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如果進大學是上帝的帶領,進某個科系,是自己考前已經禱告,已經交托,已經信靠,已經按自己所能的作了判斷,那麼考進來之後,是體會上帝如此帶領的旨意與恩典,而非抱怨、批評所唸的學校與科系…

1977年,當我考進台灣大學的研究所,發現一件事情是我在中原理工學院沒有遇到的,就是系上的同學在一起,喜歡批評教授,「不會教」、「亂給成績」、「每年教同樣的講義,同一本課本,沒長進」、「上課的科目,高考不考,學這個有什麼用?」、「同一門課,為什麼外系的教授,教得比較好?」等。

 

我是外校生,不能說什麼,但是聽多了,有個體會,愈努力爭取來的,得到之後,若不珍惜,就愈容易失望。

 

如果進大學是上帝的帶領,進某個科系,是自己考前已經禱告,已經交託,已經信靠,已經按自己所能的作了判斷,那麼考進來之後,是體會上帝如此帶領的旨意與恩典,而非抱怨、批評所唸的學校與科系。

 

感恩與批評之間,有道鴻溝,我想這是對上帝的信心,影響的所在。

 

我的程度應該比台灣大學其他的學生不好,省下愛批評的力氣,順服主去學習。是主所給的,就沒有什麼好批評。我後來在台灣大學當老師,站在講台上才知道,愛批評的學生與愛學習的學生,從他們的眼神,就可以看得出來。

 

1978年,徐玉標老師全力教我,有時約我去他的辦公室聊天,有時他出差時帶我去,甚至常對人說:「文亮,是我的兒子。」怎麼會這樣?我1990年在學校附近剪頭髮時,理髮師還對我說: 「你的老師說你是他的兒子。」我不知道,老師對多少人講過這話。

 

我想有經驗的老師,一開始就看出來了,哪些學生是真正的好學生,值得他傾囊相授。

 

一個學生一開始學習的心理態度,已經決定他以後學習的深度、廣度,與日後可能會有的機會。這個心理的態度,不是假裝出來的,也不是模仿來的,而是一個人面對上帝時,禱告的低度。

 

在上帝的恩典裡沒有爛科系,決定不在大學的排名,那是虛的,而是人的自卑與自高。自卑的,會升為高。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