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談到「年老」,許多人會聯想到疾病、孤獨或封閉的生活,但年近90的王忠志奶奶在信仰與親友的支持下,不僅曾三度抗癌成功,更走出自己的舒適圈,用歌聲唱出生命的盼望與熱力,她不僅自行籌辦音樂會,更將募款所得全數捐出。秉持著愛神愛人的信念,王忠志說:「愛若是死的就沒有用,要讓它飛出來!」

年近90的王忠志奶奶曾三度抗癌,十幾年來因糖尿病半身不遂,但仍積極用音樂鼓舞人心。      (照片提供/癌症關懷基金會)

半生貢獻音樂教育 返台貢獻長才

王忠志奶奶從12歲開始學習聲樂和指揮,23歲便取得教授資格,1945年任教於東北大學,更曾在台灣多所大專院校教音樂,前往利比亞、德國、義大立等地教書,投入音樂教育逾60年,至今桃李滿天下。

除了是優秀的聲樂家、老師,王忠志也是著名的指揮家,曾在許多國家音樂表演擔任萬人指揮,因著傑出貢獻,獲頒中華民國文藝金質大獎章。旅居美國數年的王忠志,最後因為想念台灣的人情味,並希望藉音樂對家鄉有所貢獻,在18年前回到台灣。

信仰得力三度抗癌 傳唱生命動力

目前住在雙連安養中心的王忠志,曾三度抗癌。40年來,她先後經歷子宮頸癌、乳癌與大腸癌的考驗,還因患有糖尿病,目前半身不遂。年輕時,因任教靜修女中成為天主教徒,王忠志表示,自己能存活下來,除了家庭與親友支持,更是信仰救了她,這一路上最大的恩典,就是遇到諸多病痛考驗卻不至死亡。

開朗樂觀的她還說,既然地獄她不去,天堂又還不為她開門,相信是天主要她「好好做事」。除配合癌症關懷基金會拍攝「癌友生命之光紀實短片」,鼓勵許多病友;從今年5月起,每周更花費1個多小時從三芝到西門町,在台北真道教會為身障朋友上合唱課。

本月初,她自行籌辦一場公益音樂會,會中獻唱個人最喜歡的詩歌〈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向眾人宣告一生最美的祝福在於認識主耶穌。王忠志認為,人活著不單是為了自己,就像名字裡有兩顆心:一顆心是為別人貢獻更好的自己,以成就他人;一顆心是為了完成天主的旨意,貢獻社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