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基督的愛與使命立校的亞伯拉罕英語學院。      (照片提供/亞伯拉罕英語學院)

甚麼樣的學校會讓父母放心將小孩託付出去?亞伯拉罕英語學院自1998年創校,招生人數從第一屆2、3位,到現今的3、4百位。這間從不搞噱頭的學院,是如何一再吸引學生家長上門?靠的就是「品格教育」。

亞伯拉罕英語學院校長崔椿琦表示,當初創校因為發覺現有體制內的義務教育及補習資源,幾乎只教知識,以致成績名列前茅,但待人處事一團糟、忤逆父母的孩童比比皆是,真正的肇因要歸咎教育的源頭-家庭,有形無形都告訴孩子:「要拿好成績,其它沒關係。」

用功讀書沒有錯,只是父母與老師都忽略教導一個前提:「這是作為學生的『本分』。」當孩子擁有本分的認知,現在會盡到做學生的職責,未來同樣會盡好員工、父母等多重角色。「這也是為什麼有越多家長願意將年幼孩子交給我們的原因。」崔椿琦說。

功利主義世代 落實「品格要從家庭教起」

學院透過教育教導符合《聖經》的價值觀與品格。      (照片提供/亞伯拉罕英語學院)

《聖經》說:「甚麼樹結甚麼果子。」崔椿琦認為,家長是孩子的第一個牧人,因此學院與家長互動頻繁,盼望在雙薪世代幫助父母建立正確的職志:「教育孩子是一種祝福。」

崔椿琦總是告訴家長一定要陪伴孩子寫功課,目的是帶著孩子學習守本分、受約束與負責任;教導孩子見到人一定要打招呼,是藉此學習「彼此相愛,顧念他人」。亞伯拉罕英語學院真正的使命,是成為將品格教育帶學家庭的「平台」,當孩子成為正確的人,走到哪都游刃有餘。

亞伯拉罕英語學院校長崔椿琦。      (照片提供/亞伯拉罕英語學院)

翻轉孩子生命 是辦學強烈動力

辦學過程,令崔椿琦印象最深刻的見證,是一位調皮搗蛋的小男孩,讓家長和同儕退避三舍。她總是告訴反感的家長,讓孩子和不同性格的人相處,可以學習保護自己,挪去碰到棘手事就選擇逃避的態度,成為他人的幫助者。

學院裡隱惡揚善式愛的教育,讓這個小男孩逐漸看重、修正自己的言行舉止,後來更考上美國柏克萊大學。崔椿琦說,「辦學最大的動力,就是翻轉那些原本被他人鄙棄,不看好自己的學生生命,讓孩子真實感受到有人愛他、願意幫助他。」

有美名有惡名 存無虧良心定睛神工

電腦教室。      (照片提供/亞伯拉罕英語學院)

亞伯拉罕在《聖經》中被喻為信心之父。「如果不是我的信仰,就不會有這間學校!」崔椿琦很早就確定,硬體擴建從不在學院的計畫內,因為「看不見的財產比看得見的更重要」。

她坦言學院並非聖所,面對每一次困難,存無虧的良心,以及基督信仰造就的積極、健康性格,能將失敗變為祝福。她也勉勵基督徒,不要只是向神求福求恩典,而是要體察社會險惡的現象,盡到光鹽的功能,讓工作就是事奉。現在崔椿琦全家都委身在亞伯拉罕英語學院,同心成為教育宣教的一粒麥子。

在現今功利主義的世代,人人只在乎外表多光鮮,卻不在意「生命的氣息」,我們要趕在撒但之前搶救靈魂,向家庭傳遞聖經價值觀,聽得進去是福氣,聽不進去是虧損,我只當盡己之力堅守神的呼召。-崔椿琦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