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談判有多重要?請想想去年十個最重要的決定,有幾個是經過「共同討論」才定案的?談判之所以重要,因為是所有決定前的必經步驟。

台灣領袖高峰會一連兩天在台北真理堂舉行。      (攝影/記者張嘉慧)

2012台灣領袖高峰會邀請到談判專家威廉˙尤里(William L. Ury)主講「讓對方說YES:衝突談判」。尤里具有30年談判、協商、調解的工作經驗,範圍從企業併購到中東種族戰爭,更擔任過印尼及委內瑞拉內戰的第三方調停。

冷戰時期長大的尤里,一直無法理解為何因兩國之間不合,就選擇危害其他人類以達到己利的做法,這讓他開始了解談判的必要。生活中更時常需要面臨談判,必須先改變衝突具有破壞性的否定觀念,因為衝突只是「來回的溝通」,談判最重要的目的不是「消除衝突」,而是「以建設性的方式回應衝突」。

不作回應的力量 將獲得更寬廣的視野

      談判專家威廉˙尤里(William L. Ury)。

當雙方遇到衝突時,如何將可能破裂或不歡而散的談判,變成「把敵人變朋友」的管道?尤里在提出解決之道前,先提出了「走到陽台」的重要性。

走到陽台意謂著「先讓自己冷靜」。尤里指出,談判最大的阻礙不是難搞的人或事,「其實是自己」。談判前或當下,有可能因雙方理念不合,導致負面情緒產生,雖然直接反應是人類自然的傾向,但一旦陷入生氣的情緒,說的話再好聽,也一定會後悔。

因此談判成功的關鍵基礎在於「有能力離開一下」,這可以使心思、焦點不放在當下的癥結點,而是希望達到的目標,具備更寬廣的視野。「談判時擁有最強的力量,就是『不做回應的力量』。」

談判的四大技巧

尤里提出四大談判技巧:「將人與問題分開」、「專注利益而非立場」、「提出多重選項」及「採用客觀標準與公平過程」。

一、將人與問題分開。因為談判的對象是人,所以談判方式要「以人為主」,但討論的重點應專注在對方的利益及共有的利益,提出有意義的解決方案。談判者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太溫和而喪失談判目的,或太嚴厲卻喪失以人為本的基礎。最好的談判是對人溫和、對問題堅定,越棘手的問題,越要溫和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勿讓情緒、自我及個性成為處理問題的阻礙。

二、專注利益而非立場。例如有兩個孩子同時爭一顆橘子,於是你公平的將橘子剖開一人一半,結果一個孩子剝了皮丟掉、吃掉果肉;另一個剝了皮、丟掉果肉,拿橘子皮去烤蛋糕。這個故事提醒,不要專注於立場,而是要發掘並了解雙方立場背後的「利益」,再作決定,這可以讓雙方都能完整使用橘子皮和果肉。

台灣領袖高峰會學員認真抄寫筆記和心得。      (攝影/記者張嘉慧)

三、提出多重選項。一旦知道利益為何,談判者就能帶來「創意」,並自問「還有沒有更多方法可以達成目標?」以埃及和以色列爭西奈半島的事件為例,因知道雙方在乎的利益不同,埃及要的是主權,以色列要的是安全,最後採取的折衷辦法就是將西奈半島「去軍事化」,埃及的國旗可以插滿西奈半島,但坦克不得踏入;以色列則擁有整個西奈半島作為緩衝區,降低軍事威脅。

四、採用客觀標準與公平過程。在思考其他創意可能性的過程中,常將利益視為一個大餅,然後考慮「你我各能拿多大?」但其實要思考的關鍵應是:「如何把分到的餅做大?」此外,談判的標準要聚焦在公平的價值上,而非雙方意願,這樣就沒有任何一方需要讓步,只要經過彼此同意、遵循公平客觀的原則執行即可。

訂出最佳替代選項 將敵人變為朋友

在談判之前,花些時間想像能接受的範圍,訂出「談判協議的最佳替代選項」,即使談判破裂的其它解決方式,未雨綢繆。

最後尤里說,林肯在面對美國內戰時其實非常傷腦筋,但有天他以同情的口吻談論南方,這時台下的北方支持者問說:「你不是應該要消滅我們的敵人嗎?」林肯回答:「當我把敵人變成朋友時,不就是消滅敵人了嗎?」這個觀念發人省思,正如同《聖經》所教導,要成為「和平之子」。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