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菲律濱基督教靈惠學院(Grace Christian College)創校62年。

「如果在一片廣大、空曠的土地上建設一個新村,有住家、有一流的學府、有教堂,每天都可以聽到優美的聖樂,整個社區洋溢著濃厚的文化、宗教氣息,使得神、人都喜愛它、珍惜它,多好!」-菲律濱基督教靈惠學院創始人陳李錦英

菲律濱基督教靈惠學院(Grace Christian College)創校62週年,目前有近4,000位在學生、300多位教職員。現任副院長林芳惠表示:「一批新生進來時,大概有40%是基督徒,畢業時變成90%。」簡單一句話,道出學校的使命。

焚燒為教育 寡婦奉獻僅有辦校

菲律濱基督教靈惠學院院長陳宏濤與妻子林芳惠副院長。      (攝影/記者張嘉慧)

「靈惠」意即「聖靈所賜的恩惠」,學院成立於1950年,由現任院長陳宏濤已故母親陳李錦英創辦。在二次大戰中顛沛流離,看見無數生命深陷苦難,一份夢想油然而生。縱然歷經喪夫、戰亂、隻身扶養5位稚齡孩子的辛苦,陳李錦英仍不屈於現實,憑著對上帝的忠心與信心,在一片空曠土地上,一手建立起一間中小學。

從簡陋木材校舍、寥寥無幾的教職員、186位學生,以基督信仰為教育核心理念,胼手胝足經營,學生逐漸增加到1、2千人,1964年另覓計順市(Quezon City)建新校(靈惠現址)。靈惠從一片荒蕪曠野蛻變成菲律賓前三大華校,致力宣揚文化、傳揚福音,全是由一位基督徒寡婦獻上僅有的小錢開始。

2008年,陳李錦英四子陳宏濤,接續教育使命和母親遺志,完成創辦大學部,使原本的靈惠中學升級為體系完整的學校,從幼稚園、小學、中學,到2010年成立的大學部,各個年齡層的學生都有,並以「校風良好、學生眾多、教學認真」聞名。

陳宏濤為菲律賓華僑,妻子林芳惠則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對華人文化有著濃烈情感。為了推廣華人教育,陳宏濤積極和華語教學接軌,在異地環境中延續中華文化的精髓;同時因應E世代來臨,改革創新教學方式,於2012下半年起,全面融入多媒體教學;積極與多國各校交流,推動跨國基督教學校聯誼。

校園信仰化 一人得救全家得救

      學校穿堂牆上寫著:「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秉著以神為本的創校理念,信仰價值觀的導入絕對是最重要的使命,從校園外觀到教學,全在傳遞基督的美好。校園穿堂的牆上寫著:「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校歌是〈耶穌奇妙的救恩〉,校內有查經班、主日學,時常傳出詩歌、祈禱聲;教職員幾乎都是基督徒,很清楚要「藉主的話引導學生走義路。」

林芳惠表示,學校不會硬性規定學生要接受信仰,但每個學科都是根據《聖經》真理設計,校內也有基督教宗教課程,每年舉辦的跨校基督教教育會議及基督教教育領袖研習會,都有逾千位教育領袖參與。

進入靈惠的學生,有7成以上從幼稚園到中學都在這裡度過,同一批學生入學時,約只有4成是基督徒,但畢業時提升至9成,更有許多「一人得救全家得救」的見證。靈惠每年入學生不斷增加,還有不少家長學習孟母三遷,搬到學校附近居住,打破校址偏僻不易招生的想法,逐漸形成一個社區。

靈惠學院現址位於佔地12公頃的「靈惠村」內,該村以靈惠學院、靈惠教堂為生活中心,是計順市的教育殿堂,「學校和教會成為一體。」靈惠村整潔、寧靜、平和的氣息,如同人間伊甸園,實現了陳李錦英最初的夢想。

「靈惠走過一甲子,辦學有成是神蹟!」陳宏濤、林芳惠夫妻倆及全校教職員立志將基督的愛及對人、對教育的熱忱,繼續藉著學院散播出去。靈惠學院讓人看見,以基督的愛與真理為一切校務的出發點,神必多施恩惠。

我們不能只靠知識來教導,還要融合神的智慧,把教育當作傳福音的管道。-陳宏濤、林芳惠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