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雞鳴堂外觀。

雞鳴堂外觀。 (攝影/記者張嘉慧)

雞鳴堂(Church of Saint Peter in Gallicantu)位於耶路撒冷錫安山,是「耶穌受難路」的一站,記念使徒彼得三次不認主的歷史。走入這一站,深深體會彼得因軟弱而背叛主的椎心之痛,但慈愛的神卻願意再次給憂傷痛悔的他機會,彼得重新站立、領受呼召,成為神重用的門徒。

根據《聖經》馬可福音記載,耶穌被捕前曾對門徒彼得預言說:「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當下彼得信誓旦旦誓死跟隨,但當耶穌被捕後,彼得果真一連三次矢口否認主,第三次發完重誓,雞啼聲劃破長空,這時彼得瞥見耶穌慈愛關切的眼神,想起先前的諾言,跑出去痛哭流涕。

(攝影/記者張嘉慧)

雞鳴堂提醒世人 勿自以為義

建於1931年的雞鳴堂,屋頂有一隻金色的公雞,成為顯目的地標。入口兩側大門及庭院的雕像,都是描繪彼得不認主的歷史故事,雕像上的碑文寫有路加福音22章57節相關經文以及拉丁文「Non novi illum」(我不認得他),在在提醒世人勿重蹈彼得的覆轍。

十字架彩繪玻璃窗。

十字架彩繪玻璃窗。 (攝影/記者張嘉慧)

雞鳴堂主堂建築共有三層樓,最高層的大堂是當年大祭司該亞法(Caiaphas)的府第,耶穌被捕後就在這裡受審,現今堂內牆壁有許多栩栩如生的《聖經》人物、最後晚餐等壁畫;教堂頂部的巨大十字架彩繪玻璃窗,在光線照射下光彩奪目。

第二層為該亞法家的庭院,最底層是地窖,相傳耶穌受審後,被關在洞裡等待行刑,時至今日,仍透著一絲悚然的氣息。教堂北側有一條通往汲淪谷的老階梯,據說這是耶穌被捕的晚上,親腳走到客西馬尼園的路程,為了避免受破壞,階梯只得讓人近觀,不提供遊客行走。

(左上)大門入口。(右上)庭院雕像。(左下)耶穌走過的階梯。(右下)教堂底層的地窖。

(左上)大門入口。(右上)庭院雕像。(左下)耶穌走過的階梯。(右下)教堂底層的地窖。 (攝影/記者張嘉慧)

彼得的失足 是每一位基督徒的借鏡

(攝影/記者張嘉慧)

彼得的驕傲與誇口,讓他在跟隨主的道路上嚴重失足,同時給了他當頭棒喝,當耶穌隨後以「三次」提問「你愛我嗎?」的重複對話,撫平、堅固彼得受傷的心,更委以傳福音的重任。從跌倒中重新出發的彼得,性格比以往更成熟、謙卑,並用自身經歷,回頭堅固後生晚輩,帶領初代教會走向復興。

其實彼得自以為義的經歷,也可能是每一位基督徒的生命寫照,更是借鏡。下次當耶穌提出指責或提醒時,先不要急著反駁,而是靜下心來反省自己的性格,求神光照、改進;縱然不慎失足,也定要回到神面前,將信心扎根在上帝的話語上。

不僅是彼得要記得否認主的椎心之痛,每一位基督徒,也都該記得,以鞭策自己戰勝軟弱,活出得勝的生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