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每提到流行文化, 教會的態度多半視其為毒蛇猛獸,或是採取「聖俗二分」,彼此切得一乾二淨。但基督徒「看不懂」流行文化,並不代表它一無可取,就像未信者讀不懂《聖經》,就容易亂解讀是一樣的道理。

今年最紅的,就屬韓國舞棍大叔PSY〈GANGNAM STYLE〉(簡稱江南Style),為何一曲騎馬舞,可以在短短不到一年內「馳騁全球,所向披靡」?它的爆紅,並非只是表面所見的搞笑MV,或戲謔、物化女性等膚淺的視覺元素,背後其實有一套爆紅策略與深層的含意,值得深入探討!

      江南Style瘋潮持續發燒。

江南Style MV截至目前在YouTube點閱數直逼5億,打破金氏世界紀錄,在過去一年裡,尚無任何視頻點擊數超過一億。不僅如此,它更成功打進海外市場,連續11日佔據美國iTunes及其它國家專輯排行榜冠軍,打破幾十年來英文歌曲壟斷的紀錄。

不過,瘋它的對象可不只有年輕人,而是各行各業、老少通殺。小甜甜布蘭妮、羅賓•威廉姆斯、湯姆•克魯斯、Google董事長施密特到市井小民都爭相模仿,甚至引發全球改編風潮,約有4千個模仿影片。到底是甚麼原因讓這位既不帥又有點「豐腴」的PSY,在爭奇鬥艷的世界中「艷壓群芳」,紅透半邊天?

嘲諷韓國社會虛榮價值觀 開啟社群網絡病毒式傳播

江南Style以嘲諷手法唱出韓國社會現象。韓國首爾的江南區就好比台北的信義區,是新富財團、上流人士聚集地帶,這些人外表美麗、身材姣好、穿著體面是因為有錢整形、請得起私人教練、買得起名牌,而這就是目前韓國社會追求的虛榮價值觀,致使許多人追求表面闊綽,實際上是負載卡奴,帶出韓國金玉其外,卻貧富差距嚴重的省思。

      江南Style MV反諷韓國社會虛榮價值觀。

主唱PSY在MV中幻想自己有上流人的待遇,實際上卻是一場「白日夢」。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MV的呈現就是一種反諷手法;有精神科醫師進一步分析,消極的反諷手法很容易喚起人們對於所處社會不滿,但仍無法對抗的同感。9月初,韓國有團體發起抗議財團壟斷資源的行動,現場放的就是江南Style歌曲。如此看來,針砭社會時事,讓江南Style贏得高度認同。

江南Style能在韓國爆紅,因為能抓住社會議題、反諷時事;但能紅出海外,歸功的就是「深耕網路市場,開啟病毒式傳播」。韓國的娛樂公司很早就懂得利用網路行銷,甚至不靠主流媒體,藉YouTube發布最新消息與新聞,為要衝人氣和影響力,MV影片甚至無版權限制,歡迎無限轉載。YouTube說,以前只在一些國家流行韓流,如今透過YouTube擴散到全世界。

大部分的閱聽眾都是透過「社群網絡」知道江南Style,這是重點!教會呢?是如何看待「E化宣教」的禾場及其重要性?

教會應黯社會動脈 把握新媒體爆炸性影響力

新店行道會牧師張茂松表示,教會在社會議題上正確發聲很重要,「行公義」是需要努力的部分。例如之前高雄市教育局發出反守貞、拒絕婚前性行為這類課程進入校園,他立即在臉書上嚴正抨擊,表達反對意見,有逾千人按讚、轉貼文章,後來加上一些議員、基督教媒體的力量,對高市教育局產生很大壓力。

      新媒體爆炸性的影響力,教會如何善用?

新生命小組教會洪麗惠牧師認為,教會要入世,就要黯社會脈動,藉此抓住世人眼睛,傳達信仰,例如之前學生自殺案件頻傳,教會對此搜集資料、研擬福音策略。因為讀者感興趣與議題的切身性,就會選擇接收訊息,不管認同與否,都是讓未信者認識基督信仰價值觀的契機,成為迷惘者的指南。

21世紀更是傳播工具與平台產生革新的世代,網路能成就極具「爆炸性」的事工,例如阿拉伯之春運動,臉書就是最大功臣。「教會為何不能做到影響世界?網路絕對可以把我們帶到『無牆教會』的領域!」張茂松認為,很多教會牧者不認識網路事工的影響力,台灣教會在網路、E化這一塊弱到不行,如果教會傳播方式仍停留在紙本,很難和世界賽跑,教會僵化、老化,根本無法吸引年輕人,網路宣教不可疏忽。

洪麗惠認為,新媒體世代來臨,是最直接、快速、有力的工具,能使教會在青少年事工「化被動為主動」,不再讓社會媒體主導價值觀,而是從教會本身產生發言權。

是「反流行」,還是「尊傳統為大」?

韓國牧者又是如何看待江南Style的爆紅?韓國豐盛教會主任牧師金聖坤認為,江南Style紅到海外,是一種「文化衝擊」帶來的現象,這讓他反思,「基督教文化如何能衝擊一般(外邦)社會?」教會只會「邀請人來」,卻不會「去到世界」,這是正確的嗎?神的教導是要我們「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基督教會應該更多研究如何透過媒體、網絡,帶出基督文化對世界的衝擊。

他也直指,很多教會不願嘗試新的方法、工具,是因為「害怕脫離傳統」,表面上看起來屬靈,實際上卻是「尊傳統為大」,而非「尊主的話為大」,傳統的權威不應大於神的話。他不認為流行文化是毒蛇猛獸或事不關己,反倒從中可以更多思考「如何將福音帶到世界」。

教會認同入世觀,但很多教會對於「如何入世」卻不得其法;「分別為聖」也不等於要與社會脫節,當教會無法與世界對話並發揮影響力時,就無法「改變世界」。

Lady GAGA如此,江南Style亦如此,流行文化的風靡與壯大已是不爭的事實;教會不該轉頭離開,而是應該學習如何以「上帝的眼光」看待它,並得地為業!否則這世界只會越屬撒但,而離神的心意卻越遠…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