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根據《聖經》出埃及記,當摩西在曠野與神相遇,其中最重要的象徵就是「焚而不燬的荊棘」。狀似荊棘的金燈臺,其義意也從摩西與神會面時逐漸產生。

根據《聖經》出埃及記,當摩西在曠野與神相遇,其中最重要的象徵就是「焚而不燬的荊棘」。狀似荊棘的金燈臺,其義意也從摩西與神會面時逐漸產生。

 

直到以賽亞書11章1~2節:「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更深衍生出金燈臺的教導與意義。

 

金(七)燈台結構與意義

在《聖經》出埃及記25章31節: 「要用精金做一個燈臺。燈臺的座和幹與杯、球、花,都要接連一塊錘出來。燈臺兩旁要杈出六個枝子:這旁三個,那旁三個。這旁每枝上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清楚說明金燈臺的結構組成:座、幹、杯、球、花。

 

座:以杏花為裝飾,象徵生命孕育的源頭起於上帝,也象徵神所賜給人類(亞當)的那一口氣。如同土壤的好壞會影響樹的成長及果子的良莠,因此人必要連於好土-基督,「一切由祂而生、由祂而發」。因此,燈座預表神的本質與本體的存在。

 

幹:通常樹幹越粗,枝葉才會越茂盛,並發揮絕佳的支撐作用,使生命得以延續。金燈臺幹上要有四朵花,由下而上依序代表: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上帝這位「奇妙策士」,在與摩西相遇時展現出「全能的神」;到了西奈山之約賜下十誡,成為「永在的父」;但是直到今日,「和平的君」-彌賽亞還沒來。我們在等待祂來臨之時,更要傳揚福音。

 

花:意指杏花。在巴勒斯坦,杏花是冬去春來之際第一個盛開的花,有留意與保守之意,預表生命的呈現。唯有經淬練過的生命,才能真正散發神的美善之光。而開花之後,要有球、要結果,生命才得以延續,因此果預表生命的延續與傳承。

 

杯:要乘載油與高溫,預表「承受」之意。杯裡的燈心又要隨時修剪,火才會一直發旺,象徵心意要隨時更新而變化。至於七個杯,一說是象徵啟示錄1章9節中的七個教會,而主耶穌一直在教會中行走,故歷來教會無論處在甚麼光景,主都在他們中間,從來沒有放棄過祂的教會。而「七」也是聖經中完全的數字,猶太人還認為「七」是最神聖的。

 

金燈臺原意就是要發光,期許教會與世人要在生活中成為見證神榮耀的金燈臺。

 

九燈臺於猶太光明節使用

根據聖經記載的金燈臺,只有七盞杯,至於後來猶太人衍生出的九盞杯金燈臺,只限於光明節(Hanukkah,或稱獻殿節、燭光節)使用。

 

光明節由來可以追溯至西元前165年,當時以色列由暴君安地亞可四世所統治,他強迫猶太人改信希臘的神明,並且在耶路撒冷聖殿中供奉希臘的神像。後來猶太人發起暴動,趕走外族,並收復聖殿。

 

猶太人為了慶祝聖殿收復,特別在聖殿裡舉行慶典,不巧當時供應聖殿金燈臺的燈油只能夠燒一天,但他們還是把金燈臺燃起,沒想到燈油竟然奇蹟的持續燃燒了8天。

 

為了感謝神賜給猶太人的勝利與奇蹟,猶太人每年會在此節日特別點上9盞杯的金燈臺,其中8盞杯就是記念燈油燃燒8天的典故,而正中間第9盞杯的用途,是點燃其他分支,它有個特別的名稱叫做「Shamash」。在光明節的第一晚,每個猶太家庭都會用「Shamash」燃點第1支蠟燭,第二晚點第2支蠟燭,以此類推直到第8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