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約書亞管理學院」院長陳献義牧師,率領團隊自台北搭上午6時多的高鐵,來到高雄服事。(圖/記者林子騫)

當老闆要求一個月拜拜兩次,你會如何應對呢?牧者又該如何教導會友面對?職場經驗豐富的陳献義牧師,舉出許多實例,邀請大家更深反思自己的狀態,以及教會如何幫助會友,能先在職場站立得穩,進而成為光和鹽、帶出轉化的影響力。

高雄牧者合一協會假約珥靈糧堂場地,於1月8、15日主辦「高雄『職場信仰運動』牧者研習會」,邀請約書亞管理學院團隊領會,學員有來自不同教派的牧者,以及多位深耕職場宣教、或對此有負擔的弟兄姊妹。

 

1月8日上午主講人為「約書亞管理學院」院長陳献義牧師,曾擔任26年IBM高階主管,並創立以信仰為核心之企管公司,職場經驗豐富,深知基督徒常於商場上遇到的問題和掙扎,故致力推廣教會裝備職場人之事工。

高雄牧者合一協會理事長謝來興牧師表示,幾個大型高雄牧者團隊都很重視「職場轉化」,因此安排今年初就開始做,盼讓高雄成為火車頭,七個山頭並進!(圖/記者林子騫)

觀念建立

「職場是最大的教會 ,員工都是會友!」陳献義牧師指出,台灣有1千多萬人在職場,BEST(傳福音的對象)都在這裡,「我們在職場與神同工,無論何時何地都在敬拜我們的神,是多麼興奮!」

 

然而,許多人連在職場「生存」都很難了,根本不敢想傳福音或轉化;而主耶穌早已說過,因為羊要進入狼群,所以必須先學習馬太福音10:16所教導「靈巧像蛇、馴良如鴿子」兩招,有智慧地應對,不會被豺狼吃掉,進而談職場轉化與復興。

 

但也不用害怕,因為耶穌說,祂已把天上和地下的權柄都賜給我們了(馬太福音28:18-20)。

 

當老闆要求「拜好兄弟」,你如何應對?

課程談到這裡,先請大家分組討論:當老闆要求一個月拜拜兩次,你會如何應對?牧者又該如何教會友應對?

 

討論結束後,上台報告時,有人說自己曾對老闆曉之以理,表示她不認為兩根香就能帶來平安,加上食物曝曬太久反而不健康,老闆接受這個說法後,慢慢地也就不拜。另一位說,自己仍會參與,但當下會用祝福禱告取代;也因平時就有好見證,業績好、與同事關係好且常常喜樂,便能吸引人渴慕,進而把握機會帶人進教會。

 

蔡宗勳牧師則分享,當兵時長官曾強制要拜拜,他只好順服,但聲明,自己做這件事是他的神所不喜悅,若上帝生氣,後果可能很不好。長官聽罷,因怕上帝生氣,所以決定不強迫他。

現場分組討論。(圖/記者林子騫)

基督徒老闆學習成為「職場牧羊人」

陳献義牧師提醒,若是身為資方或管理階層,必須平時照顧好員工,減低員工怨言、才能減低對「不拜拜」這件事做文章的機會。他曾得知,有科技業員工為求心安,雖老闆是基督徒,但仍會上午5時提早進電腦房偷偷地拜,因內心沒平安,認為自己不拜就會出事。

 

「你雖然不是牧者,但你也是牧羊人。我們都是扮演牧者的角色。」陳献義牧師說。

 

現任Intel的CEO基辛格(Pat Gelsinger)曾說,他的員工1萬8千人,他就是這群人的「牧者」;且不只牧養員工,還牧養他們的家庭,加總便超過5萬人。以此類推,「非基督徒都是我們的羊!還有他們的家人和小孩,都是我們對象。」陳牧師提醒。

 

「教會職場信仰運動」的使命,需「教會」和「職場」合作

若是希望「成全職場聖徒,各盡其『職場之職』」,就需要「教會」和「職場」合在一起,若僅有單一方努力,執行起來都會很困難。雙方先放下成見,試著找出合作方式,例如現場有牧者會定期到會友公司帶職場團契,也是一種模式。

 

陳献義牧師深信,當基督徒能把「教會」帶到所在領域,包含職場和家庭,教會便能產生「指數成長」。要相信聖經應許的,當聖靈降臨在我們身上,就必得著能力、權柄,能做到比耶穌當時的更多!

 

正如約書亞管理學院長期陪伴的對象之一:「禱告時光」創辦人顏璽軒,如今影響一百萬人,並帶領40個跨國職場小組,不必花租金成本,便能「就地建堂」!

 

而在教會和職場領袖配搭過程中,現場有開餐廳的職場傳道人分享經驗,認為職場領袖與教會牧者,應保持密切連結,避免產生誤會。

趙之強牧師為高雄職場轉化小組召集人。(圖/記者林子騫)

教會「職場信仰運動」異象:三隻腳

1.第一隻腳:「幸福在工作」──大誡命

工作就是敬拜,即使遇到不認同的老闆、同事、客戶等,都要學習去愛;因為職場的事工不是從「談論耶穌」開始,而是要從「愛」開始,也就是「大誡命」——愛人如己。若我們在上班時感覺不到神的愛,如何讓別人感受到愛?

 

當我們在職場上,真實地表現出愛神、愛人,愛到他們「受不了」,彷彿存入感情的「債」,使對方不得不甘心想「還」,這便是福音的預工。

 

2. 第二隻腳:「把耶穌帶入職場」──大使命

接下來就能逐漸把耶穌、將福音帶進職場,這也是神給每個基督徒的使命。

 

3. 第三隻腳:「轉化職場」──伊甸園

神將亞當和夏娃放在伊甸園,我們身為神的子女,也要把伊甸園帶入職場,生養眾多、遍滿全地。

 

「職場」是國度的新禾場,但如何執行?

首先,職場不只屬世或屬教會;既然耶穌同在的地方就是天堂,那麼職場應跳脫前述,而是「屬神」的。

 

每天上班前,可花10分鐘以內的時間,邀請神與我們同在,或進行實體或線上RPG,在家庭亦同;如此一來,我們便是「全時間」服事神!

 

幾乎所有的非基督徒和基督徒,都在職場;職場就是基督徒「真實的見證」,在這裡,任憑我們把信仰講得再好都沒用,要用職場的表現才有說服力。況且,職場能發揮神給基督徒的恩賜,在職場實踐大使命。

 

鼓勵成立職場的祭壇、小組、團契,甚至職場教會,但要有技巧地避免被投訴;即使自己就是老闆也要小心。

 

會中有學員問及,當員工犯錯,到底該秉持著「愛」一再饒恕,還是實施「公義」懲罰?陳献義牧師認為,有時對基督徒的員工,可能要比非基督徒員工更嚴格,且該罰就罰,不罰反而不愛他。

吳乃愛老師帶領敬拜。(圖/記者林子騫)

四種類型的職場基督徒

陳牧師請大家實際調查統計,下述4種人,在自己教會分佈的比例如何?以及希望的分佈,和規畫如何裝備信徒。

 

1.單單努力求生存的基督徒

這類型的人,可能連在職場承認自己是基督徒都不敢。但這是誰的責任?為什麼這麼久了,仍停在此階段?鼓勵教會,這群人需要好好牧養,要特別關心照顧軟弱的弟兄姊妹,幫助他們成長。

 

2.照著基督教的原則而活的基督徒

這種人雖在職場堅持信仰教導,但常會覺得與現實世界有太多衝突之處,因而活得很痛苦。

 

3.憑著聖靈大能而活的基督徒

4.為基督轉化職場的基督徒

讓我們朝3.4.邁進吧!

 

職場事工對教會的10大益處

1.靈命成長及減少工作壓力

基督徒的生命需邁向成熟,不只是學知識,更是在生活各方面都能平衡發展。這並非空談的理想,而是已有許多雲彩般見證。例如,居職場高位的Intel執行長基辛格,堅持將神擺在第一、家庭第二、工作第三,努力平衡的生活,長遠來看是蒙福的。

2.教會人數及奉獻增加

3.提升會友服事意願度

4.更成熟的大使命門徒

5.提高工作相關性文化

6.新訪客和新會員增加

7.降低會友的離婚率

8.宣教成為日常生活的工作

9.幫助人解決失業和轉業的問題

10.轉化職場,進而轉化城市、社會

陳献義牧師過去曾親身參與轉化區公所和轉化公廁等運動,結果都很成功,所以第10點是可行的,但需一步步具體實行,大多需經過5個階段:1.覺醒期:異象傳遞 2.參與期 3.成長期 4.成熟期 5.常態期。

 

此段過程涉及非常多面向和細節,而約書亞管理學院願陪伴有意願的教會或職場人,走這一條長遠的路。

 

腓立比書4: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所以,從現在開始行動吧!開始擬定「行動計畫」:設定目標、制定行動計畫,然後採取行動!

 

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Take Action  or Dead)」─雅各書2:17

上左至右:七星中會職場事工部前部長、榮星長老教會符明勝牧師。台北和平長老教會現任職場事工部長蔡維倫牧師。下左:南園長老教會李俊佑牧師。以上三人透過影片,分享與約書亞管理學院配搭後,在教會執行職場事工的進度和成果,包含先透過講台傳遞異象,也曾遭遇會友質疑,例如,牧師較少社會職場經驗。但透過一次次操練,慢慢找出雙方協力的模式,職場信息分享也越發純熟。右下:現場高雄基督豐收教會蔡宗勳牧師,分享另一種角度:只要是人,都有類似需求,因此可先關心職場人的家庭,先得著他的家人,就能得著他!(圖/翻攝現場播放影音、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