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示意圖/shutterstock)

每個禮拜六,阿根廷聖塔菲的皮內羅監獄(Pinero prison)會傳來鐵門打開的巨響,喬治•安吉蘭特(Jorge Anguilante)會於此時離開監獄。他在阿根廷最暴力的城市──聖塔菲的一個小車庫裡開始了一間教會,他可以暫時離開監獄一天的時間參與教會的活動。警衛會卸除其手銬,盯著這位「從殺手轉行當牧師」的人離開,簡單說幾句祝福的話…

《基督教廣播網》報導,阿根廷聖塔菲皮內羅監獄裡,這位身材魁武、身高185的男子,身上有許多象徵著他另一段生命的紋身。喬治·安吉蘭特必須在禮拜日晚間8點前回到監獄,回到那個獄友們被稱為「教堂」的牢房。

 

阿根廷聖塔菲的新型態牢房

事實上,這一類殘酷罪犯變成虔誠信徒的故事時有耳聞,特別是在阿根廷首都的監獄裡。

 

監獄裡的許多人有著貧窮和破碎的背景,從10幾歲就開始販毒,接著陷入暴力的漩渦。在這樣痛苦的過程裡,要不是繼續被毒品綑綁,其中不少人會選擇相信傳教士的話。那些願意走進監獄和他們分享福音的人,成為他們脫離現在生活的另一個盼望。

 

美國《拉特蘭先驅報》(Rutland Herald)、《謝爾頓先驅報》(Shelton Herald)等不同州的媒體都有提到,阿根廷聖塔菲的新型態牢房──福音派信徒牢房(evangelical cellblock)。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但是大概從20多年前開始,負責管理阿根廷監獄的單位,就在一定程度上鼓勵有虔誠信仰的囚犯,參與管理的工作,有時也會給予一些額外的特權。

 

在福音派信徒牢房裡,有更乾淨和舒適的空間,包含簡單的設施如廚房、交誼廳,還有可以禱告的空間。囚犯在這裡可以更安全且更平靜地度過囚禁時光。如果違反獄中規定,就會再被帶回本來的囚室。

 

「我們試著讓監獄有不同的氛圍,在福音派信徒牢房裡,不太會出現暴動。」阿根廷「Redil de Cristo教會」的牧師大衛.森西尼(David Sensini)表示。

 

福音派信徒牢房門禁由監獄管理人控管,也由該區牢房的囚犯領導,一同負責監督。這樣的制度不外乎是希望更多絕望處境的犯人,可以在信仰中找到新的盼望。

 

另一位也常常到阿根廷監獄服事的「天堂大門教會(Puerta del Cielo)」魯本·穆尼奧斯(Ruben Munoz)牧師分享,他在監獄服事兩年多,在這樣的牢房裡為許多強盜犯受洗。

 

極窮和犯罪率極高之處的盼望

皮內羅監獄位在阿根廷的西岸港口城市羅薩里奧(Rosario)30公里外的地方,裡面關的幾乎都是這座工業大城裡的毒販。羅薩里奧常常發生幫派間的暴力衝突,毒品黑市交易更滲透到監獄裡──可以說是無處不在。

 

在這樣的地方,何來盼望可言?「18%的犯罪率都是和毒品交易有關,而唆使犯案的老大都在監獄裡,繼續隔著一道牆經營他們的大事業。」聖塔菲的一位檢察官馬蒂亞斯·埃德里(Matías Edery)這樣說。

 

然而,在黑暗的地方確實有上帝的真光。皮內羅監獄的喬治·安吉蘭特說,自己作為一個殺手的日子早就已經結束,上帝的話讓他變成一個「徹底的新人」。

 

2014年,喬治·安吉蘭特因為殺死一個24歲的男子,被判刑12年。他當著對方的面槍殺了他。喬治·安吉蘭特說,往後無數個夜晚都在惡夢中渡過,他想要把噩夢趕走,只能自己一個人在牢房中絕望地禱告。

 

福音派信徒持續成長,監獄中更顯著

聖塔菲洲的監獄約有七千名囚犯,大概有四成被安排在福音派信徒的囚牢。聖塔菲監獄事務部部長華特·加爾維斯(Walter Gálvez)說,他也是一名虔誠的信徒。這或許很難想像,但福音在阿根廷傳遞最快速的地方,卻是在社經地位最低的群體──像是監獄裡的囚犯

 

從2008年到2019年,福音派基督教信徒人口從9%上升到15%,「信徒人口的成長在監獄中特別明顯。」華特·加爾維斯說。

 

阿根廷的福音派信徒牢房,發揮了顯著的影響,在那樣子的囚牢裡不用刀來管犯人,「我們用聖經來管理。」另一位牧師賽吉歐·普拉達( Sergio Prada)說。

 

有愈來愈多犯人想要進來這個地方,他們設立了很多規定,包含每天要有固定的禱告時間,要放下癮頭並且不可以打架滋事。很多監獄裡的人流下眼淚,他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有沒有可能被改變;但與他們分享福音的賽吉歐·普拉達,很確定他們一定可以改變──因為他自己就曾經是一個殺人犯。「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改變,但是你永遠有機會。」

 

上帝的愛總在最黑暗之處顯明,在祂永遠有盼望。哥林多後書5章17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以賽亞書43章19節也這樣講:「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不管在人眼中看起來有多困難,在神卻沒有難成的事!

 

精選要聞》

代禱》東加火山爆發炸出20公里高蕈狀雲、7.4強震 海水湧進百棟民宅,教會也受損

從「華人移民大復興」看見神正賜下機會 張茂松:台灣教會不要坐井觀天,要有國度眼光、世界異象

51間教會機構,於縣政府大禮堂築壇禱告 屏縣長潘孟安:聖經真的很神奇

Elon Musk:「以眼還眼」只會讓每個人都失明.讚基督教導大有智慧!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