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駱世雄牧師曾擔任「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植堂處長15年。(圖/駱世雄牧師 提供)

台北靈糧堂自1988年拓植第1間分堂,如今33年過去,分堂數目於去年9月突破600間!曾擔任植堂處長15年的駱世雄牧師,任內增加200多間堂會,表示:「每一間分堂,都可以講一篇故事!」坦言最初毫無頭緒,一路走來都是「邊做邊學」;曾時常「凌晨被電話叫醒」,當天就得收拾收拾,準備飛出國處理緊急事件...

駱世雄牧師接受本報專訪,身旁為高雄靈糧堂模型。(圖/記者林子騫)

10倍的增長不只是「數字」,更是埋下生命的使命

串聯全球靈糧堂系統的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以下簡稱靈糧網絡)」,前身為台北靈糧堂植堂處,2011年7月組織架構調整、重新定位,從原先母堂的一級單位,提升為與母堂平行單位,由周神助牧師擔任主席至今

 

現任高雄靈糧堂主任牧師駱世雄,過去曾任台北靈糧堂植堂處長15年,深入參與在全球植堂的第一線拓展當中;從最初他進入植堂處僅24間分堂,11年前離開台北轉往高雄靈糧堂牧會時,已達240間分堂,亦即在其15年任內,10倍的增長!

 

駱牧師擔任植堂處長時,身兼分堂牧者的遮蓋和戰友,攜手走過許多歡笑和淚水,「那時,我們最怕半夜有電話進來,代表分堂當地白天有緊急狀況!」駱牧師跟我們分享這15年來,在世界各地親身經歷的精彩故事,以及許多不為人知的挑戰與感人見證。

相關報導:從不敢建堂,到分植600多間 周神助:靈糧「網絡」是生命的連結,焦點在建造神國度!

跟著駱牧師的腳步,一起走訪15年的精采宣教植堂旅程!(圖/shutterstock)

「溫差和時差」的挑戰

「最大的挑戰,是溫差和時差。」長年於全世界五大洲奔波的駱世雄牧師,曾一年當中有半年的時間在外出差,因此有「空中飛人」之稱。那麼,該如何解決時差問題

 

駱牧師表示,除了上帝恩待、給他快速適應時差的體質,他也會在上飛機時,將手錶調整成目的地的時間,然後開始照當地的時間睡覺、清醒,落地後便能迅速接軌,因為,「常常一下飛機就要馬上處理事情、跟分堂開會了。」

 

「溫差」則是一般人更難想像的挑戰,由於南北半球溫差大,例如1月的巴西是夏天,從冬天的台灣出發,舊金山轉機時,當地氣溫降至攝氏0度,但抵達巴西聖保羅,溫度瞬間拉升至43,彷彿「冰箱拿出來直接上火爐」,身體來不及適應,常導致手指皮膚龜裂或中暑。

溫差,是必須時常奔波海外的一大挑戰。(圖/shutterstock)

愛妻小卡片的力量

除了身體,心靈上也有需要克服之處。駱世雄牧師表示,最初10年因仍在開拓期,他通常單獨一人出差,一次就是2個星期,「早期還沒有手機,只能買國際電話卡、找國際公共電話,因為在旅館打電話很貴。後來有手機之後好一點,也可以跟母堂教會保持聯繫。」

 

因為很看重家庭,所以為了做主工,而不得不跟家人分別,讓駱牧師在心態上做了很大的調適。好在,因師母非常支持,且會在家裡為他禱告,幫助他出門時更安心。

 

貼心的駱魏世文師母,總會在丈夫出發前寫好卡片,夾在行李箱內的襪子或衣服上,這樣當駱牧師在異國拿出衣物、看到掉出來的卡片時,就如收到信一般,感受到妻子的祝福與守望,十分窩心甜蜜。

 

擔任植堂處長的最後5年,因海外教會已建立,整體較穩定,便開始能帶師母同行,師母也能協助服事當地的女性傳道人。

師母的支持和貼心,是駱牧師心靈一大支柱!(圖/駱世雄牧師 提供)

從完全不會一路摸索到會的「宣教植堂策略」

許多國家地區治安不佳,駱牧師曾否遇過危險?他感謝神的保守,雖有危險但未曾直接遭歹徒攻擊。像是第一次去肯亞,他將包包背在腰間,當地傳道人立刻提醒,這樣財物目標太明顯,加上他是外國人更顯眼;應該要換成大背包,外人乍看不知道裡面是什麼,可降低遭搶率

 

至於「語言」的問題反而較少,因最初會以建立「華人教會」為主,後續再由當地華人教會向當地人傳福音。一路走來都是「邊做邊學」,從最初毫無頭緒,到走出一條寬闊的路、制定出更完善的「海外植堂策略」。

 

一開始因為大家都沒經驗,所以先從「在台灣訓練宣教士」做起,例如:學習植堂地區當地語言、幫助傳道人全家(包括小孩)適應異國文化生活,過程往往需7年以上,才能融入當地,且未必能夠上手,加上當地簽證問題,更是困難重重!

 

後來改變策略先尋找植堂國家當地的傳道人,並順道前往鄰近國家的牧者組織拜訪

 

許多華人後裔傳道人,已於當地立穩基礎,有身分證且成家立業,所以無「語言、文化適應和簽證」等問題。若雙方都有感動合作,便用半年到一年的時間,舉家前來台北靈糧堂,了解和培養母堂DNA,由區牧長帶領他們,一切經費亦由母堂負擔。

 

經過一段時間的評估,若不合適則不做差派(雙方已事先談好這種可能性);若合適,其回國後可開始找聚會地點和同工,母堂予以支持。「這種方式成功率比較高,培養的時間也會縮短。」

駱世雄牧師夫婦與巴西的同工們合影。(圖/駱世雄牧師 提供)

駱牧師舉例,巴西的聖保羅有一位教會主任牧師,因生命經歷聖靈更新產生改變,但原本牧養的教會較不適應;結束這間教會的服事時,正好駱牧師與他認識,他禱告後決定加入靈糧大家庭,當地第一間靈糧堂自此產生。

 

這間教會首先舉辦華語主日崇拜,後來加開葡萄牙語崇拜場次,向巴西人傳福音,「當地的人一定比華人更多,所以一定要跨文化!接著越來越多當地年輕人攜家帶眷前來,我第4次去的時候,葡萄牙場的人數已經超過華語場了!教會很快就可以獨立運作,供應同工的薪水和開銷。」駱世雄牧師欣慰地說。

巴西聖保羅。(圖/shutterstock)

之後另一位巴西的傳道人帶著駱牧師,搭2小時飛機去同樣位於南美洲的阿根廷,認識另一位牧師。他是一位台灣人,服完兵役後跟隨父母移居阿根廷,於該國讀神學院,畢業後前往阿根廷偏鄉小教會服事當地人,因此夫妻倆練得一口流利西班牙語正好這位牧師希望轉換跑道,向同為華人後裔的對象傳福音。

 

駱牧師那天與他相談氣氛融洽,當下有感動便發出邀請,對方當晚跟妻子一起禱告後,隔天便回覆駱牧師,他們決定要到台北靈糧堂受訓!沒想到第二天,這位牧師就收到阿根廷的母會,邀請他擔任主任牧師,因一天之差,他便婉拒母會,加入了靈糧網絡服事。

 

不過每一個地方的國情不同,做法也需要改變,例如歐洲許多教會,主要是由帶職的信徒領袖「撐起」牧養工作,僅「講道」的日子聘請傳道人前來。因此,飛來台北靈糧堂受訓的對象,不只是傳道人,也可能是信徒領袖,或由台灣的靈糧堂牧者到當地舉辦培靈會,當中很多信徒領袖後來決定攻讀學院,或帶職事奉。

駱牧師與巴西的同工們合影。(圖/駱世雄牧師 提供)

駱牧師倚靠神的恩典,於各國奔波的日子雖辛苦。(圖/駱世雄牧師 提供)

分堂增加後,時常「凌晨被叫醒」的提醒與改變

「每一間分堂,都可以講一篇故事!」駱世雄牧師表示,能夠經歷這麼多神奇的過程,必須感謝周神助牧師的充分授權信任與支持,給予他很大的空間發揮、能憑著聖靈的感動而行;因著周牧師的遠見、遮蓋,才能有這些成果,「那時台北靈糧堂經常費的十分之一,是用在宣教植堂,表示非常重視這個事工。」

 

然而隨著世界各地堂會越來越多,需要處理的問題自然也增加,例如:牧者跌倒、教會領袖之間意見不合衝突不知該聽誰的……這時往往就要找母堂協助處理,而當時的遮蓋便是身為植堂處長的駱世雄牧師。當地球另一端的白天發生這些事,緊急聯繫台灣,駱牧師便會於深夜凌晨接到電話。

 

每次睡夢中被電話叫醒,通常是接到負面消息,通常他會先與師母一起為分堂禱告,第二天進辦公室就訂機票出發前往當地,聽聽各方說法,全盤了解狀況後再進行處理;若事態嚴重,接到資訊的凌晨就會打電話回報周神助牧師。

夜半電話聲響,令人心慌慌。(圖/shutterstock)

駱牧師回憶,有一次半夜接到電話時,彷彿仇敵正在耀武揚威:「看吧,我又扳倒了你們分堂一個牧者!」內心分外難受。

 

除了必須常常為他們守望禱告,也決定開始每年或最少兩年一次,要於海外舉辦退修會、靈糧特會,定期為分堂牧者「充電」,並教導其職責、牧者與信徒領袖之間如何相處…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此後,駱牧師凌晨接到電話的頻率便大幅降低。

 

駱世雄牧師勉勵:全力以赴,向上帝交帳!

這麼辛苦的工作,駱牧師從45歲做到60歲,他說,因為是上帝給的負擔,所以那時「不知道什麼是『累』」,身體彷彿鐵打般;雖然時常回台灣兩三天,就又得再飛出國,但上帝的恩典使他「不知道怎麼就過了」!

 

最後駱牧師勉勵,不論上帝託付我們什麼使命,包含在職場、家庭、教會的事奉,都要委身、全力以赴,將自己「埋」在當中,不能用「應付了事」的態度對待。如此才能討神喜悅,進而享受服事中的喜樂,並堅持到底,「因為上帝會看到你的『心』,縱使從前沒碰過、還不會的事情,上帝都會給你機會碰到合適的人。」

 

若是遇到挫折,則要「常存信心和無虧的良心。」(提摩太前書1:19上)謹記,我們是向上帝交帳,就像摩西為人極其謙和,時常向上帝稟報、交給上帝定奪,所以不用因環境而沮喪,保守自己的心態,一生活到老學到老

駱世雄牧師勉勵大家,忠心且全力以赴地對待手中的工作。(圖/駱世雄牧師 提供)

高雄靈糧堂一景。(圖/記者林子騫)

 

「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600分堂系列報導》

從不敢建堂,到分植600多間 周神助:靈糧「網絡」是生命的連結,焦點在建造神國度!

全球第600間靈糧堂正式成立 座落屏東心臟地帶,由偏鄉往都會區開拓!

 

相關報導》

走過經商風暴、空中飛人歲月、建堂奇蹟 駱世雄牧師:50年不間斷晨更讓我一生受益

駱媽媽見證:魔鬼夢中威脅不放人 眾子女為她禱告30年 終於等到耶穌親自出馬...

一棟教會裡,居然有森林和大船! 高雄靈糧堂整合軟硬體,打造「屬靈航空母艦」航向南島

 

精選要聞》

代禱》中興醫院出現確診,公家機關的祭司興起!「求神給我們一個神蹟,讓疫情止息!」

廠長自殺前見「邪靈恥笑」,白袍者為他守望 靈異體質成「聖靈充滿體質」:我服祢了!

每個人天生就是領袖! 顧其芸牧師:要建造使徒性的教會

未來趨勢?隱憂?基督徒不能忽視的議題!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