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辦宣教講座,左圖為大地教會2000宣教會本部長金洪朱牧師分享第一場講座「教會和宣教」。(圖/華神ZOOM網路研討會平台、Shutterstock)

教會和宣教之間有什麼關聯?宣教與基督徒又有什麼關係?大地教會金洪朱牧師分享:「宣教不只是每個教會其中的呼召,而是每個教會都要參與。」耶穌起初從死裡復活,向門徒們分享神最終的渴望,因而開始有了「教會」與「宣教」,現在,神國任務尚未完成,神的使命仍需繼續,大地教會盼教會回歸宣教本質,繼續寫下使徒行傳29章,完成神國大使命。

圖左:大地教會主任牧師李在訓親自錄製視頻,表達很開心能與華神連結,一同宣揚福音,並祝福華神。圖右:華神院長戴繼宗擔當講座主持人。(圖/華神ZOOM網路研討會平台、記者張嘉慧)

中華福音神學院連續兩天1月13、14日舉辦宣教講座「他山之石─以韓國大地教會宣教策略為借鏡」,邀請大地教會2000宣教會本部長金洪朱牧師,及推喇奴海外宣教會本部長韓忠熙牧師主講,才兩天的講座,線上加實體就有至少1,000位教會牧者同工出席,而就在去(2021)年底華神也與大地教會簽訂合作協議書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期盼未來一起共同完成上帝所賦予的宣教使命。

 

共6堂講座與兩場座談回應裡,特別邀請到在台40年的張漢業牧師進行翻譯,張牧師在台讀書10年,牧養與建立教會30年,成為宣教士裡美好的典範與榜樣在大眾面前。第一場講座上,大地教會金洪朱牧師帶領會眾探討「教會和宣教」,70年多來,有很多神學專家、學者討論教會與宣教的關係,每個人對教會與宣教都有不同的定義與研究,今天他想透過聖經帶領大家了解這主題。

 

金洪朱牧師開場時便詢問到:「教會一定要宣教嗎?」這裡,金牧師指的是海外宣教,現在,我們常會覺得宣教是教會的一小部分,或指特殊教會才能宣教,但真的是如此嗎?

 

在初代教會,有很多人願意冒生命危險去各地宣教,並願意為主殉道,很多時候,金洪朱都會在想,他們這樣的熱情到底是哪來的?難道只是從五旬節領受聖靈後來的嗎?

 

過去金牧師曾投入到印尼、蘇門答臘從事少數民族福音工作,並參與在移工宣教,也曾拜訪印度東南部的城市清奈,他看見非常多使徒多馬宣教的足跡,如:有紀念多馬的教會「聖多瑪教堂」、他逃避逼迫的洞穴、他的墳墓等,那時從耶路撒冷到印度,是趟多麼不容易的路程,金牧師思想,「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思意念,能讓人從陸路,走到印度清奈?」

 

他相信,初代教會他們願意如此,絕不僅單憑一股熱情或情感衝動,而應該是有極深的動機,引發人如此願意為主犧牲,甚至殉道。

初代教會很多人因領受、明白神的心意,進而出去宣教。(圖/Shutterstock)

宣教的開始

對此,金洪朱認為宣教應是從「一個明白神、覺悟神的恩典開始」!在路加福音24章45-48節,記載有兩個門徒不明白耶穌為什麼要釘死在十字架,所以耶穌來到他們當中,讓他們明白從前律法、先知所說的話,聖經已記載耶穌將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從死裡復活的事實。

 

並且在47至48節裡,耶穌打開他們屬靈的眼光,讓他們了解神的渴望,將神所創造那「伊甸園的美好願景擴散到全世界」,而他們就是那福音的見證者,並成為初代教會的核心價值,之後,初代教會他們也願意為此犧牲自己,成就福音。至今,因初代教會這些使徒的話,讓我們也明白基督的使命。

 

因此,金洪朱牧師表示:「所以宣教不只是每個教會其中的呼召,而是每個教會都要參與。」

 

教會存在的理由是宣教?

在聖經裡,我們也可以很常看見教會被呼召,就是要完成宣教的工作(馬太福音2:19-20、馬可福音16:15、約翰福音20:21-22、使徒行傳1:8)。金洪朱牧師說,在舊約多處可考察到,福音不只是想要少數人可以得著,而是渴望所有人可以得著,可以看見「福音的普遍性」。

 

他提到,在詩篇67章1-3節,這是被神揀選的選民接受應許的禱告文,說到:「願神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神啊,願列邦稱讚你!願萬民都稱讚你!」神賜福給我們,所以我們可以有這特權,到上帝面前禱告,雖然我們有很多軟弱與不足,但禱告時,神就祝福我們。

 

而神的百姓為什麼可以這樣禱告?67章這裡就講到,因為好讓「全地得知神的道路、萬民知道神的救恩」,這裡作者領受到,神最終渴望萬民都可以認識祂、稱頌祂。

 

同樣的,金洪朱牧師提到,在新舊約裡都有提到神對個人、民族與教會都有類似這樣宣教的渴望:

 

創世記12章1-3節 (個人):

神為什麼要特別呼召並祝福亞伯拉罕一人?是他有什麼特別的條件、恩賜才幹嗎?金洪朱牧師說,神呼召亞伯拉罕有祂的目的,不只是為了祝福他與他的整個家族,也是為了神全世界的百姓。

 

亞伯拉罕一人好像就成為那神祝福的管道,神透過一個人來祝福全世界,所以神揀選我們每人,背後都有祂一個特別的計畫,並且同時也是關乎祝福全人類的計畫。

 

出埃及記19章5-6節 (民族):

神揀選以色列民族,讓他們出埃及,去到西乃山,跟神立約,出埃及記這裡經文說到:「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全地都是屬神的,但以色列要特別屬神,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為要他們祝福全人類。

 

彼得前書2章9節 (教會):

教會也是如此,要成為神宣教、祝福的管道,彼得將出埃及記引用在彼得前書裡,講到「成為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與屬神的子民」為要是「宣揚」,那召我們來,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所以,神揀選教會的目的不但是祝福,且是要讓全地都能明白,並得到神的恩典與祝福。

 

因此,牧師說,「神揀選個人、民族、教會成為共同體,為讓全世界得知神的道路、明白神的祝福。」並且他表示,耶穌也為了宣教、為了列邦十字架的異象,犧牲了生命

 

他說,「耶穌基督為什麼願意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受咒詛?目的就是為了我們,我可以這麼說,耶穌基督為了宣教,將生命完全擺上了。

 

加拉太書3章13-14節「基督既為我們受(原文是成)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牧師提到,耶穌是為了我們死,是為了外邦人,並且若是耶穌基督的福音尚未傳到地極,那也表示神為我們死的目的還沒完成!

金洪朱牧師提及瑞士新教神學家艾米爾.布魯內爾(Emil Bruner)曾說:「教會因使命而存在,正如火因燃燒而存在」。(圖/華神ZOOM網路研討會平台)

教會?差會?世界各時期的宣教模式

金洪朱牧師接著分享,隨著歷史的改變,各時期都有不同的宣教模式:

「初期教會宣教模式」:金牧師表示,我們知道初代教會裡有許多教會起來做宣教工作,在使徒行傳13章裡,神揀選巴拿巴與掃羅,就是進行宣教,是差會與教會一同宣教的模式。

 

「中世紀教會和宣教」:但中世紀時,教會就漸漸失去宣教使命,因為羅馬接受基督教成為國教,歐洲雖有很多國家,自稱基督教,但教會就沒有那麼常再向世界傳福音了,而宣教的事工,當時就為修道院裡的修士負責宣教使命。

 

而宗教改革後,教會是如何宣教的呢?因歐洲國家仍有許多是基督教國家,許多教會就是靠「差會」差派人去世界傳福音,教會成為輔助、裝備、幫助差會的角色。

 

之後,到1960到70年,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簡稱:WCC)再次看見教會宣教的使命,認為教會要有宣教的運作,然而他們採用的方式是廢止差會的運作,由教會擔當宣教工作,但反而使宣教工作因此越來越冷淡下來。

 

現今,大地教會渴望的是「建造平衡的宣教模式」,如同使徒行傳一樣,金洪朱分享:「教會當然要擔當宣教的使命,但是與差會一起完成神的使命!因為我們知道教會的本質就是宣教。

 

但回到現實層面是,教會呼召不只在做宣教,以他們教會為例,一共有14個方面的事工,教會有很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預備、裝備信徒、思想如何建造教會等,「所以我們也需要宣教的團體、我們的差會」金牧師說。

 

他表示,所有人皆可以進到教會,但差會與福音機構是特別被呼召,要完成上帝使命,一起聚集的會眾群體,而他們教會相信「教會存在的目的與本質是為了宣教」,所以他們教會就是要擔當這樣教會的使命,全力做「跨文化宣教」並「緊密與其他團體」一同完成神的大使命!

金洪朱牧師分享,為著宣教的大地教會組織架構。(圖/華神ZOOM網路研討會平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