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2美國總統大選當地時間6日舉行,左為歐巴馬,右為羅姆尼。

2012美國總統大選當地時間6日舉行,左為歐巴馬,右為羅姆尼。 (圖片引用/AFP)

2012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月6日舉行,全美與全球都關注,因為選舉結果牽動國內政經、外交發展,以及國際局勢的變化。

但還有一群人更關心此次大選,就是基督徒!今年的兩位總統候選人:一位是美國史上首位承認「同性婚姻」的民主黨歐巴馬,另一位則是「摩門教」教徒、共和黨羅姆尼(Mitt Romney)。對一般民眾來說,或許這根本不是問題;但對全美基督徒而言,似乎來到關鍵的「十字路口」,面對兩個牴觸聖經真理的候選人,該向左或向右?

對基督教國家-美國來說,這場選戰最終是屬世的「利益」至上,還是屬靈的「教義」得勝?「異端」和「同性婚姻」,孰輕孰重?在總統大選中這究竟是「至關重要」,抑或「無關緊要」?基督徒怎麼看、怎麼選?

從「美國總統的牧師」葛理翰「破天荒」支持羅姆尼說起! 

葛理翰牧師的呼籲基督徒本於聖經價值觀投票文宣。

葛理翰牧師的呼籲基督徒本於聖經價值觀投票文宣。 (圖片引用/葛理翰佈道團)

話說「狗急跳牆」;那人若急了,可能也會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事!這在素有「美國總統的牧師」之稱的葛理翰(葛培理,Billy Graham)身上窺知一二。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分析指出,葛理翰一向與政治領袖,特別是美國朝野人士有所交往,雖本身是民主黨員,但在歷屆美國總統選舉裡保持中立的位置。他曾說:「佈道者不應緊密認同任何政黨或政客,而是要站在中立位置,才能向所有人宣講,無論左或右。」他看傳揚福音為首要,凌駕道德與政治。

但這一切的堅持,卻在他自稱「可能是最後一次參加」的總統大選中給親手打破。葛理翰於10月11日在家中接見到訪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並於18日在《華爾街日報》刊登全版廣告,呼籲美國人「本於聖經價值觀投票」(Vote Biblical Values),態度含蓄挺摩門教徒羅姆尼。此項不尋常的判斷與行動,引發正反兩方的爭論。

其實呼籲「本於聖經價值觀投票」,對基督徒而言,實屬貼心的提醒,最主要的爭議點是落在挺羅姆尼這件事情上。

如何「本於聖經價值觀投票」?

面對總統歐巴馬首度鬆口支持同性婚姻,葛理翰佈道團除了譴責,就是選擇挺堅持傳統婚姻價值的羅姆尼。立場與葛理翰一致的美國Christ Covenant Coalition主教Jospeh Mattera,教導基督徒如何以十誡為投票原則。

聖經十誡,清楚說明與神與人的關係和次序。

「十誡」的第一誡開宗明義寫道:「不可有別的神」,這是十誡當中最重要的,因為只要「確實遵從」這條誡命,其他的誡命就能各就各位。如同聖經馬太福音6章33節說道,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馬太福音22章37~38節提醒,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第一也是最大的。這意味「上帝的標準與話語超越種族,聖經價值觀高過政黨」。

聖經十誡的前四誡講述對神的關係,後六誡關乎與人的相處,總結這六誡的精華就是馬太福音22章39節:要愛人如己。「愛主你的神」和「要愛人如己」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Jospeh Mattera參考後面六誡來檢視兩位總統候選人的政治主張。

第五誡:當孝敬父母,這是對人關係中最重要的誡命,關乎著婚姻和繁衍的律。根據創世記2章23~25節,婚姻是人類社會的重要基石,比人類政治更早存在,也早於以色列、摩西律法和教會。此誡提到的是父與母,而不是孝敬「父親和父親」或「母親和母親」。因此,聖經中的婚姻是人類制度裡最重要的,必須去捍衛與尊榮。

因此,當歐巴馬被迫亮出他的底牌,說自己支持同性婚姻(即應該讓同性戀婚姻合法化,但由各州自行決定),並宣布司法部不得再執行《婚姻捍衛法案》(Defense of Marriage Act,簡稱DOMA法案)時,已經違反十誡中的第五誡。

第六誡教導:你不可殺人。因為上帝痛恨流無辜人的血,以致殺人在「對人六誡」中名列第二。Jospeh Mattera強調,民主黨內主張墮胎合法化,支持女性在懷孕期間有權利終結未出生孩子的生命。再者,當歐巴馬擔任州參議員時,曾多次投票反對活產嬰兒保護法(Born Alive Act,此法案最後仍以多數投票通過),這項法案的立意是保護在墮胎過程中仍然生還的胚胎,讓其得以生存。

「歐巴馬總統在墮胎的議題上是個極端主義者。他過去從沒有支持過任何有意義的限制性法規,未來也不會有。」這是Jospeh Mattera對歐巴馬所下的註解。

一個錯,不代表另一個就對!政治的雙面刃

對基督教領袖與基督徒來說,歐巴馬的政見確實大相違背聖經真理教導,是「看見的明顯錯誤」;但本著聖經價值觀,轉而支持羅姆尼就是對嗎?一個人錯,不代表另一個人就是對的。有不少牧者堅持,基督徒絕不能投票給摩門教徒羅姆尼,基督徒與摩門教徒不能連成一線。

胡志偉指出,葛理翰佈道團另一不智之舉,就是把摩門教(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從「異端」名單中除名,有間接認同其為「宗派」之嫌。就算摩門教徒羅姆尼當選為美國總統不是問題所在,問題乃在摩門教有政治與經濟勢力,得著葛理翰佈道團帶頭認同,基督教教義與神學顯得不再重要。

教會人士值得深思,當許多基督徒重視的價值如反墮胎、一男一女婚姻與支持以色列等受到威脅,基督徒與教牧就不在選舉中保持政治中立,要公開作出表態、採取行動,這才是基督徒應盡之義?胡志偉認為,政治就像雙面刃,這些「權力遊戲」只會使信仰群體被以當選為首要之務的政客所「利用」,教會領袖的發言權可能因為「非神聖結盟」而失掉聲音。

莫忘福音大能 最終的盼望不是人而是上帝!

德國哲學家康德曾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現今社會政治家已不復存,有的只是「政客」。太多候選人選前端出一盤盤吸引人的牛肉,但選後「變節」的比比皆是。以「利益」掛帥的政治,有甚麼選舉支票是一定能被兌現、徹底執行,絕不改變的?「承諾」在政治選舉裡顯得特別「廉價」,不論中外,如出一轍。

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認為,不論任何選舉,就算選出來的是一位基督徒,也不代表他當選後的執政一定會貫徹神國的教導與聖經的價值觀,因為人不是神,總會有軟弱。

選戰是一時的,激情終將過去,這場2012美國總統大選,對基督徒來說,重點絕不在最後是由誰入主白宮,因為神從未要我們將希望寄託在世間有限短暫的領導人身上,唯有福音的大能與主宰者上帝才是最終的盼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