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基督教今日報)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撒但會吞吃哪些人?什麼樣的人在教會最容易「被牠找上」?小心別成為這5種人!

彼得前書5:8提到「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而哪5種人容易被撒但吞吃?

 

1.與世俗為伍的人

「如果你離撒但太近,離這個獅子太近,你就容易被吃掉。」我們可以從許多生態影集看見獅子追捕獵物的過程,獅子通常會俯伏在草叢或樹木等遮蔽物後面,耐心等待某些不知情而慢慢靠近的獵物,當獵物逐漸抵達獅子的「狩獵範圍」時,獅子會立刻一躍而起,抓取獵物。

 

什麼樣的人會離撒但比較近?

「就是與世俗為伍的人。」:貪愛錢財、貪戀美色與心生嫉妒

 

聖經人物先知巴蘭曾被神重用,卻因貪愛錢財而自取滅亡;以色列君王大衛因著看見剛出浴的拔示巴,忍不住動了情慾,於是兩眼昏花,最終將自己帶向極大的災難中;掃羅原是蒙揀選的一國之君,卻因一句「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而心生嫉妒,想盡辦法除掉大衛,也在國家興起一場腥風血雨,最後讓污鬼邪靈上身,落在撒但的網羅中間。

 

2.膽怯的人

在動物世界裡,當獅子全力奔跑、獵捕獵物時,很少有獵物可以平安脫困。假設一隻水牛被獅子當成獵物,水牛若正面迎擊獅子,也許有可能得勝;若背對獅子,就會有危險。很多時候,我們都忘了,只要我們轉過頭來,正面迎向撒但或挑戰,結局就會截然不同

 

「上帝給了我們軍裝,所以你我都不應該害怕。」因那在我們裡頭的,比世界更大,在我們裡面的耶穌,已經將撒但狠狠踩在腳下,我們不用怕牠,是牠要怕我們。在我們的全副軍裝中,包含頭盔、護心鏡等等,所有的裝備都在「前面」,背後是缺乏保護的,所以一旦我們膽怯、讓撒但有機會站在我們身後,便容易被牠吞吃,他提醒我們,永遠不要用自己的背部向著撒但。

 

3.離上帝太遠的人

「離上帝太遠的人,你也容易被撒但吞吃。」兒時有個遊戲叫做「老鷹抓小雞」,所有的小雞都必須躲在母雞後面,以便尋求庇護,躲避老鷹的追擊,而老鷹則會在母雞前方,設法追到隊伍中離母雞最遠的一位,當成狩獵目標。

 

一個人什麼時候容易成為撒但的盤中飧?「就是你離上帝太遠時。」當你選擇後退、遠離上帝,你就不在上帝的翅膀蔭下,不站在上帝的堅固磐石上。也許我們都會逐漸遠離神,禱告不再是又哭又笑、話都說不完;敬拜不再是喜樂興奮,而是心情煩悶、只想盡速結束;過去讀經就像吃到山珍海味,越讀越起勁,如今則是味如嚼蠟;曾經很興奮來到每周的小組時間,現在是能躲就躲。

 

當你遠離神,你要如何讓祂保護你?「你離上帝越來越遠了,你用各種理由合理化你的冷漠、疏遠,你都沒聽見上帝在說『孩子,回來吧!不要跑遠了,撒但在那邊等著你』!」永遠別讓自己離開神的保護之下。

 

4.落單的人

「一個人如果落單了,不在屬靈隊伍中間,他很有可能變成撒但的掳物。」獅子在狩獵時,時常會找尋落單的、脫隊的動物,方便下手。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是一樣,很多基督徒認為可以自己讀經、自己禱告,不需要與他人過團契生活,樂於當個無拘無束的獨行俠,這是忽略聖經所說,我們都需要肢體的協助。

 

聖經例子,連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時,都邀請彼得、雅各和約翰一同警醒禱告,聖經也提到,我們必須「兩三個人」奉主的名禱告;保羅也曾說,我們要同心被建造,如同「手」不能離開「身體」成長,「屬靈的生命是一同被建造,不是一個人被建造。」

 

他提醒,許多基督徒不願意參與團契生活,可能是因為瞧不起他人,認為一個人過得更加自在,這些都是驕傲。很多時候,很可能是因為我們個性古怪、脾氣不好,才使人容易逃避肢體生活,「不要成為一個屬靈的怪物,不要作一個獨行俠!」

 

5.屬靈生命虛弱的人

「一個生命不健康的人,就容易成為撒但的目標。」獅子要狩獵一群水牛,永遠會先去找體型最小的、生命最軟弱的,還有最老的、體力不堪負荷的水牛,因為牠們無法保護自己、無法抵抗攻擊,而撒但,最容易找「屬靈生命不健康」的人下手

 

什麼是「屬靈生命不健康」?就是「動不動就受傷的人」,時常心生怨恨與苦毒。「這種不健康的人,非常容易成為撒但的獵物,成為牠攻擊教會的一個把柄,撒但會利用這種不健康的人,成為教會的病毒,透過這些人把病毒擴散出去,傳染許多人!」我們要成為消滅病毒、改變病毒的健康的一份子,讓撒但在我們的教會「無糧可吞」!

 

 

追蹤盼世代,看更多信仰圖卡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29e25c491c358ab6c3d69f7cbebd5fb3.jpg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