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是否想過家中長者或自己年老時,親人無法親自照護該如何是好?現在,服務長者就能「存下服務時數」,在未來有需要時「提領」出來,請他人來幫助自己!「時間銀行志願者服務讓我的晚年生活有了意義,年紀大了還可以支取時間享受他人服務,真喜樂!」一位志工長者說。

志工時間銀行讓社會服務有了新的面向。      (照片提供/傳神居家照顧協會)

為了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的老人照護需求,新北市政府堆出「志工時間銀行」,只要加入志工行列,就能把服務時數存進時間銀行。目前加入志工時間銀行的單位有「傳神居家照顧協會」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都是專門服務長者的公益機構。

傳神居家照顧協會執行長李志偉表示,由於台灣家庭結構、社會型態改變,老人照護的責任已經由家庭外移,轉由社福機構或是政府單位接手,如今社區中獨居老人比比皆是,志工需求甚大,志工時間銀行能鼓勵人們在還有能力時去服務他人,也幫助許多原本不擅服務的人開始熱心服事。

於全台10多個縣市推動志工互助連線的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表示,志工時間銀行的構想源自1980年的美國,這很像早期台灣農村社會「我借你醬油,你借我鹽巴」的互助生活型態。在目前台灣經濟M型化、物價飆漲的現象下,此一制度能幫助社會中弱勢族群和有需要者,享有不受金錢束縛的互助服務,使社會正向循環發展,同時讓「老年人力」有所發揮。

老人照護需求大,盼望有更多民眾能加入志工時間銀行的服務行列。      (照片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時間銀行目前在全台志工人數已超過萬人,服務有到府探訪、關懷陪伴、居家清潔及陪伴就醫等,有意擔任志工者需經過衛生局相關訓練,以具備更多服務老人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各單位也會針對社區居民推出不同服務,如接送小孩上下學、腳底按摩等,也能幫家中有需要的親友提領服務時數。

台灣推動的時間銀行目前仍以社區據點的高齡長者為主,有關單位盼望未來能朝年輕多元化的方向發展,使各年齡層都能發揮所長,創造和諧互助的社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