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職場信仰運動』牧者研習會」由陳献義牧師擔任主講。(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面對元宇宙議題與種種科技變遷,教會該如何進行轉化、跳脫傳統框架?有無重視職場宣教呢?若有,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切中真實需要?陳献義牧師以豐富經驗一一分享與建議,其實很多觀念一轉,多年的瓶頸便能迎刃而解。

高雄牧者合一協會假約珥靈糧堂場地,於1月15日主辦第二場「高雄『職場信仰運動』牧者研習會」,邀請約書亞管理學院團隊領會。

 

1月15日上午主講人為「約書亞管理學院」院長陳献義牧師,曾擔任26年IBM高階主管,並創立以信仰為核心之企管公司,職場經驗豐富,深知基督徒常於商場上遇到的問題和掙扎,故致力推廣教會裝備職場人之事工。

高雄牧者合一協會理事長謝來興牧師,帶領學員進行會前禱告(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跳脫傳統框架 預備轉化職場

「現代人對車子的觀念已從傳統燃油車,跳脫框架,突破為油電車,是否教會的觀念也要跳脫框架,並協助轉化職場呢?」陳献義牧師指出,許多教會直接把教會模式置入職場,中間沒有跳脫框架,也沒有預備,往往就沒有果效。

 

最常見的方式之一,是有些職場會在主日邀請員工進行敬拜,但往往參與的都是基督徒,而非基督徒員工反而要留守崗位,幫助去參加敬拜的同事分擔工作,導致工作量加重,對基督教產生反感,這樣的結果就是,無法吸引職場非基督徒信主。

 

從郵輪教會轉化為航空母艦教會

陳献義牧師分享,若將教會變成「郵輪」般,裡面什麼服務都有,只要把人帶進來就好,但現代社會需要的可能不是這樣的教會,尤其因疫情,人無法在教會聚會的狀況下,教會是否可跳脫框架,做一艘「航空母艦」?

 

教會裡面的基督徒要「出去」,為主宣福音,尤其是我們在職場的基督徒,是否已靈命健壯到可在職場傳福音?

陳献義牧師講解,教會應從郵輪教會轉化為航空母艦教會。(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如何進行轉化?

論到教會轉化,有下列步驟可以參考,分述如下:

 

1.從築牆到架橋

過去教會討論的主題可能是:「教會要蓋多大?要為慕道友開幾道門?」但現在疫情使然,教會不同以往能帶人進來,我們應開始思考教會要架幾座橋出去,才能與外面的非基督徒連結?

 

我們常呼求上帝改變教會現狀,但上帝其實已經有改變了,尤其現在元宇宙的時代,我們不要錯過這波科技變動浪潮。

 

2.從衡量教會出勤率,到衡量職場影響力

關注教會裡在職場上奮鬥的弟兄姐妹,是靈命越來越興旺?還是越來越被世界吃掉?弟兄姊妹是否可在職場大方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傳福音?還是連自己在職場生存都很困難了,靈命需要被建造?我們應關注的是他們在職場上的影響力,而非單顧弟兄姊妹在教會的出席率。

 

3.從裝備聖徒參加教會服事,到裝備聖徒從事職場(社區)服事工作

教會有些弟兄姊妹在職場工作很忙,已無暇幫助教會的服事,有些人因此感到洩氣。我們教會可否裝備這些弟兄姊妹,並請他們直接在職場服事?在職場盡心盡力工作、傳講福音、善待同事,何嘗不是一種教會服事?

 

4.從服務教會到服務職場(社區)

我們要思考,有哪些人可以被教會服事的?比如有些弟兄姊妹,在職場上是老闆的角色,教會可否扶持他們?曾有例子,有牧者專門服事在職場擔任老闆的弟兄姊妹,沒多久那些弟兄姊妹的企業,就變成一家家的「職場教會」,帶領許多員工信主。

 

學員分享現階段自己或教會面對轉化的想法

進行到這裡,開始分組討論,討論就自己的教會經驗,如何轉化?有學員分享,常常教會服事已經忙到焦頭爛額,還要顧家庭。有時教會活動做不到職場弟兄姊妹需要的,最終忙到無頭緒。盼望轉化不只是教會內部的,例如,活動可往職場衍生、打到重點,做到真正可以影響職場的事情。

 

有學員說:「我們教會不只看重受洗,更看重受洗後的弟兄姊妹有無跟進。教會有提供受洗的弟兄姊妹,全面性的小組與牧者,還有線上RPG小組,一直會追蹤每個人的狀況,是全員動起來的。教會已從注意出席率,轉化為注重對個人的影響力。」

 

亦有學員分享,同工不應一直爭取舞台上的位子,應要爭取職場上能做的事工;鼓勵和牧養職場人,並藉由幸福小組、理財有道講座等平台,成為帶慕道友接觸教會的橋梁。

學員分享自身教會經驗。(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有學員是國小合唱團老師,雖退休10年,但都有一直在合唱團訓練小孩,訓練孩子的同時也傳福音,幫助多位家庭信主。

 

更有學員是宣教士的身分,提到自己的教會有做社區關懷,包含陪讀查經班,牧者不是在教會辦活動,而是直接到社區內,藉由弟兄提供修車場倉庫,幫助大社地區弱勢孩子;不僅陪伴孩子,也傳福音,更將福音傳給外籍配偶的家長。牧者傳道已走出教會,進入社區,服務在地人。

 

E1至E3傳福音模式

陳献義牧師建議,牧者可以採用圖片E1至E3的模式,讓福音廣傳。E1是牧師、E2是職場宣教士(教會基督徒)、E3是非基督徒,當E1將火力集中在E2上,等E2靈命健壯時,E2將會帶出E3的果效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牧者穩固職場上的基督徒老闆,讓他們了解要善待員工。只要職場上帶出耶穌的愛,員工便自然被耶穌吸引,職場就變成廣傳福音的管道。

陳献義牧師講解E1~E3傳福音模式。(圖/翻拍課程講義)

教會可採取15個步驟支援職場事工

每位牧師可以採取的五個簡單步驟:

1.為職場弟兄姊妹禱告。鼓勵會友向教會提交代禱事項,並每週留出時間,為工作場所的會友禱告。

 

2.注意使用的語言,不要暗示「工作」是一個人屬靈生活的敵人。不要暗示教會事工比他工作更重要,教會事工才是「更高」的呼召。此外,不要把他稱為「帶職」服事,因為每個人都同樣被呼召為上帝做全職服事,有些是在教堂裡,有些是在教堂外,不要表達每個生意人都是出於貪婪和權力,他們不是。

 

3.每週花時間探訪上班的信徒,在辦公室或附近與他們會面,喝咖啡或簡餐,瞭解他們的工作。

 

4.在講道中提及工作上的應用。使用有關信仰和工作的影像剪輯。提醒人們在他們生命中,以信仰主導工作、生活的關鍵性。

 

5.基督精兵的見證:講述職場信徒在工作場所經歷上帝存在的故事。使用證道的例子,其中有人通過做好自己的工作,使上帝得榮耀。

學員現場進行討論(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可能接下來的5個步驟:

6.在禮拜時,採訪他們的工作。問:「你是做什麼的?您面臨哪些挑戰和機遇?教會該如何支援你?」並為他們禱告。

 

7.計畫一年幾次的證道內容,是關於職場上的。

 

8.確定每位職場會員在哪裡工作,以及他們是做什麼工作(繪製教友工作地圖)。顯示你的教會是星期一至星期六關心他們工作的教會。

 

9.瞭解他們的行業別及專業技能,並邀請他們在教會使用這些專長。

 

10.職場月證道的應用反饋迴圈。例如詢問職場人:「這篇講道適用於您的工作嗎?可以如何運用?」

 

當你是委身的5個步驟:

11.在主日崇拜呼召信徒,在職場、學校和家中,做工作場所傳教士。

 

12.在職場或附近開始小組。

 

13.啟動一個職場事工部,裝備您的會眾,提供終身和工作場所的服事。

 

14.調查您如何讓商業領袖參與「以企業為宣教」(BAM)的異象。從教會已經支援的宣教領域開始。

 

15.教年輕人「聖經的工作學」,這樣他們就不必在以後的生活中,重新學習上帝對工作的看法。

學員現場進行討論。(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相關報導》

職場是基督徒真實的見證,「這4類人」你是哪一種? 陳献義牧師:教會和職場須合作

 

精選要聞》

疫情升溫》21日起,進特定場所需出示接種疫苗證明、高雄各級學校放假

小甜甜丈夫、中天主播皆受洗 宋逸民:神永遠垂聽祂百姓的禱告!

你被造的優先目的,就是為了與神擁有親密關係!邵聖光:你奪了祂的心

曾沛慈絕美婚紗照曝光!和丈夫教會中相識10年成摯愛

2022初熟的果子》點此奉獻

LINE官方/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點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