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五月病後,身體的狀況總是起伏,不時小病一場,幾次進出國門,回來總得「臥床」幾日,取消幾個既定行程,有些甚至是數年前即排定的聖工,臨門一腳時,卻不得不吹哨換人,攤開行事曆,幾乎停擺了所有東南亞和北美的事奉。對人,充滿歉意與無奈;對自己,更是挫折又懊惱!

攬鏡自照,坐五望六之人,竟是滿頭華髮。一回在電梯裡,一位抱著約兩、三歲小孩的母親,興奮的對孩子說:「快叫人,你在電視上常看到的寇牧師呀⋯」靦腆的孩子,看了我半天,終於叫了一聲:「爺爺好!」電梯內空氣頓時凝結、無聲!好不容易熬到我的樓層到了,身後的電梯門還沒關緊,就聽到裡面爆出狂笑聲,想來,電梯的人終於憋到我出來,可以放肆大笑了!而我身邊的妻子,也早已笑彎腰!孩子是最誠實的,有時候,又太誠實了!「爺爺?!」

歲月不饒人,加上身體狀況欠佳,讓我近來常思想一個問題:該怎麼做「時間的好管家」?

 

多年前,邀請林振國弟兄來教會佈道,他是財政部長,應是全台灣最擅理財之人,受政府之邀,理國家之財!而「時間」即是最大的財富!我記得,他講了這麼一個例子:生命好像一本「支票簿」,上帝把每個人的「人生支票簿」交在我們手中,讓我們自由運用,每天都是一張「生命支票」,或是揮霍無度,或是錙銖必較,且自由你!

然而,這本「人生支票簿」有兩大特點:第一、將來在生命之主基督台前都要「交帳」的;第二、你永遠都不知道,用完今天這一張,還有沒有下一張?所以,每一張,都要認真面對!每一天,都要仔細運用!

林書豪,這位23歲的年輕人說,每一場球,他都當作是在NBA的最後一場比賽,所以,全力以赴!難怪,年紀輕輕,他會成功!

聖經提供一個生活態度:「管家」的人生觀!

我們是上帝賦予作生活的「管家」,時間、金錢、健康、人生⋯的「管家」。「管家」有「使用權」,卻不是「擁有者」。如果,這是「我」的,那麼,我愛怎麼用,就怎麼用,你管不著,就算浪費,只要我高興,不關你的事。

但是,如果我只是「管家」,那就完全不一樣了!我必須弄清楚,這不是「我」的,這是「主人」的,「主人」交給我,是要我好好運用,運用不當,主人隨時會收回的。把握「今天」,妥善運用,預備「將來」,交帳!每一天、每一張,將來都要交帳的,混不過去。

與其,將來面對無帳可交的尷尬,不如,認真過每一個「今天」,學習做「時間的好管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