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鍾萬學當選後表示,將重視勞工需求。      (照片來源/Demotix.com)

今年9月,在印尼雅加達的省長、副省長選舉中,鐘萬學(Basuki Tjahaja Purnama)以華裔基督徒之姿,在穆斯林為主的印尼,當選首都副省長。他與省長佐科威(Joko Widodo)搭檔,以過半數比例高票當選,將在接下來5年間,服務印尼首都。

印尼首都雅加達是東南亞最大的城市,人口近千萬人,其中有超過85%人口信奉伊斯蘭教。在穆斯林人口居世界之冠的印尼,鍾萬學的種族、信仰背景使這場選舉引起各界關注。雖有雅加達穆斯林團體激烈反抗,但他的廉潔與謙遜,加上反貪腐的決心,讓雅加達民眾普遍抱持高度期待,甚至贏得少數穆斯林高知識分子的支持。

履行諾言 就職後首重醫療與教育

鍾萬學(右)就職典禮當天表示,當選後最重要的事是實踐承諾。      (照片來源/星洲日報)

鍾萬學曾任東物裡洞縣(East-Belitung)縣長,以及印尼眾議院立法委員。執政期間,他致力改善人民生活困境,推行「全民義務教育計畫」及「全民醫療計畫」,政治形象誠信、廉潔,並以身作則打擊貪腐,深獲選民喜愛。

就職首日,鐘萬學表示:「首要的任務,是履行承諾。」他與省長佐科威兩人提出改善醫療、教育、官僚制度、傳播媒體、交通等方面的政治承諾,就職之初,便推出「全民健康卡」與「全民智能卡」。

據印尼媒體報導,雅加達省政府將花費2.9兆印尼盾(約3.01億美元)於「健康卡」計畫,並將成為印尼中央政府實施全民健康卡的範例。預計年底前,將有470萬雅加達民眾可獲得健康卡,享受免費醫療服務。

政壇濁流中持守信仰 廉潔形象深植民心

鍾萬學為華裔基督徒。      (照片來源/Jokowi Centre)

面對種族、宗教爭議,鍾萬學秉持「福利優先」的信念,成功獲得部分穆斯林選民的支持。他認為宗教信仰屬私人事務,有別於公共政治,並以尊重回應多元信仰、宗教及社群,堅守印尼憲法,維持國家合一。

但身為基督徒的鍾萬學,從不吝於表達自己的信仰立場。他曾在受訪時表示:「我的神是耶穌,我總會與他交通,就像和朋友對談一樣。」面對熱烈支持,他深信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能成為副省長全是出於神的恩典及揀選。鍾萬學一直自許為人民公僕,過去還將所有金錢款項開誠佈公,在印尼政治界,為人民燃起廉潔的希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