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謝昌明說:「受洗後,生命所承接的恩典,多過過往。」左圖:他參與2021年臺中好聖誕公益擺攤。(圖/謝昌明 提供)

30歲前五子登科,被視為人生勝利組的謝昌明,因替人作保而負債累累,和妻子、三個孩子過著四處躲債的生活。龐大壓力下,導致年紀輕輕就患糖尿病,但神在他窮途末路時,敞開天上窗戶,傾瀉恩典,不只還債金打一折,得以一筆勾銷,還一圓夢想,完成大學學業、重新購屋,以及和朋友開拓美髮事業,因而驚歎神的「豐盛」恩典!

因作保,從人生勝利組中被除名

手裡拿著剪髮梳、美髮剪,眼神堅定、銳利的謝昌明,刀起刀落,便完成富有造型又俐落的髮型。已從第一線退下、居管理職的他,仍有一批「死忠」顧客,指名髮型設計「非他不可」。

 

在美髮業擁有40年資歷的謝明昌,工作表現優異,27歲就擔任店長,帶領團隊業績突破200萬,被表揚為「金牌店長」。30歲前娶妻生子,擁有房車、存款,堪稱「人生勝利組」,卻因一個錯誤決定,一夕間生命「風雲色變」。

 

有次替朋友作保,朋友還不出錢,他的房屋慘遭法拍,並仍積欠約900萬債務。一瞬間,從人生巔峰跌至低谷,他既無奈又無助,有10多年的時間,帶著妻兒躲躲藏藏、四處搬家。

 

「謝先生你的車牌幾號,孩子在哪邊就學,我們都知道!」謝昌明經常接到討債公司的電話,每次聽到電話聲響起,總膽戰心驚,也到處求神問卜,望能尋求解決辦法,心卻沒有平安。

 

謝昌明不僅要償還債務,還背負全家生活開銷。最繁忙時,身兼美髮商品業務、技術講師,並經營多家店面,兼三份工作。外人看似事業成功,但他每天花大把時間在工作上,壓力、健康已瀕臨崩潰。

 

再加上,家族中有糖尿病遺傳基因,因壓力過大,年僅35歲,就爆發糖尿病,喪失寶貴健康。一個錯誤,使其落到「人財兩失」的境地,用三個字形容信主前的生活:「慘!慘!慘!」他無奈地如此道出。

 

人生走到窮途末路,看似毫無翻盤機會,但就在生命最低谷時,上帝施行恩典,用愛的大能,親自改變謝昌明的生命。

謝昌明的小組聚餐合照。(圖/謝昌明 提供)

謝昌明全家出遊,開心合影留念。(圖/謝昌明 提供)

從行走陣頭,變成行走教會

2009年,有位主內弟兄開設髮廊,邀請謝昌明參加開幕禮拜。首次接觸信仰的他,覺得很稀奇,回憶道,「原來這是教會…雖每年都在慶祝聖誕節,但不知道救世主是耶穌基督。」

 

小時候的他,住在廟口附近,自然而然加入陣頭,因舞獅表演生動,經常被指派到各大宮廟表演。接觸基督教後,謝昌明發現,基督信仰和過去信奉的傳統宗教很不同;自他負債後,大家總閃得遠遠,擔心被借錢,但教會的弟兄姊妹,卻像熟識多年的朋友,向其親切問候。

 

看到原本素不相識的人,願無條件付出愛,令謝昌明感動萬分,更體會到神白白給予的恩典,不需條件交換,因而心中被極大的愛充滿,進而開始穩定聚會,真理也有更多了解。

 

當看到以弗所書2:8「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謝昌明緊抓經文應許,憑信心於2010年教會千人受洗中,接受洗禮,真實經歷神傾瀉恩典。

左圖:謝昌明於台上為主做見證,分享生命的奇妙翻轉。(圖/謝昌明 提供)

謝昌明在職場積極傳福音,邀請員工們參加幸福茶會。(圖/謝昌明 提供)

神熬煉人心,使他成為聖潔

信主沒多久的謝昌明,再度接到討債公司來電,感到非常震驚,原本以為,能得著更豐盛的恩典,怎還會接到討債電話?因而對上帝產生懷疑。

 

此時,教會肢體予以關心、並分享信念,「上帝會為我們在仇敵面前,擺設筵席,不要怕遭害,因神與我們同在!」聽到這句話,他深受觸動,重拾從神而來的平安。不僅如此,弟兄姊妹為此代禱,並經議員出面協調下,其欠債從900萬降至250萬,備受感動。

 

雖如此,夫妻仍無能力支付。一次禱告中,他們領受到「自己做的事情要自己面對」,此想法很危險、充滿不確定性,但尋求權柄、再三印證後,謝昌明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債務公司,和主管約時間面談。

 

面談當天,夫妻效法聖經歷史「繞城7次攻陷耶利哥城」,在大樓外行走禱告、唱詩歌,結果上樓才發現地址不對,又再前往正確地址繞行,因此當天共繞行14次,有加倍的恩膏與恩典。

 

要上樓時,他們的心情緊張、複雜,因過去都是被動接聽討債公司電話,現在卻「侵門踏戶」,要跟主管面對面討論,此行能否平安出來,都是未知數。面對這一難關,夫妻邊上樓、邊迫切禱告,「主阿!求祢與我同在、保守平安!」

 

勇於實踐上帝量下的艱困旨意,神就打開天窗賜福。不僅面談過程順利,平安走出大樓,債務金額還從原本的900萬,最終以90萬元一筆勾銷,債務打一折!

 

後來,有會友領受到上帝話語,告訴謝昌明:「上帝因為愛你,希望你還掉原本該還的債務,成為更聖潔的器皿,只是以恩典價格償還。

 

原本,當再次接到討債公司電話時,不理解上帝作為,現在看來,卻是恩典滿滿,還完成近20年的心願,擺脫四處躲藏的日子。

 

如今,謝昌明倚靠信仰、順服神旨意,5年前在苗栗以恩典價購屋;2年多前,也完成心願從大學畢業;2021年年底,並和朋友在台中,開設鮑伯男士髮型第5家分店!

 

經歷神豐富的恩典,謝昌明期待,店面可以給年輕人發揮的舞台,也希望讓員工身處「有神同在」的職場,有機會認識上帝,使生命更加豐盛、美好。

 

神的恩典超乎我們所求所想,若沒有神的引領,我們將會如陀螺一樣,永遠無法在溪水旁安歇。」謝昌明說道。並相信,如同自身親身經歷,神的大能加上人的努力,必定會有奇蹟!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篇 23:2-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