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南佳音教會魏慶芳牧師分享「神的允許」信息。(圖 / shutterstock )

每個人可能都問過:「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會有這麼多的苦難和痛苦?」尤其,有許多基督徒遇生命患難、苦難時,總會覺得是「遭受逼迫」,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基督徒很常說:「若沒有神的允許,沒有一件事會臨到我。」這是否是一句「自我安慰」的話?你可曾想過,所遇的患難和苦難,可能是「自找麻煩」惹出來的...

你所遇的患難,真是「神的允許」嗎?

「台南佳音教會」魏慶芳牧師,於主日證道信息中分享「神的允許」主題時,強調基督徒應學會分辨所遇的患難,究竟是「神允許的」,還是「自己惹出來的」。

 

他提到,基督徒很喜歡說:「若沒有神的允許,沒有一件事情會臨到我。」這句話,似乎也成為處在患難中時,最能「自我安慰」的一句話。

 

然魏慶芳牧師認為,這句話,其實不該是「一個安慰」,而應該是「一個神的應許」。若把這句話當成「安慰」的話,那我們很可能只是在自欺欺人;反之,若當成是「神賜的應許」,就會成為患難中的力量來源。

佳音教會主日聚會。(圖 / 佳音教會 提供)

大衛、摩西的禱告,說明了什麼?

魏慶芳牧師指出,聖經中,就屬大衛和摩西的禱告,是最容易捉住神的憐憫與恩典。

 

當神兒女在曠野悖逆祂時,摩西一說話,神馬上就不再追究;當神的憤怒臨到大衛家時,大衛作出悔改的禱告,神就心軟、不降災了。這無疑是,聖經中其他屬靈前輩們都未有過的待遇。

 

從這當中,魏慶芳牧師學到「遵循大衛與摩西的禱告方式」,以致能捉住「神的應許」,進而有更多「恩寵」臨到。

 

摩西和大衛的禱告、詢問神的方式,並不是「『求問式』、『詢問式』的為什麼」,而是「『抱怨式』的為什麼」。這種,「『抱怨式』的為什麼」,重點並非是為要「向神抱怨」,而是為要「捉住神的應許」。

 

明白此禱告奧秘後,每當魏慶芳牧師向神禱告,願神能更多開恩臨到教會弟兄姊妹身上時,就會用「抱怨式的禱告」來問神。例如,「主啊,祢的兒女誰誰誰,祢為什麼不看顧呢?為什麼祢的兒女,祢撇棄呢?」這種禱告方式,是用「反向思考」的方式,來尋求神。以下將詳細論述。

 

魏慶芳牧師所想的是,如何才能「捉住神的應許」,讓祂願意開恩,允許施行美事。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問題臨到我們身上?

無論信奉何種信仰,人類自古以來,心中最大的問題是:「為什麼,有這麼多問題臨到我?」這也正是基督徒最常自問的問題,因為——許多人會認為,信主後,應該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該有患難才對。

 

但事實是,人若要「沒有患難」,除非已在天堂,否則絕無可能。就好比,現在全球都是COVID-19的災區,並沒有哪一國家或地區,能倖免於難。

 

這也說明,人一生中會有很多患難,雖並非都由自己引起,但就是有患難。每個人都無法選擇會否遇患難;卻可以抉擇,要如何「面對患難」。

 

患難並非代表不好,關鍵是,是否有「智慧」,知道應採取何樣態度面對、解決,以讓生命的歷練,有相對性的成長。

禱告重點並非是要「向神抱怨」,而是要「捉住神的應許」。(圖 / shutterstock )

越掙扎會越沒力氣

當基督徒遇患難時,常有人向神埋怨,安逸日子被打破,卻忽略了,有時「巢穴被攪動」是好的,因祂的計畫,是為使我們能藉此離開「舒適圈」;很有可能,我們原本所在環境,不見得是安全的,因此神要使我們先離開。

 

以「撈湯」為喻,很多人吃自助餐裝湯時,會習慣先於湯中攪拌一下,如此,沉澱在湯底下的「好料」就會上升;此「撈」的動作,就是「攪動巢穴」——在攪動時,好的東西才會浮上來。同理,巢穴被攪動,有時才能使藏在其中的好東西,能因此被發現。

 

多數人可能並不知道,對老鷹而言,要展翅上騰的最快方式,就是「進入暴風」中;因其中的氣流,能直接將老鷹帶到天上去,使其不需努力拍動翅膀奮力飛行。

 

另外,若在戶外游泳遇到急流時,保持「水母漂」,水流自然就會安全地把人帶到岸邊。若是使用自由式、狗爬式,只會越掙扎、越沒力氣,並使人被捲往水漩窩的低凹處去,更為危險。

 

魏慶芳牧師說明,從以上兩個例子來看,有時處在苦難中,若是仍不斷掙扎、拉扯,只是白白耗費力氣。誠然,面對磨難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進入這磨難中」,去磨練;通常,當我們開始學會放手讓神掌權,「神的同在」就會進入。

面對磨難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進入這磨難中」,去磨練。(圖 / shutterstock )

當神允許時

你或許不明白,為何神會允許患難在生命裡?換個角度想,當「神允許」時,祂就必會負責任、提供資源,並保護、遮蓋你。由此來看,當神允許事情臨到我們身上時,不只要開懷大笑,還要宣告:「主要掌權!」

 

最怕的是,所發生的事,並非「神允許臨到」的,而是自己「犯罪導致」的。在此情況下,神往往會任憑你隨意去做,因祂已離棄你、掩面不看你。

 

下面來看看,「神允許」通常有幾種狀況:

 

一,管教

希伯來書10:10提到,「生身的父都是但隨己意管教我們,唯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愛之深責之切,神會施行管教,代表祂對我們仍有「愛」,否則將會對我們置之不理。而神的管教,通常都是在人偏行己路、硬著頸項不肯悔改時,才會動手。

 

二,修剪

葡萄園的果農,每天幾乎都要做「疏果」的工作。當葡萄樹中,有過多葡萄串時,果農會把一些較弱的果實串剪掉,否則,葡萄樹的養分將無法平均輸送,會影響甜度;在長得太密集的葡萄串中,也會剪掉幾顆,以使其它葡萄有「空間」生長;因果實生長太緊密之處,將會爛掉。

 

從果農「疏果」例子中,可從中理解——當主在修剪我們時,除了是在雕塑我們,同時也是正在靠近我們之時。因祂必須在與你同在時,才能修剪你,而修剪的真正目的,是為擴張你的帳幕。

 

三,試煉

箴言17:3說,「鼎為煉銀,爐為煉金,唯有耶和華熬煉人心。」「試煉」的易懂說法,就是「考試」。

 

神給基督徒考試,通常是當屬靈生命,已到某個階段,與神的關係也到達一定程度,此時就會經歷「神的考試」,而不會是繼續一路暢行的景況。

 

考試的關鍵時間點,一般都是當你和神到達一定親密關係時。那時你會跟神說:「主啊,我好愛祢。主啊,我好愛人。」當你對神的信心開始有成長時,差不多也是要面對考試的時候到了。考題就是在測驗,是否真的有「屬靈的成長」,或「能更謙卑」。

葡萄結果太密時,就需要做疏果修剪。(圖 / shutterstock )

「保羅身上的刺」與「摩西的失誤」

使徒保羅,曾上過三重天、去過天國,建造過許多教會、曾使死人復活,算是當時非常優秀的領袖。這樣優秀的使徒,曾三次求過主,願神憐憫,使自己肉體的那根刺能離開,但,神竟沒應允禱告。

 

摩西,是上帝大大重用的僕人,神揀選他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他曾向神祈求,希望能進迦南地,可惜的是,摩西因違逆神的命令,多擊打磐石一下,神就沒有讓他進入迦南地。在摩西死前,神領他到山上看了一眼應許的迦南地,滿足其最後心願。

 

魏慶芳牧師認為,像保羅這樣被主重用的僕人,身上都有患難,且神沒有允許拿掉他身上的那根刺。相較之下,在我們身上的刺,神或許都還因著憐憫、而應允禱告;所以,我們實在不該繼續自哀自憐。

 

並提醒:「摩西一生的目的(命定),就是要帶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迦南美地,神卻因他一次的違逆,而沒有讓他進入應許的迦南地。藉此,我們該省思,生命中,究竟有多少的悖逆,在攔阻著自己,進入神的命定與應許中?」

耶穌是陶匠,基督徒是陶土。(圖 / shutterstock )

主啊,這是祢所允許的!

一粒沙,在掉進一個牡蠣後,被纏裹之下,才會變成珍珠。同理,人也需要經歷過生命中的熬煉、磨練後,才能變成珍珠。

 

因此,基督徒應「轉換眼光」,無論為何生命中面臨患難,都開始轉向神,對祂說:「主啊,這件事是祢允許的!不是因為我犯了罪,也不是仇敵的試探,是祢允許的!」

 

唯有將眼光轉換成此看見,才能在患難中找到「出口」。因爲,當真知道其生命中的患難,是神所允許,就能喜樂地向神說:「主啊,我落入百般的試煉中,當大喜樂。」

 

我們所面臨的患難,若是神所允許的,那就是祂的計畫,是祂在掌權,一定不會失控;因祂必與你同在,也必搭救你,更會成為你的盾牌與高台,遮蓋你。神是信實的,必不會讓你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還會為你開一條路,使你能忍受得住。

 

耶穌是陶匠,基督徒是陶土。經歷患難時,也正是祂在雕塑你之時。陶泥調製好後,還要經過很多摔、打、揉、捏,且在製成水壺時,還要被多挨一刀,割出一個洞口,來做出水口;因為,我們這器皿,需要有此出口,好讓將來被裝滿水時,能成為祝福管道,流出神的賜福。

 

上帝對其所揀選的兒女,是不會放棄的。你被揀選,是有目的性、計畫性,以及有命定與應許的。所以,神允許你的生命受苦,其實不只是受苦,而是要你能在受苦中,捉住神的福份,因神的獎勵,是「多種的多收」。

 

魏慶芳牧師盼望,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在面對患難、對神禱告時,不再是詢問祂:「主啊,為什麼是我,不是別人?」而是開始「去跟神『要答案』」,並「抓住『神的應許』」,對祂說:「主啊,祢要我在這個苦難中,做的事是什麼?」

 

基督徒當明白,神允許患難臨到,祂想要「教導我們的」與「要我們去做的」是什麼?因為,當神允許時,就表示祂有計畫,而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回應」祂的計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