮牧師、柳子駿牧師。(圖/臺灣華福2022未來教會論壇截圖 提供)

 

精選要聞》

疫情再起,迫切代禱》Omicron如「閃電般速度」於世界暴增 全球染疫破3億,恐拖垮醫療體系

不可假冒為善!人以為的禁食和神要的禁食不同 喬美倫:蒙神垂聽的禁食有四要件、六獎賞

牧師之子吸毒、遭退學,17歲和女友未婚先孕 順服聖靈選擇不墮胎,見證17年婚姻蒙恩

未來趨勢?隱憂?基督徒不能忽視的議題!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