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箴言詩篇聖樂團暨管絃樂團」團長—楊建章,人生上半場動了三次手術,感恩見證,耶穌是他最好的「止痛藥」。(圖/楊建章 提供)

人生上半場動三次大刀的他笑稱,自己的臉被打開過三次,好像「臉書」一樣,但相信,在臉的裡面,有耶穌的指紋,這是恩典的記號:從風聞有祢,到親眼見祢!神保守他挖除95%的腮腺,卻全能避開神經,沒有受損,醫生預測99%會臉歪嘴斜的情況,也無發生,且術後不會疼痛,讓楊建章笑言,耶穌是自己最好的「止痛藥」!

在基督化家庭長大,親戚全是基督徒

在基督化家庭長大的楊建章,體會不到一般人所謂「受洗前後」的改變,因基督信仰對他而言,一切都是很自然的事,直到經歷最軟弱、生病之時,才更加深刻體會,耶穌與他同在。

 

楊建章出生三個月就受洗,從祖父那一代開始,全家委身於真耶穌教會。身為第三代基督徒,當大家問到「信主的感覺」時,他會開玩笑地說:「覺得很冷,因為浸到水裡受洗,」然後開懷大笑。

 

從孩童時期,楊建章就在教會裡學習,並感謝耶穌,讓他出生在「神的家」,自小就認識上帝,信仰對他而言,一切都是很「自然」的事。

 

而真正更深經歷到神,楊建章說,可以用一句話形容:「從風聞到被觸摸」。這出自約伯記42:5「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為他人生的上半場,已動三次大刀,且是為同一件事——腮腺腫瘤。

楊建章的太太蔡純慧,是國內管風琴手,任教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致力推廣管風琴演奏與教育,現任Orgelkids Taiwan 執行長、臺灣兒童管風琴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圖/楊建章 提供)

一場風暴來到,奇蹟得醫治

 

第一次開刀,開了十二個鐘頭,第二次,開了十一個鐘頭

第三次,主治醫生不敢再幫他開刀了,而且從和信醫院轉到台大醫院

所有醫生給的訊息,剛開始都非常不樂觀...

 

腮腺腫瘤又名「三十瘤」,好發病期為30歲左右。1985年,楊建章29歲,摸到臉上有小小的突起,像青春痘,醫生檢查出,是腮腺腫瘤,半年後,竟大到像鴿子蛋,醫生說要全身麻醉開刀。就診完的楊建章回台北教會,姊妹同工建議,禱告讓它消失,他就到禱告室,迫切呼求耶穌。

 

從小領受聖靈的他,知道遇到如此重大之事,要迫切禱告。過去禱告完,會立刻感受到聖靈的激動,結果那天禱告後,心裡卻發涼,想到當年以利亞求雨,禱告到「第七次」,童子才回報有手掌大小的雲,楊建章心想:是遇到考驗了?是主耶穌給我的功課?

 

回家後,他繼續到客房跪下禱告三個鐘頭,隔天再到教會禱告,來來去去,一直到周五,算起來也是禱告「第七次」。

 

周五禱告到一半,他感受到很強烈的聖靈感動,還第一次唱高八度音的靈歌,深知主耶穌已看重此事。禱告完,楊建章以為腫瘤消失了,結果一摸還在。周六安息日聚會,有位醫生弟兄跟他說,這個手術「很麻煩」,因附近都是神經,術後會非常「痛」;對方的太太也動過同樣手術。楊建章從此改變禱告方向,告訴主耶穌,自己別的不怕,最怕痛,盼望「不要痛」。

 

手術當天,楊建章以為手術很快會結束,還安排晚上去台北詩班獻詩,他是指揮、太太是伴奏。楊建章告訴太太,手術頂多一個多小時,結果到了中午還沒結束;醫院內所有手術房都結束了,只剩他一個。當他從病床上醒來,已是晚上八時多,手術開了一整天。

 

術後三十分鐘,麻醉藥漸退,楊建章就喊一句「哈利路亞」,結果半邊臉,好像被打麻醉藥一樣(表示不痛),半小時後,麻醉藥又開始退,他就再喊一次「哈利路亞」,這時他才明白,原來主耶穌的神蹟,不是讓腫瘤不見。

 

這樣的情況,反覆發生至少一百次以上——他完全不需要止痛針和止痛藥!隔周拆線時,楊建章問護士總共縫幾針,因共縫三層、無法計算。這是他三十歲時第一次開刀。

醫生說臉上神經特別多,動手術會傷到神經,影響臉部與五觀的表情變不自然,但這樣的事卻沒發生。(圖/楊建章 提供)

 

第二次開刀是20年後 醫生說:開完99%會眼歪嘴斜

2009年,身體按摩時,楊建章被告知臉有好幾顆東西,和信醫院楊醫生(為教會執事,也是楊建章的學生)說要動手術,但要再找一名整型外科醫生。因手術部位很危險,加上半邊臉過去動過刀,裡頭已嚴重沾黏,手術過程會碰到重要神經,很是麻煩。

 

整型外科一看病歷,就判斷,開完99%會「眼歪嘴斜」。會診麻醉科醫生,一看體檢報告甚至說,超過50歲有1%的機率,不會醒過來

 

回到家,楊建章就跪了下來。雖然有20年前的經驗,但聽到三位醫生都不看好,已不曉得要如何禱告。

 

他只告訴主耶穌:「我人生的上半場還算英俊,風風光光走過來,人生的下半場祢要我用什麼臉來面對大家,我不知道,但是我願意接受祢的帶領。可是,我現在到處領會,如果臉歪掉,就不再領會了,我實在沒辦法歪著臉告訴大家,主耶穌給我的恩典很大,我實在說不出口,就讓我去打高爾夫球,還可以歪打正著。

 

內心完全被打敗的楊建章,如此自我解嘲。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馬書8:26)

 

準備開刀時,楊執事拿著一本小聖經,念著經文安慰楊建章。楊執事並說,自己有幅醫生幫病人開刀的畫,主耶穌站在醫生後面,拉著他的手。一講完,楊建章嚇一跳,「因為在我腦海裡,一直有幅圖畫,是三個醫生在幫病人開刀;本以為日有所想夜有所夢,他(楊執事)講完,我馬上知道,主耶穌會看顧這件事。」因而,楊建章的心中有確據、充滿平安。

手術挖掉95%腮腺,全避開神經;手術後二個小時,主治醫師巡房時,要他動嘴、眨眼、微笑,各種面部表情,竟都呈現得很自然。(圖/楊建章 提供)

依照主治醫生過去動了三百個腮腺腫瘤的手術案例,最多只有二顆。手術開始後,二位醫生卻發現,楊建章的腫瘤不只3顆,而是7顆

 

面對此景,二位醫生正不知所措時,隔壁手術室的楊醫生開完刀過來,表示可以協助,結果變成「三個醫生」一起為楊建章動手術,且95%腮腺被挖掉,竟然全避開神經

 

手術後二個小時,主治醫師巡房時,要楊建章動嘴、眨眼、微笑,各種面部表情,竟都呈現得很自然,楊建章說:「我知道這是主耶穌的恩典,醫生說不可能的,主耶穌說可以。」

 

追踪三年後,本以為脫離危險期,未料,五年後,楊建章又在相同區域長出腮腺腫瘤。這次,和信醫院醫生拒絕手術,代轉介到台大學長接手。連續幾個月,楊建章要到海外出差,就安排十一月底開刀。

 

楊建章疲憊地呼求主耶穌:「我要出國為祢工作,已經不曉得要怎麼禱告了…主耶穌我們是好同工,出國的事情我好好做,開刀的事情交給祢了。」很多教會同工,也一直迫切為楊建章代禱。

 

手術後,台大醫生告訴他,這個腫瘤沒有癌化,但是行為像癌症,去照放療把它燒掉,不然會再復發。

 

經過三次重大手術的楊建章,常告訴別人:「我的臉被打開過三次,好像臉書一樣,我相信在臉的裡面,有耶穌的指紋。這是『恩典的記號』:從風聞到眼見,看見神到被神觸摸。

 

三次開刀過程,楊建章真正體會到「倚靠神」,向神禱告、到最後完全交託給神,不要有自己的意見,因為祂的安排,總是超乎人所想。「如果醫生說99%歪嘴歪臉,難道我要求耶穌只要歪66%?不管比例多寡都是歪臉,而主耶穌為我預備的,是『完全沒事』!

 

 18年前領受異象,神呼召他創辦「箴言詩篇聖樂團暨管絃樂團」

家中定期舉辦的大專生團契。(圖/楊建章 提供)

創辧「箴言詩篇聖樂團暨管絃樂團」,源自大三時,楊建章在「東海大學音樂系」聖樂團擔任團長,心中有感動,於是告訴主,希望在教會成立有規模的音樂事奉團體。後來遇到理念相同、事業有成的弟兄提供資金,於是二人一同於2005年創團。起初由出資弟兄擔任團長,後因對方時間有限,即由楊建章任團長至今。

 

箴言詩篇聖樂團暨管絃樂團,由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號召,聚集全台灣真耶穌教會的會眾,在排練時,是很大的工程,十幾年來,都是「全員」到台北集合排練,出去,就是代表真耶穌教會的音樂事奉團體。

 

該團有別於佈道音樂會或詩歌樂團,目的是盼讓非基督徒很自然地走進舉辦地點。楊建章說,當時計劃站上國家最高音樂殿堂,如國家音樂廳、台中歌劇院、高雄衛武營,他相信,如此會成為福音的出口

 

2012年,該團成立的第七年,第一次到國家音樂廳演出神劇《以利亞》,二千多個座位滿席,50%是非基督徒。

 

整個聖樂團的同工人數,合唱團有八十位(加上韓國前來支援),以及樂團約130人左右。隔年,聖樂團演唱的神劇《以利亞》表演錄音,入圍金曲獎。這麼多年來,楊建章要求樂團高素質,因這是進國家音樂廳的標準,團隊也做到,在台灣首演神劇《保羅》。

2020年10月2日,於高雄衛武營音樂廳表演。(圖/楊建章 提供)

2012年7月23日,在國家音樂廳表演神劇《以利亞》。(圖/楊建章 提供)

神劇《以利亞》表演入圍金曲獎。前五名就會入圍,所以已經算得獎了。(圖/楊建章 提供)

 

經歷爭戰、難題,無助中靠主剛強

談到有無遇過什麼爭戰?楊建章表示,困難的確很多。像是,第一次到國家音樂廳演出,就是不容易的事。當他提出來時,同工都覺得「不可能」,但主的預備真的很奇妙。

 

1. 站上音樂廳至少80人,目前團隊只有30多人。上帝引導楊建章去韓國教會找譜,提及台灣教會要進國家音樂廳表演的計劃,韓國立刻火熱回應,要來台灣參加,算算正好80人。

 

2. 沒有主修音樂的知名音樂家。同工表示,德國有位姊妹是全球知名音樂家,目前於漢堡歌劇院表演,幾周後,神竟安排楊建章巧遇德國返台和音樂家熟識的學生,通了信件後,對方竟熱情且無酬返台演出。

 

3. 演出資金要228萬。楊建章從耶穌領受到,用募款的方式,募到218萬。最後結算,實際支出不到210萬。

 

聖樂團成立18年,所有費用都是捐款來的,主耶穌真的無所不能。

 

我們真的是用心在傳福音,我跟團員強調一件事,除了喜歡唱歌以外,要有一個信念,我們是為了要傳福音。這個事奉方向對了,主耶穌就幫助我們。」楊建章說。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哥林多前書9:23)

 

楊建章對聖樂團有個盼望,希望成為一個真正非常有素質,到任何地方表演,都能得到讚揚、認同,以致真能為主耶穌傳福音。他們曾計劃到可容納5-6千人的小巨蛋表演,後因疫情關係而暫停計畫,待疫情緩和,期待繼續進行此指標性的福音行動。

 

面對人生的三個大刀,楊建章體會到,人很無助的一刻,靠著主就會剛強,深知主耶穌無所不能,就沒什麼好害怕,交託給神安排就好。面對人生的一切,靠著主耶穌剛強得勝,就對了!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12:10)

 

楊建章給予弟兄姐妹的鼓勵。 (攝影、採訪、剪輯/記者林家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