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金聖坤牧師分享韓國次世代事工。      (攝影/記者吳佳玲)

被德國NCD評鑑為最健康教會的韓國豐盛教會牧師金聖坤,在2012年台灣雙翼特會上,就次世代牧養的重要性進行分享。他從韓國教會發展歷史與基督徒的殉道精神講起,談及個人的信仰背景、回應呼召成為牧師,到創立教會與研發雙翼養育系統的過程,教導如何造就出具有美好靈性與知識的青年門徒。

過去殉道的信仰 成就韓國今日的榮景

韓國過去與台灣同樣受過日本統治,當時韓國教會反對將天皇視為偶像膜拜,因此遭受極大逼迫,許多信徒寧可殉道也不願屈服,流了很多血。

之後韓戰爆發,主張唯物主義的共產黨來了,不信有神與屬靈的世界,認為統治國家最大的敵人就是基督徒,必須除殺,因此信基督者多死在機關槍掃射之下。

這些就是過去韓國教會與基督徒的處境…

韓國豐盛教會牧師金聖坤,出生在類清教徒的牧師家庭。      (攝影/記者張嘉慧)

1953年韓戰結束,南北韓就此分裂,韓國人民仍舊活在戰爭的恐懼與危機中,但教會不斷教導孩童,要信耶穌,就算死也要信。1957年出生的金聖坤牧師,就是生長在這樣的年代中,從小被灌輸「殉道的信仰」。他聽聞,曾有信仰前輩為信耶穌,寧可選擇赤腳走上釘子路,經歷被尖長釘子刺穿腳底板的劇痛或因此殉道,也毫不妥協。

60年代初的韓國仍舊貧窮,人民三餐不得溫飽。然而在獨裁總統朴正熙推動新生活運動後,開始經歷復甦;另一方面,許多基督徒無處可去,就到教會通宵禱告,因著上帝的憐憫,經濟逐漸發展,不再擔心飢餓。

直到70、80年代,韓國教會發起晨禱、禁食及禱告山等靈性運動,參與都是人山人海。「當我們禱告、禁食,肉身在痛苦與辛苦中時,韓國經濟就活起來了。」

1988年開始申辦奧運,經濟不斷提升。「直到今日成為世界十大經濟強國,這都是上帝的恩典,因為信耶穌的關係才蒙福。」金聖坤說。

出生類清教徒家庭 心中卻充滿世俗思想

談到自己的信仰與蒙召服事神,金聖坤說自己是在母親懷中就已經信耶穌的「母腹信仰」。母親是個心很軟的人,一天總會禱告4、5小時,父親是牧師,自己從小在一個極為保守的家庭與教會中長大。

到了青少年時期,韓國經濟發展越來越好,資本主義與實用主義進入韓國。當時的金聖坤在教會擔任青少年部的主席,帶領開會時,常遭遇許多反對意見,有些人甚至無條件反對,以致教會無法合一。

大學時期,金聖坤開始「一腳踏教會、一腳踏世界」,對教會、信仰和上帝都沒甚麼期待,變成很「世俗化」的基督徒。「我知道上帝活著,也知道要擺上性命信耶穌,但在教會沒有看見這樣的人,不管大人或小孩,都是馬馬虎虎信耶穌。」

「只有我家熱情信耶穌,每天只有禱告,很像清教徒,除了敬虔以外沒有別的,是一個和世界玩樂完全沒有關係的家庭,甚至連電視都沒有。」但是他總有法子到別人家串門子、看電視!

腦到心只距離30公分 認識耶穌到為神火熱卻花了33年

到了30出頭歲,他開始發展事業,建設公司經營得有聲有色,資產高達20億。就在某次為期一周的禁食禱告中,領受到要成為牧師的呼召。當時牧師的社會地位非常低,連理髮師都不如,更常與貧窮等印象連結在一起。「我的事業非常成功,面對主的呼召,內心極度排斥、討厭當牧師,覺得人生如此短暫,應該享受才是。」

「但祂是泥匠,我只是泥土,只能順服。」金聖坤雖然領受聖靈,32歲時進了神學院,對信仰依舊不冷不熱,故有觀念沒有絲毫改變。他曾為此迫切禱告尋求主,因為不改變如何作牧師?就如聖經說:「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馬太福音15:14)

後來,上帝帶領他進入一個宣教團契受訓,接受知識及靈性兼備的訓練,世俗價值觀逐漸消失,透過神的話、神的靈得著更新。2年多有系統的訓練,比過去30多年來在家庭與教會受的訓練來的有效。

他開始長時間讀經、禱告,從原本單純只是頭腦的知識,改變成內心的火熱。「頭到心約只有30公分的距離,我卻花了33年,心才開始燃燒起來。」

雙翼養育系統 青少年牧養兼顧信仰與生活

金聖坤牧師自1994年開始開拓教會。他發現,隨著時代遷移,青少年信耶穌信得越是馬虎;又或許擁有豐富的聖經知識,卻一點也不火熱。

要對信仰產生熱情,需透過系統的養育才可能。於是根據前人走過的道路與實際牧養經驗,研發出雙翼養育兩大系統,分別針對成人和青少年的門徒訓練。

      雙翼養育系統架構圖。

金聖坤認為,青少年養育是場馬拉松,過程中看著他們生命不斷改變,除了心得到安慰,也帶給自己很大的盼望。但他們還年輕,意志薄弱,容易受誘惑,情緒起伏也很大。

根據調查了解,教會青少年最關心的問題,首重在校成績與兩性關係,第三才是信仰問題。所以教會要在這三個層面管理俱到,不能單顧信仰,也要關心他們的社會生活。

雙翼養育系統非常注重次世代牧養,從學生時期開始訓練,將他們的價值觀塑造成為神國的價值觀,並依照個人恩賜服事神,才能成為擁有美好靈性、忠心倚靠神,在信仰上絕不妥協的「但以理」。

「工人」不是一天造就起來的,需要耐心養育。能為靈魂、為異象而活,是件很幸福的事!-金聖坤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