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南永福教會主要在牧養視障者,發展至今已有30年歷史。      (照片提供/台南永福教會)

隨著社會變遷,多元族群需求,教會開始針對外籍、聽障等族群進行宣教及牧養工作,對視障者的福音工作卻是寥寥可數。台南永福長老教會服事視障族群達30年,卻因為視盲導致行動不便,加上社會知識較一般人薄弱,宣教工作至今仍是艱辛難行。

前人福音撒種 後人承接使命

台南永福長老教會,前身為盲人團契,由基督徒廖旺所成立。      (照片來源/台南中會)

台南永福長老教會,前身為盲人團契,由基督徒廖旺所成立。5歲時,因罹患眼疾,母親以拜拜的香灰治療他的眼疾,雙眼因此失明。

青少年時期的廖旺,進入宣教士甘為霖牧師設立的台南盲啞學校(現為國立台南啟聰學校)就讀,受洗歸主,之後被送往日本東京高等盲啞學校(今日本國立筑波大學)深造;畢業後,考取按摩師及教員等證照便回國任教。他深感視障族群生活與心靈的缺乏,著手開設按摩院招收視障學徒,授予技能,並將福音傳給他們,因此成立盲人團契。

1979年廖旺過世後,由其後人承接此項福音事工,並將自宅捐出改建教會,即今日的永福長老教會,繼續服事這群不曾被上帝遺忘的盲胞。教會全盛時期,每周主日約有5、60名視障者參加聚會,領受上帝的祝福,但直至今日會友人數萎縮,福音工作停滯不前。

盲人福音難廣傳 盼教會機構支持

目前在教會固定聚會的視障者,幾乎都是受過按摩訓練超過十幾年的會友,在信仰上接受持續穩定的裝備。      (照片提供/台南永福教會)

永福教會傳道王受祿表示,視障者聽力無礙,聚會流程也與一般教會無異,不同是詩歌及《聖經》使用點字本,可同步合唱及閱讀。目前在教會固定聚會的視障者,幾乎都是受過按摩訓練超過十幾年的會友,在信仰上接受持續穩定的裝備。但現今年輕視障者已有不同謀生技巧,來到教會接受按摩訓練的少之又少,傳福音更顯困難。

另一個福音難傳的關鍵,在於視障朋友對陌生接觸容易產生防禦。即使如此,永福教會仍把握每年聖誕節期,透過相關團體邀請更多視障者加入教會活動,將福音與信仰傳遞出去。

王受祿指出,教會除了要建造視障朋友的屬靈生命外,也必須眷顧其生活實際收入。他們原本可以藉著按摩服務群眾,但面臨大環境的不景氣與快速變遷,職場工作受到極大挑戰。目前永福長老教會僅配合台南中會的對外活動,進行按摩服務,補貼生活收入。

「視障者是社會中的弱勢族群,在台灣信主比例極低,缺乏福音資源,需要眾教會的支持與代禱。」教會面對嚴峻挑戰,王受祿說,上帝將對視障者的福音使命放在前人廖旺的身上,使得過去有非常美好的團契,深為後代的我們,絕不能放棄,不管得時不得時,都要將光延續下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