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肝膽腸胃科詹建盛醫師提醒,平時或過年,都應以「倒金字塔」健康飲食為習慣,年節應多攝取水份及蔬菜,適度運動,養成良好排便習慣。(圖/詹建盛醫師 提供)

過年和家人團聚,美食當前,如何在歡樂與健康間取得平衡?本報專訪肝膽腸胃科醫師—詹建盛,以專業知能為讀者分享,過年常見的腸胃道疾病成因、治療與預防,及健康飲食通則、慢性病友飲食注意事項;同時教導「倒金字塔」正確飲食習慣,和根治惱人胃病的重要秘訣!

過年常見腸胃道疾病成因、治療與預防

1.胃酸重要性

胃部的主要功能,是藉由反覆輾磨,將食物分解變小,接觸面積變大,方便與消化液充分混合、進行消化。另外,胃黏膜會分泌胃酸,把外來的病菌做第一道消除,並形成酸性環境,讓消化液可在其中發揮作用,故胃酸非常重要,有消毒及幫助消化之兩個作用

 

2.胃炎、潰瘍

為何胃可以抵擋胃酸呢?因胃部的黏膜為多層次結構,消化過程中,層層被刮除後,卻又可以很快長出。胃黏膜長出和刮除,需形成平衡,但若成長速度慢,刮除力道強,便會受傷,侵蝕到黏膜下層肌肉層的血管,便會造成糜爛及潰瘍,甚至穿孔的危險。

 

3.胃食道逆流、胃脹氣

胃部本身有一定的規律蠕動節奏,翻攪食物消化到適當程度後,幽門便會打開,讓食物糜團進入十二指腸,進行下一段的消化任務。但若胃酸分泌過多,或是胃蠕動節奏異常,使得胃酸無法順利排空,相對停留在胃部過久,使得胃黏膜滋長替換不及,胃黏膜便會受到傷害。

 

胃部受傷後,蠕動不順造成局部痙攣和收縮,胃部壓力突然升高,賁門閉鎖不全,胃酸往上竄,便造成胃食道逆流胃脹氣也是如此,胃部受傷後,造成胃部鬆弛不太敢收縮,因此跟胃酸也有極大關係。

 

4.幽門桿菌檢測

幽門桿菌會分泌一種鹼性物質將自己包住,抵抗胃酸,並造成胃發炎或潰瘍的免疫反應。若本身有胃潰瘍及幽門桿菌同時存在,造成長期性、頑固性潰瘍的機會較高,且反覆性生長及刺激,細胞有可能突變而癌化。

 

有三種途徑可篩檢胃裡是否有幽門桿菌,一是做胃鏡時做切片培養,二是以同位素碳十三呼氣的檢查方法去檢測,三是糞便採檢

 

5. 好胃三因素飲食內容、情緒壓力及生活習慣

所有胃的不舒服,幾乎與上述因素有關。要避免太甜、太油、糯米和冰冷食物,鳳梨、筍子、蒜頭、辣椒、咖啡、茶葉,對於胃部也有一定刺激,要適度節制。

 

另一方面,現代人生活步調快,緊張、壓力大、睡眠不佳,導致交感神經亢奮,全身血液送到身體它處,內臟及胃部血液降低,不利黏膜層滋養生長,以致胃的修復能力變差,加上胃蠕動變慢,胃酸量相對增加,造成胃部受傷、發炎。

 

生活習慣方面,若無定時定量、規律用餐或暴飲暴食,也會造成胃酸分泌失衡及胃部負擔。故飲食內容、情緒壓力及生活習慣,是造成胃發炎重要的三因素。詹建盛醫師表示,若能調整以上致病因素,惱人的胃病必能根治。

 

慢性病長者及病友過年飲食注意事項

詹建盛提到,其實現代文明下,人們平時的飲食西化且過量,過年更須注意。

1.糖尿病

對於糖尿病而言,糖類的控制很重要。除水果及甜食外,常忽略隱形糖類的攝取。澱粉是多醣體,經水解轉化後,一樣是糖類,一樣是甜的。例如:白飯、麵食、地瓜、南瓜、芋頭等根莖類,都會造成血糖升高。

 

2.高血脂

避免高油脂及油炸類的食物,甚至煎、炒、滷汁類。海鮮魚類(帶殼的海鮮除外)和兩隻腳的雞、鴨、鵝等白肉禽類,優於豬羊牛等紅肉。也要小心隱性油脂,例如燕餃、貢丸等。

 

3.高血壓、腎臟病

高血壓和腎臟病,須注意鹽份攝取。過年會吃很多火鍋類或下飯料理,尤其是高湯和醬料類(富含高磷、高鈉、高鉀)。為避免鉀離子,青菜盡量川燙後再吃。

 

5.痛風

須限制高普林的食物尤其是帶殼海鮮及內臟類,湯也要少量或避免喝。

 

詹建盛提醒,慢性病患者於過年期間,務必定時服藥,避免暴飲暴食,要養成定時定量的習慣,規律運動也非常重要平時或過年,都應以「倒金字塔」健康飲食為習慣,早上是一天的開始,應講究營養與飽足;中餐正常;晚餐則清淡飲食、且越少越好。

 

過年健康飲食通則

1.採買時,勿選擇太鮮豔、賣相好的食品,以避免添加劑。此類食物攝取多了,會造成肝腎負擔及過敏。

2.過年常大量烹調,隔夜菜要食用時,務必加熱到65℃以上才安全

3.團圓常大魚大肉,故須注意青菜的攝取量,與其它食物的比例最好為1:1。

4.蘿蔔糕、年糕、發粿等年節糕點,為高熱量食物,須節制

5.看電視、相聚聊天時,常會吃堅果類,因體積小、熱量高,很容易過量。其屬油脂類,對於心臟及血管健康有很大威脅,建議適量。

6.圍爐吃火鍋時,當留意湯頭及醬料攝取。儘量增加青菜量,蔬菜烹調時間約3-5分即起鍋。

7.勿暴飲暴食,飲食量不要比平常的量超過一半以上

8.顯性地雷食物(大魚大肉、零食、油炸高脂類、甜食、肥肉、香腸、糯米製品),應少量或儘量避免。而隱性地雷食物(天然果乾、新鮮現榨果汁、無加糖優格、酥脆健康餅乾、堅果燕麥飲),看起來很健康安全,卻容易攝取過量,也要注意適量即可

 

最後,詹建盛醫師叮嚀大家,過年若飲食過量,或大量攝取精緻加工品、肉類、油炸類等低纖維食品,常會有不易消化、腹脹、排便不順,造成積便的情況產生。應多攝取水份及蔬菜、適度運動、養成良好排便習慣。若有不適及需要,仍要找尋專業醫師診治。

 

盼大家都能健康、喜樂過好年!

 

精選要聞》

藝人謝麗金靈異體質頻撞鬼,大喊「耶穌」鬼就落跑 母經三次生死邊緣

不用認為流淚等於軟弱! 從聖經告訴你,神對「眼淚」會有的四種反應

身陷異端16年,經教主配對成婚 幸而被神拯救,成辨別異端專家的牧師

 

OMICRON來勢洶洶?!過好年需要靠你的禱告!

 

2022初熟的果子》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